我的電子情人夢(1) – 隨身碟 傳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隨身碟的請舉手?”,相信問這個問題與問”誰不知道USB的請舉手?一樣會被人恥笑為無聊的笨問題。畢竟,原本技術味道十足的工程名詞已經轉化為路人皆知的普通名詞,就像 SD卡、GPS、藍牙、AI、VR、5G等技術一樣,人人皆能上口,沒有人會去追索來源探個究竟;說不定還有人會恥笑說是吃飽太閒了吧。
若是說起隨身諜的起源,也許會是一個羅生門謎團。台灣的年輕財子說是他領先推出的,而隨身碟的更早期名稱,有人戲稱為「大姆哥」,因為真的在很早的時候,有一家新加坡公司就推出了『Thumb Drive』,台灣的代理商給它一個很響亮卻很有力的中文名稱,就叫做”大姆哥霹靂碟”。
那時候,這個產品不是插到USB連接埠就可以使用喔。它還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才能動作呢?也就是沒有想到與做到”隨插即用”的方便性,很快就被聰明的台商們給幹掉了。
絕對沒有唬爛的”大姆哥”。
隨身碟如此風行,若要說起緣由,應該歸功於三大功臣;其一,就是USB進化到2.0版,讓速度夠飛的有夠快 ─ 480Mbps(也就是每秒60MB);那時候約2000年。如今超快速的USB 3.x、USB 4.0也跟著來。
其二,英特爾等晶片組製造公司免費將USB連接埠送給您;再來就是這家叫微軟的公司將隨身碟所需要的裝置驅動程式給內建了,完全無需安裝任何軟體。所以囉,只要將產品輕輕插入USB連接埠就可以動作了。這個道理(原理)仍然沿用到今日的記憶卡、數位相機,平板、外接硬碟也是一樣。
注:USB出現於1995年,不過那時候速度超慢沒有受到廠商青睞。2000年2.0版將速度拉升了40倍;速度快又有微軟、英特爾加持,於是技術面簡單到不行的USB就一飛沖天,成為無敵介面王,連傲慢的蘋果賈伯斯也不敢擋它的去路。
好 ! 老夫來說故事了。個人以為隨身碟最早的出現,可就要回溯到1981年,那時候PC還沒出現,也是賈伯斯在Apple II之後準備投入麥金塔開發專案的時候。當時在日本有一家富士通員工創業的SYSTEM FORMULET與富士通協力開發一台使用”磁泡記憶體”的微電腦BUBCOM80。
使用磁泡記憶體卡匣的先驅 - BUBCOM80。
那個時候,PC還沒問世,今日隨身諜或記憶卡所用的快閃記憶體元件也都還發明;可以用的儲存媒介不是那軟碟片就是錄音帶;真的有夠難用又不適合台灣這種濕氣甚重的地方。
然而,這台經典的BUBCOM80卻很勇敢地在機器的右上方上,有兩個磁泡記憶體的插槽。當然啦,那時候的電腦輸出入介面根本還沒萌芽,半導體的製程還在很古老的階段;因此,一個磁泡記憶體卡匣的容量有多大呢?說出來您就不要笑啦!
『32KB』,隨便一張圖片的檔案都比她還要大很多。哈哈! 現在連小容量8GB隨身碟的價格多低於台幣200元,容量整整增加了25萬倍,可是價格不知便宜多少倍。若是沒有記錯,當年台灣開發原子彈所用的儲存容量也不及今日一隻隨身碟的大小呢?
所以啦! 若是要說誰才是真正隨身碟的始祖,不用懷疑,我鐵定會說這個磁泡記憶體卡才是真正的隨身碟開山祖師。
隨身碟開山祖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