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47):再見! 科技高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賞花宜對佳人醉月宜對韻人映雪宜對高人』,這是出自才子書幽夢影中的一段隨筆。那麼,又是怎樣的人才算是美麗善用”合適科技”的人呢?諸如盲目地追求年年新款iPhone的人,除了貢獻蘋果獲利之外,就是奉獻那些不缺錢的企業高層賺取更多的財富。當然,這種你情我願式的消費方式,也是人家的自由,我們絲毫沒有批評的餘地,只是這類道友百分百絕對不會是我欣賞的族群。
<<< 這是Sony盤古開天的藍芽喇叭還有早期的平板產品,此類產品如今只是像擠牙膏般逐步在緩進化罷了。>>>
若單看今日科技領域表面的層次,科技技術似乎依然在往前方奔跑。比如說,介面王USB即將來到了80Gbps的高速傳輸頻寬(官方組織卻又給出了另一個令人搞混的名稱USB 4 2.0),無線網路更急速的WiFi 7也會來到。藍芽隨著因應行動游牧時代的生活或是工作型態,也是進化到今日的境地;再走下去的新規格,也可能是可有可無。而且,嶄新先進技術的背後也有數位落穴以及數位迷思的存在。
為了迎合行動數據5G甚至6G的高頻寬,WiFi也勢必要跟的上才能配合,這是邏輯性合理的進化。但是像80Gbps的USB,這已經是超越一般傳輸線的能力,也超越了一般人所必要的需求。您若要享用這種不可思議的超快速度,付出的代價就是要掏錢買一條”主動式傳輸線”,也就是內建IC控制的線材;這種線材的價格是不可能便宜的,狠心的商人更會賣出天價。再說,一般消費者使用80Gbps的傳送速度,我實在看不出有甚麼意義與價值,即使是降格到40Gbps這個數字也是一樣無甚意義。我相信還有很多人使用480Mbps的USB 2.0還是用的爽呼呼的,當然,升級到USB 3.x是很合乎理性的選擇;用漂亮的價格買到每一分錢的價值。
使用者數量的曲線也往往是呈現出機率正規分布的,也就是說平均數最多的該是落在合理的技術數字上。我們就拿Sony PS5(Playstation 5)為例,要發揮色彩空間的電視的必備規格就是HDMI 2.1。然而,HDMI 2.1早在2017年就出現,頻寬(48Gbps)也超越4K、8K解析度的能力,依然也需要使用有能力應付高速HDMI的傳輸線材行;還好,當前的技術能力使用被動式連接線還是能夠應付。不過,若是就影視光碟來說,愛看電影的朋友都少清楚,BD固然片源算是不少,DVD依然才是大宗,至於4K藍光就少多了,想看極高清昔日好片簡直緣木求魚。而8K,我實在想不出一般家庭消費者使用的意義。音頻也一樣,固然高解析度串流很好,依然在聆聽CD的人為數不少。畢竟,一切都要回歸本質與初衷:
“ 音樂好聽、影片好看才是重點;技術規格再高,少了好聽好看,沒啥意義 。”
注:歐盟可能因耗電量而禁止8K電視,繼續看下去。而強制USB-C介面的統一是正面的措施,Apple說此舉妨害創新,那是大笑話。
多多數眾生真正所需的是”帶來生活更美好、生命更有意義的技術”,而非高不可攀的尖端科技。谷歌說量子電腦200秒可以做的事情,古典電腦要花一萬年。實在好笑,在座的每一位閣下,究竟哪一個消費者會需要量子電腦呢。當然,若是站在科研的立場觀點,不停地探索是必要的;科技需要往前奔跑,猶如星際爭霸戰的使命探索人類未知的領域。
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於2011年出版了一本書 – 大停滯(The Great Stagnation),書中指出經濟成長是有極限的,認為美國從17世紀以來,好料都撈光了(這些好料基本上是指廣闊的土地大量的移民威力驚人的新科技),如今早已站在光禿禿的科技高原上,科技不再大躍進;若是拿掉了電腦拔掉了網路,經濟還剩下甚麼呢?
