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記]直島:藝術之島的療癒之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要住院了」


早晨,我收到了一封郵件。

2010年10月,23歲的我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樂隊成員。每月演出五場,多的時候有十場。我拼命地想要成名。

某天,我們的主唱住院了。

幸運的是,一個月內沒有演出的計劃。因此他決定住院。


"好吧,出發旅行吧!"


沒有演出,主唱住院中,每週兩次的練習也取消了。

"這是個好機會!"

那天晚上,我乘上了深夜渡輪,前往香川。


住在大阪的我,搭上了末班電車前往兵庫縣的神戶三宮,並登上了深夜1點啟航的渡輪。渡輪碼頭上,夜風輕拂,波浪聲靜靜地迴盪。船內雖然有單人房,但囊中羞澀的我選擇了寬敞的地板空間,與爺爺奶奶們以及年紀相仿的大學生一起躺到了天亮,在平穩的波浪搖晃和均勻的鼾聲中入睡。

raw-image


至於為什麼去香川,是因為和青梅竹馬無意間去小豆島旅行時,被那靜謐的島嶼風景和展示的現代藝術深深吸引。那時偶然遇見了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第一屆,但當時並未在意。回家後,在書店翻開的一本雜誌上看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正在舉辦』的消息,心中立刻浮現出那時所見的作品。


「這個一定要看!」

我這麼想著,但忙於演出和打工的我,幾乎要放棄了。在那時,老天爺讓主唱住院了。從未這麼開心過他人的不幸。我在太陽剛剛升起的高松港,向市區的高松站周邊走去。吸入清晨清新的空氣,看著不熟悉的景色,我的心雀躍不已,彷彿踏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高松港在早晨五點抵達,黎明的微光中,港口的靜謐和清冷的晨風宣告了這次旅程的開始。


第一個目的地是"直島"。我迫不及待地想見草間彌生的南瓜,卻不知道直島的具體位置。查詢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後,才得知直島也是會場的一部分,興奮得像夢想成真一樣。

瀨戶內海中,漂浮著大大小小的島嶼。每個島上都有居民生活,現代藝術家與島民共存,展示著他們的藝術作品。

在美術館看到的藝術作品固然美妙,但當看到這些與自然和人類生活共存,不顯突兀的藝術作品時,我的心靈為之震撼,這種藝術竟能如此激發我的五感。

(雖然我沒有真的去啃藝術品,但衝擊力大到讓我有此感受。)


從高松港到直島,可以搭乘渡輪或高速船。我搭上了渡輪,心裡雀躍地想著「馬上就能見到南瓜了!」在平靜的波浪中,期待不斷增長。但事實上,我完全不知道南瓜的展示位置,也不知道直島上有什麼,甚至不知道哪裡可以吃飯。


當抵達直島港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旅人們手中的一本書,他們的脖子上掛著相同的通行證。我心裡有些疑惑那是什麼,但比起這些,南瓜更吸引我。於是,我向信息中心詢問:「我想看南瓜。」工作人員告訴我

:「搭乘巴士前往就好,沿途還有一些作品可以欣賞。」


既然來了,我決定多看看一些作品。作為一個建築愛好者,我開始參觀安藤忠雄的ANDO MUSEUM和各個Art House Project的作品。當有人問我是否有通行證時,我才知道原來有種類似通行證的票可以購買。工作人員還告訴我

:「在旅客中心買指南手冊,可以找到作品的位置和巴士時刻表。」

這時,我找到了更多的目標。

raw-image
raw-image


當時,還是第一屆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通過書店販售的官方指南手冊、雜誌和口碑逐漸傳播開來。隨著島嶼悠閒的時間流動,我得以在無人打擾的情況下,慢慢欣賞作品,那種氛圍讓我的心靈得到了療癒。


