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小丑(Joker)

2019/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廢人隨談電影 #1 小丑(Joker)》
雖然這篇文章理論上應該不會有雷,但前面的廢話還是會盡量多一些,我覺得多少會影響一些觀影體驗所以慎入。。
不會去談劇情層面的東西,純粹想要來聊聊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很特殊或是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第三人稱的第一視角
這應該是我覺得這部片最有趣的地方。當然,全程鏡頭的確都跟著小丑沒錯,但是能夠以第三人稱的視角辦到第一人稱的深層代入體驗我覺得是非常令人感到驚喜且讚嘆的,這得力於主角的演技,鏡頭的敘述語言也給了很大的幫助。
雖然這部並不是要談心理疾病,但我認為這類題材用這種表現手法非常合適,它解決了共感度不足以至於無法理解主角行動、思想的問題。
這部並不黑,真的不算黑。
但是它能夠讓人意識到自己內心的部分存在著「什麼」。
(所以如果你本來就是跟我一樣不太正常的人的話就比較不會因為這部分的沉浸感影響情緒XDDD)
。配樂鏡頭與色彩構圖
這部戲除了演技之外,節奏掌控之神或許是近年都很少見的作品。
而這所謂的「節奏」,指的是所有。
從配樂,鏡頭畫面,色彩層面,那種循序漸進的墮落感還有窒息感還有對比感實在是控制得太過漂亮。
我很好奇瓦昆當初是怎麼進行拍攝的,畢竟通常時間軸都會有些紊亂。但這部時間軸亂掉的話演員的情緒應該會十分複雜,覺得他跟導演真的很棒。
。關於議題探討不夠深入這件事
我認為這是不能算是缺點的缺點。
Joker很好看,這就足夠了。
這部以粗淺而暴力的方式在每個人的心上用力地開了一槍,可能深度不是很夠,但槍聲夠響我覺得便已足矣。
。雜言
這是一部水到渠成的煙火秀,也是讓人看看如何製造一齣刻意的悲劇。
我想參與拍攝過程的團隊當時一定都是極其興奮的。
「我們用這東西虐爆全世界吧ㄏㄏ」
Joker不會是適合每個人的電影,究其本質他仍然是一部偏向藝術的商業片,或者應該說「過於偏向藝術」才對,至少就拍攝手法還有講故事的方式來說是這樣。
這部片並不適合跟風,也不適合拿去跟任何一任小丑做比較。
願你的墮落能喚醒其他人心中的良知——畢竟現代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小丑。
喜歡主演的話大推薦《雲端情人(her)》,那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