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聲音傳來ぽぽぽ──日本恐怖都市傳說「八尺大人」

2019/10/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是來自於2008年一名日本網友在2chオカルト板上的「洒落怖」寫的自身經驗。「洒落怖」的全名為「死ぬ程洒落にならない怖い話を集めてみない?」,意思是「這可不是開玩笑,宛如瀕死般的恐怖話題大集合」。
<說明>
「洒落(しゃれ)」一詞原本是「時尚」或是「玩笑」之意,「洒落にならない」就是「這是說真的」、「這可不是玩笑」等意思,「集めてみない?」是說要不要來集中這些話題,簡言之,「洒落怖」就是個專門講恐怖故事的地方。
雖然網路上多半認為八尺大人只是創作文,不過有時創作靈感來源往往就是那些真實體驗的人傳出來的繪聲繪影,即使八尺大人並不存在,又有誰知沒有宛如八尺大人那般神秘生物的存在呢……

故事開始…

父親的老家是在距離家裡大約兩個小時車程的地方。
雖然是農家,不過我很喜歡那種氣氛,上了高中之後我經常在暑假或寒假一個人騎機車過來玩。
註:日本16歲就可以考普通二輪機車
關於機車的日文詳細說明可以參考:機車的日文
爺爺和奶奶也是說「終於來啦」並高興地迎接我。
不過,最後一次去是在即將升上高三之前,到現在已經有十年沒去過了。