當然,此書內容的不少敘述是有很大的議論空間,提出擺脫困局的因應方案也未必能夠信服人。不過,當科技不再大躍進的新常態,學習與低成長好好相處,卻是很明確的事實。
注:看看Apple自從庫克接手之後的每年宣揚國威大會,除了如同擠牙膏般年年的iPhone或iPad數字遞增之外,有甚麼可以論及創新呢。不過,能夠繼續讓公司與高階經理人繼續賺錢永擁高薪,確實能夠維持一段時日。且說一段離題的心中話,腹型人的本事就是守成能力非常好,在既有產品線上會越做越好,也會形成國王人馬圈,扼殺了創新;Apple總有踏向沒落的一天,至於甚麼時候,很簡單的經驗法則就是”產品說故事”,當未來其產品問題不斷或是故障率逐漸爬高之時,也就是時候到了。
或許有人心中不服,會指出諸如區塊鏈量子技術人工智慧元宇宙(Metaverse)等不是發展得如火如荼嗎?請閣下看清一個事實,近年來的創新,只讓少數人享受到好處罷了。誠如泰勒.柯文認為世界大停滯背後的原因其實就是:
眼前的創新,對於私有財貢獻大,對於公共財貢獻小
當今,所有的創新,動機幾乎都是為了牟利
我學會了一件事,任何人間世的人間事,一定要納入”人性考量”這個權重極高的因素。比如說,原本看好的區塊鏈技術,幾乎所有應用全落在數位的虛擬資產上;這種玩意使得少數聰明者大撈一筆,不少人就是被割韭菜的命運;這是一場人性的貪婪數位遊戲,充滿投機、洗錢、剽竊與欺詐。
即使當前正夯的NFT(Non-fungible token) - 非同質化代幣,依然還是一種投機性賭注;因此,NFT收藏藝術品說穿了還是投機資產。任何的投機性工具都是拿著科技創新當作賣點,使人興奮投資的。新遊戲,往往是早鳥吃,後進者的命運實在不看好。
算我愚昧,我真的看不出量子技術對於民生能夠帶來怎樣的劇變與好處;量子霸權,就我看來是與政治宣言國威有同樣的意味。當然,站在科學研究探索未來的立場,不斷研究量子技術還是應該的。
而人工智慧的研究,古早就開始了;拜於運算力以及演算式的快速提升,還有記憶體元件的高度儲存力,在特定領域上的機器學習,的確令人誇目相看,也可以擊敗人類。不過,請勿忘了,再怎麼說,借用美據西方極樂園的台詞,它不過是代碼(程式碼),是人類創造出來。學工程的人,往往有一大敗筆,那就是人文素養往往很爛。有本領做,就要有本領收。那位伊隆·馬斯克先生說谷歌可能製造出邪惡的東西,AI追殺人類。
唉,要創造能力超越想像的東西,也要有點常識暨知識要埋入保護性的代碼;再怎麼厲害的機器人,依然是靠電力來運作呀。
有一種東西悄悄的控制著人類,而人類往往卻不知道,那就是潛意識;機器人可以透過人為來造出集體意識,那請問潛意識要怎麼來呢?科學家對於人體宇宙能夠百分之百了解嗎?我懷疑。連個人類睡眠機制甚至耳鳴,根本沒半個人徹底解明呀。
至於元宇宙(Metaverse)這個熱門話題,先持保留態度。人若沉迷存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是好是壞,讓時間老人未來告訴你答案。
個人年紀大了,也體會了人類內心中物質滿足曲線的真實性,當物質生活不在匱乏時,再買任何重複性的東西,並不會帶來快樂,往往還出現消費疲勞症後群的現象呢。
再說,邁入老年之際,更相信使用適當的技術與老人該有剛剛好的優雅,才是一門好學問。
再見! 科技高原,可以說是我個人對於眾多人眼目中新科技的態度;3C產品的過度使用,對眼睛實在有傷害。個人殘餘生命的重心緩慢轉移到瑜珈、游泳走路公路車以及藝術欣賞的另一個層次上。我深知內心的寧靜,才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輕,是至寶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