有時候,會在巴士上和旁邊的旅人聊天。

:「我是從大阪來的。」

:「我是從東京來的,你看過那件作品了嗎?」

對方會給我建議,哪個島的哪件作品是必看的。雖然是陌生人,但因為來看藝術作品這個共同點,我們分享了相同的時間。晴朗無雲的天空,純淨的人們的愛意包圍著島嶼,藝術作品如美麗的花朵展示在其中。這是多麼的美妙。第一天,我的心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既然來了,那就隨便走走吧。抱著這樣的心情,我選擇了步行,而不是搭巴士或騎自行車,走向可以步行到達的地方。海面平靜,彷彿在歡迎旅人,我也輕快地邊跳邊走,享受著步行的樂趣。


當我看到眼前那顆巨大的黃色南瓜時,彷彿聽到它在向我揮手說「嗨」。這顆靜靜佇立在大海背景前的南瓜,如同守護這座島嶼的慈祥老婦,散發著神聖的氣息。我坐在南瓜前,享受著與它靜靜對話的奢侈時光,感覺時間彷彿停止了。

raw-image


一對微笑的情侶問我

:「要幫你拍張照片嗎?」

他們的溫柔讓我的心暖了起來。

:「沒關係,要不要幫你們拍照。」

雖然有些後悔,但能替他們拍下合影,也讓我感到一絲愉悅。


我不明白南瓜的創作意圖,也沒去調查過,甚至說不上它有多麼偉大。但正因如此,我反而覺得在這裡輕鬆欣賞藝術作品的感覺非常美妙。或許有些熱愛藝術的人會花上幾個小時告訴我「這件作品在現代藝術界是革命性的!」或「了解這位作者的歷史會更令人感動!」,但我更喜歡一邊看著作品,一邊聊著「這顆南瓜能做多少份燉菜呢?」這樣無關緊要的話題。當然,我並無意輕視這些作品,只是直島那種「輕鬆觀看」的氛圍,讓我感到無比歡愉。


「bye-bye」
「隨時歡迎再來」

我這麼和南瓜道別,然後搭上了前往宮浦港的巴士。宮浦港與直島港位於島的兩端,藝術作品主要集中在直島的下半部分,因此半天時間足以看完所有作品。而回程的渡輪時間是17:00,如果錯過了,就只能露宿街頭。雖然還沒到夕陽西下的時間,但我決定提前返回。結果,比想像中更早,在15:30就到了宮浦港。於是,我決定在周圍探險。幸運的是,宮浦港附近也有很多展示的作品,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大竹伸朗的I♥︎湯。

raw-image
raw-image


從外觀上看,I♥︎湯已經非常可愛,進入傳統的日本澡堂入口後,裡面展開了一片驚人的現代藝術景象。雖然其他很多作品也與生活融為一體,但真正成為生活一部分的作品,應該只有這裡了。我買了一條毛巾,走進去後,看到島民和旅人一起享受溫泉,氣氛和諧。老爺爺們在閒聊,「中村先生說啊……」他的浴槽鋪著馬賽克畫,而對面的老爺爺回答:「明天休息嗎?」他背後立著一尊大像。這個閃耀著純白光芒的澡堂,如同異次元空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特別場所。

raw-image

圖片來源:ベネッセアートサイト直島

(當然,我無法拍照,所以想引用網站上的照片來分享這段特別的回憶。)


或許是因為泡了太久的溫泉,也或許是因為接觸了那些藝術作品而興奮,我的臉變得通紅。從澡堂出來時,天色已經有些暗了,我才意識到回程的時間快到了。


「隨時歡迎再來」,那色彩繽紛的澡堂彷彿在向我揮手告別。同時,我感到一陣顫抖,那並非因為很冷,而是心靈的震撼。就在乘坐回程渡輪前,我看到另一個紅色的南瓜,彷彿在說「一路順風」。這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南瓜不只一個,但已經沒有時間再和南瓜對話了。我趕緊搭上了17:00發往高松港的渡輪,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直島,心中卻滿是充實感。

raw-image


站在船的甲板上,看著逐漸變小的直島,淡淡的夕陽反射在海面上。這時我突然意識到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抵達高松港後,我決定去吃一碗讚岐烏龍麵,再去便利店買個南瓜布丁回酒店吃。心中這麼決定後,我打開指南手冊,計劃著明天去豐島的行程。