絕不是「沒去」,而是「不能去」。

是這樣的……
那時剛放春假,天氣很好所以我騎機車去爺爺家。雖然還很冷,不過緣側暖和讓人感到很舒服,我便在那裡休息。
接著……
「ぽぽ、ぽぽっぽ、ぽ、ぽっ…」
我聽到疑似「播播播」的奇怪聲音,那並不是機器的聲音,而是人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既像「bo」也像「po」。
我正想說是什麼聲音,便看到庭院的灌木籬上出現一頂帽子。
那並非是帽子放在上面。
帽子緩緩向旁邊移動,直到來到圍籬結束的地方,我看見了一名女性。
原來是那名女性戴著帽子。
她身穿白色連身裙。不過灌木籬的高度有兩公尺。從那個灌木籬上露出頭部可見個子有多高大……
網友模擬真實遇到八尺大人的樣子 画像出典
在我驚訝之餘,她再度移動接著便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帽子也消失了。連那個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播播播」聲音也消失了。
那個時候,我只覺得她可能是原本身高就很高加上穿著超厚底的長靴,或是男扮女裝穿著高跟鞋的男子而已。
之後,我在客廳一邊喝茶一邊和爺爺奶奶講起了這件事。
「剛剛我看到一個很高大的女生耶。不知道是不是男扮女裝呢。」
雖然聽到我這樣說,他們也只淡淡回了「這樣啊~」。
比圍籬還高,戴著帽子發出『播播播』的奇怪聲音呢。
當我這麼說時,爺爺奶奶頓時停止了動作。不、是十分突然地停止了。
接著爺爺彷彿生氣似的,開始一連串地質問:「是什麼時候看到的?」、「在哪裡看到?」、「比圍籬高出多少?」。
我被爺爺的氣勢震懾,回答了那些問題之後,爺爺突然二話不說就到走廊上的電話那邊,不知道打電話給誰。由於隔著拉門,也聽不清楚講了什麼。
奶奶則像是失了魂似的發著抖。
爺爺講完電話之後走了回來。
你今天就在這裡住下。不,應該說今天不能讓你回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事。
我拚命地思考,但什麼思緒都沒有。就算是那名女性的事情,也不是我自己跑過去看的,是對方自己出現的呀。
「老伴,後面就麻煩妳了。我去接K桑過來。」
爺爺留下這句之後便開小貨車出去了。
我戰戰兢兢地問奶奶究竟怎麼了。
你被八尺大人纏上了。不過爺爺會想辦法的,你不用擔心。
奶奶用顫抖的聲音說道。
接著,在爺爺回來前的這段時間,奶奶開始講起關於八尺大人的事。
原來這一帶有一個名為「八尺大人」的不祥之物。
八尺大人外型為高大女性,人如其名身高八尺,會發出「播播播播」宛如男性的奇怪笑聲。
註:一尺約33.33公分,常言一米三尺,一般樓層約三米,也就相當於九尺,換言之,八尺大人相當於快要到普通一樓天花板的高度。
根據不同的目擊者,她有時是穿著喪服的年輕女性,有時是短袖和服的老婆婆,有時是穿著田間工作服的中年婦女,不過無論如何,異常高大的女性戴著帽子並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笑聲這點都是相同的。
以前有傳聞是來附身在旅人身上的,但實際如何並不清楚。
這個地區被地藏王封印了起來,所以她沒辦法出這個村子。
一旦被八尺大人纏上,數日間便會被殺。
最後一次被八尺大人殺害的人距今大約已過十五年。
雖然後來我才聽說,所謂的被地藏王封印是指,雖然不知道八尺大人為何能夠透過某些路通到外面,但在那些路上設置地藏王菩薩便可限制八尺大人的移動,因此在村的邊界東南西北四處皆有設置。
不過,村民為何能接受將八尺大人封印在自己村子裡,似乎是因為有跟周邊的村子達成某些協議的樣子,比如說水利優先權之類的。
八尺大人事件大約數年到數十年才會發生一次,因此以前的人可能覺得這項協議十分划算吧。
即使聽聞這樣的事情,也完全不覺得是真的。我想誰都一樣吧。
接著爺爺帶著一個老婆婆回來了。
真是發生不得了的事啊。現在請拿著這個。
這位名叫K桑的老婆婆這麼說,並給了我一張護身符。
接著她便和爺爺上了二樓,不知道做了什麼。
奶奶則是跟我一起,連我去廁所都跟,也不讓我把廁所門關起來。
跟成這樣,想必是真的事情大條了吧……
過了一段時間,我被叫上二樓,進了一間房間。
那裡所有的窗戶都被報紙貼滿了,不僅如此還貼了符紙,四個角落都設置了鹽堆。
另外,還有一個木製的箱子(不能稱作是祭壇),上面放了小佛像。
還有,不知道是從哪弄來的兩個小便盆,說是給我方便用的……
天就快黑了。聽好了,到明天天亮之前都不可以走出這裡。我和奶奶不會叫你,也不會和你說話。對了,明天早上七點之前絕對不可以走出這裡。到了七點之後你自己走出來。我會幫你先跟家裡說一聲。
爺爺一臉嚴肅地說,我默默地點了頭。
請務必遵守爺爺說的話,護身符請隨身帶好,如果有發生什麼事,請到佛前祈禱。
K桑也這麼說著。
他們說可以看電視,所以就幫我打開了電視,但是我心不在焉,沒在看電視。在被關進房間裡的時候,奶奶準備了飯糰跟點心,但我根本沒心情吃,就這樣放著裹著棉被,只一昧地發抖著。
不知道何時我進入了睡眠,當我再次睜開眼時,電視正在播放夜間節目,忘記是什麼節目了,我看了一下手錶,是凌晨1點。(那時候沒帶手機。)
在這種時間醒來還真讓人討厭,當我這麼想時,突然聽到窗戶有叩叩的聲音,並不是用小石頭碰撞的聲音,而是用手輕輕敲的聲音。
不過聽起來也像是風吹使得窗戶嘎嘎作響,究竟是什麼聲音我無從判斷,我只能拚命地認為那是風的關係。
