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直島 No. na09 (一)

2019/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去看海吧-
這張圖其實是我離開直島時拍的,看著這張照片時,海風似乎還在呼嘯著,空氣依舊潮濕黏膩,小島就這樣隨著浪晃呀晃的,背著炙熱的陽光時,也許世界很美好。---【我們去看海吧】
我希望藉由這個紀錄,來分享我曾看過、體驗過的2019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夏會期作品,同時也會分析一些我喜歡或有興趣的作品,他們是運用何種結構、建築元素,與設計想法是什麼。
( 雖然我覺得我應該會寫很久XD,久到過了2019年 )。
  1. 作品 No. na09 【Naoshima Port Terminal】
作品 No. na09 【Naoshima Port Terminal】圖源
由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 所成立的SANAA製作這個位於本村港的客船候船室,該作品由13個直徑4米的玻璃纖維球(RFP)所堆疊而成的半透明建築物,設有候船室、腳踏車停車場和洗手間。白天會透進室外光線,夜晚透過照明營造出幻想氛圍。
基本上,幾乎沒有人想在白天待在該作品內(?),因為蠻熱的,瀨戶內海的氣溫高的不唬人,大多是觀光客來拍照打卡一下就離開了,至少我在那裏待了一下子,也不見有人願意在悶熱的玻璃候船室內,但是晚上來的人可能就會多一點,夜晚的照明會讓該作品的玻璃纖維(材料性)散發出暖心的燈光,在這寂靜近乎無人 ( 直島本村港一到晚上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來到無人島了XD ) 的夜晚舔加幾分安心感。
作品 No. na09 【Naoshima Port Terminal】內部,圖源
作品 No. na09 【Naoshima Port Terminal】-候船室,圖源
作品 No. na09 【Naoshima Port Terminal】-雲狀玻璃纖維球(RFP)與木構網格結構銜接,圖源
接合處,作者自攝2019.07
整體結構算是大木作(指木構架房屋建築中負擔結構構建的製作賀木構架組合、安裝、樹立等工作),主要支撐的木構材料採GLT膠合木(利用膠黏劑將規格板材粘結和接長而成,可用作柱,梁,甚至是彎曲構件,非單純木構件而是選擇力學性能比較優異的集成材),接合處運用卯榫構造接合或者金屬連接件,傳統的卯榫構造的缺點就是需要挖除相當多的材料,因為卯榫本身的體積較大,削弱了木材構件本身的結構強度,同時也需要相當好的施工技巧與較長的加工時間,但是視覺上顯得乾淨俐落;而金屬連接件在木結構承重框架的節點位置,進行增強加固,這種現代構造措施的應用,極大地提高了整體承載能力;可以藉由照片看出接合處每一根木頭都是錯位,我個人猜為這樣做是因為木頭要做到多向接合其實施工蠻困難的;而在木構件與玻璃纖維球(RFP)的接合則利用本身RFP具有高可塑性,做成像T型鋼的形狀,在與木構件卯榫一起。
(以上是我自己觀察出來的,因為沒有找到這個case的detail,所以無法做更詳細的分析,如果又錯誤請告知我,以便修正,非常感謝)
下集預告:直島家計畫作品 No. na07-B--The Naoshima Plan 2019“The water”,三分一博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ssie Wang
Jessie Wang
畢業於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目前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所研讀。 三不五時會更新一些建築技巧文章或者一些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