內容總結
旅遊
5
/5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旅行紀錄|不開車追完四國的天守閣高松空港進,松山空港出,四国所在的現存12天守,4座城廓一次走完行程攻略! 每站周邊觀光也沒有忘記,基本上只要選擇車站附近的住宿,距離所有的景點都是走路就能到,城廓需要爬點山,自行評估體力適度休息。
Thumbnail
avatar
每頁東京
2024-01-06
繼續職涯旅行繼續職涯旅行 要離開海邊的公司前,也找好了離家近的傳廠廠務工作,在這之間有個空窗期。 這空窗期我剛好有機會打個工,協助清潔公司投標。標的物是知名的大型商場,心裡想說賺點零用錢也好。 不過標案的參與需要很多時間蒐集資訊,並整理報價及營運計畫,還有物料設備等等之類的成本評估。 所以投標文件不是一下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8-06
旅行紀錄指針(短篇故事)第一章第一話 —人心 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獨自出遠門吧 我記得那時候是小學四年級的學校旅行 然後在這次旅行有個令我特別深刻的活動 那是一個試膽大會 就是一個人走一條很黑的小路 輪到我的時候我直接狂跑想著要趕快跑到終點(怕) 在中途遇到了一個同學 他向我搭話:「我很怕那些風的呼呼聲a你能陪我一起走嗎?
avatar
堯弟
2022-12-31
旅行紀事─高僧的無畏精神西元410年,我是一名旅行者,喜歡到訪世界各地領略當地文化,今天上了一艘由孟加拉灣起航的商船,儘管目的地還沒有頭緒,但我竟然無意間看見中國的高僧─法顯大師,決定不能錯過這機會,跟著他踏上斯里蘭卡。 旅行者 西元410年 寫於斯里蘭卡🖋️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01
2022/1出差記事(4)後記-旅行寫手的職業意識這次工作開端跟每次他丟給我的缺的一樣「欸欸!這次這個很爽欸!要不要去?」差不多的開場白,然後遇到也都會遇到差不多的鳥事,而且聽說每次都是他接很爽,我接就很鳥。這趟旅程中又有點小小的心得,就在最後一篇跟大家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17
【旅行記趣】紙箱王大坑店,一「紙」神功半日遊 對我來說,還沒去「紙箱王」旅行前,「紙箱」充其量就是大一點的包裝盒,用完後變成資源回收物,僅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aa
2020-11-05
【旅行記趣】帶長輩一起澎湖自由行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歌德 有多久,身為子女的我們,沒有帶家中長輩一起出遊?
Thumbnail
avatar
aa
2020-10-24
旅行紀錄-紐約+華盛頓DC(2016)2016的中秋節家族旅行,帶父母挑戰紐約、華盛頓DC的地鐵、景點及美食。   第一次到紐約,第一次搭超過10小時的長途班機(TPE直飛JFK),好多第一次旅行經驗都是在這趟旅程發生。旅程第一周在紐約,接著搭Amtrak到華盛頓DC玩三天,最後再回到紐約把想二訪的景點再訪一遍,才心滿意足地搭機返台。
avatar
Chih-Yu Chen
2020-10-23
旅行紀錄-加州(2019)2019年3月底,衝著對矽谷的極其好奇,安排了一趟加州之旅。
avatar
Chih-Yu Chen
2020-10-05
方格子直送計劃啟動:專注寫作,讓內容去旅行方格子致力於成為華文創作者的第一站,我們正式推出「方格子直送:內容合作轉載計劃」,在維護創作者版權、人格權,與內容傳播之間取得平衡,邀請平台創作者將免費文章「授權」方格子,統一對外媒合、洽談各類轉載平台。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