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我喝了一口茶,但還是覺得很恐怖,於是我將電視的聲音放大,強逼自己看著電視。
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爺爺的聲音。
喂──還好嗎?如果覺得怕就別勉強。
我毫不猶豫往門那裡靠近,不過這時突然想起爺爺之前說的話。
怎麼啦?過來這裡也沒關係的。
的確是很像爺爺的聲音,不過那並不是爺爺的聲音。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察覺之後全身便起了雞皮疙瘩。
忽然看到角落的鹽堆,上面都變成了黑色。
我馬上到佛像前坐下,緊握著護身符拚命地祈禱:「請救救我。」
就在這時……
ぽぽっぽ、ぽ、ぽぽ…
我聽到了「播播播」的聲音,窗戶傳來咚咚、咚咚的聲音。
雖然我知道她身高沒高到如此,但腦海還是浮現出她從下面伸出手來敲窗戶的樣子。
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對著佛像祈禱了。
這一夜感覺非常漫長,不過總算熬到了早晨,一直開著的電視不知不覺也開始播放晨間新聞。在畫面一角上顯示的時間是七點十三分。
窗戶的敲打聲以及昨晚那個聲音也在不知不覺中停止了。看來可能是我中途有睡著或是失神吧。鹽堆已經完全成了黑色。
為了以防萬一,我看了自己的手錶,確實是一樣時間,我戰戰兢兢地打開了門,看到一臉掛心的奶奶和K桑。
奶奶留下了眼淚說:「真是太好了」。
下了樓之後,爸爸也來了。
爺爺在大門外囔著「快上車」,我走到庭院一看,多了一輛不知哪來的箱型車,以及好幾名男子。
箱型車是九人座,我被叫去坐在正中間,K桑則是坐在副駕駛座,在庭院的那些男子全都上了車。全部共坐滿九人,我的四周全被包圍了起來。
坐在右邊年約五十歲的大叔開口說道:
真是個不得了的事啊。雖然你可能會在意,但請閉上眼睛頭朝下。雖然說我們看不到,但你可能看得到。直到我說可以了之後你再睜開眼。
接著,由爺爺開的小貨車領頭,我們這台箱型車跟在中間,後面是爸爸開的轎車,就這樣成一列出發了。
車隊前進的速度很慢,大概只有時速二十公里左右吧。沒多久K桑咕噥了句「現在是緊要關頭了」之後便開始唸咒。
ぽっぽぽ、ぽ、ぽっ、ぽぽぽ…
我又聽見那個聲音了。
我緊握著K桑給我的護身符,雖然閉著眼睛頭朝下,但眼睛還是有睜開一點,不小心看見了車外。
映入眼簾的是白色連身裙,並且跟著車子的速度在前進,她是邁著大步跟著嗎。
從窗戶上看不到她的頭,不過她似乎打算要窺看車內,開始有彎腰的動作。
我無意識地倒抽一口氣。
「別看!」旁邊的人厲聲說道。
我慌張地緊閉上眼睛,更加緊握著手中的護身符。
叩、叩、叩
車窗傳來敲打的聲音。周圍的人都發出了「欸」、「呃」的聲音。
即使大家看不見也聽不見她的聲音,但是似乎都聽到了窗戶被敲打的聲音。
K桑更加專注地唸咒。
不久後,那個聲音跟敲打聲都消失了。
K桑說了聲「成功躲過了」。
一直屏氣凝神的其他人也安心地說「真是太好了」。
後來車子停到一個寬廣的道路上,我換到了爸爸的車上。
爸爸和爺爺向其他人道謝時,K桑走了過來,並說:「讓我看看護身符。」
我看了看一直緊握的護身符,結果整個都黑掉了。
我想應該是沒事了。不過為了以防萬一,這一段時間請帶著這個。
K桑又給了我新的護身符。之後我便和爸爸兩人回到了自己的家。
過了幾天爺爺和附近鄰居送來了我的機車。
爸爸好像也知道八尺大人的事,他跟我說小時候他的朋友被八尺大人纏上,結果丟掉了性命。
也有人是在被纏上之後趕緊跑到外地生活。
而箱型車上所有的男性都是爺爺那邊的親戚們,也就是說,即使血緣再薄,都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人。
領頭的爺爺以及跟在後頭的爸爸更不用說是直系血親了,這樣多少能夠混淆八尺大人。
之所以是請爺爺那邊的親戚來幫忙,是因為大伯沒辦法一夜趕來,所以就讓血緣較薄但可以馬上趕來的人來。
即使如此也不可能馬上集合七名男性,加上白天比夜晚安全,因此就把我關在房間一個晚上。
路途中,他們甚至做好了覺悟,如果有什麼萬一,爺爺或爸爸將成為我的替身。
之後就如我先前說的,被再三叮囑不能再去爺爺那裡了。
回到家之後,我打了電話給爺爺,問他那一晚他是不是有跟我說話,但是爺爺非常篤定那一晚他完全沒跟我說話。
──果然那聲音是……
想到這裡我不禁背脊發涼。
據說八尺大人專找成年之前的青少年或是小孩子。
當小孩子或青少年陷入極度不安的狀態時,她會裝作身邊的人的聲音來跟你說話,讓你的戒心不知不覺中懈怠了下來。
在那之後過了十年,那件事也不再那麼記憶猶新,這才終於能侃侃而談。
後來奶奶來了電話,說:
封印八尺大人的地藏王被人給破壞掉了。也許她會來到你家也說不定。
(爺爺在兩年前過世了,當然我沒能去參加他的喪禮。他們說爺爺在沒辦法起身之後就一直囑咐著絕對不可以讓我來。)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告訴自己這只是一種迷信,但還是非常擔心。
ぽぽぽ…
如果又聽那個聲音的話……
本文(含譯文):時雨(時雨の町-日文學習園地
原文出處:八尺様

喜歡這個故事嗎?歡迎來看看時雨的八尺大人考察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時雨の町
時雨の町
時雨の町-日文學習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