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未知的哭聲

2020/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林裡面總是存在著許多我們所未知的事物。筆者以前曾聽過長輩們圍著爐火,說著過去在深山野林之中所發生的一些無法解釋的事情。有些故事也許放到今日,我們可以用科學的角度去理解並解讀它。但也有一些事情即使用在今天科學的角度也無法去解釋其發生的原因。
大概是筆者國小的時候,當時有一個日本動畫叫做靈異教師神眉,筆者只要寫完作業後必定坐在電視前觀賞,其故事的主軸大多圍繞在一些日本的靈異事件或是都市傳說,對於童年的我總是感到又好奇又害怕,其中有一集令筆者我印象深刻。
靈異教師神眉
故事的發展是有一位學生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鄰居家的屋頂上有一個奇怪的黑色人影在晃動著,而隔天那鄰居家的老爺爺就過世了,而發現到這點的學生最後看到那黑色人影站在自家的屋頂上時,害怕的只好求助於靈異教師,而那屋頂上的人影,其詭異的樣子至今仍然讓我無法忘懷。
今天的鄉野傳奇在我第一次聽到時,就立刻想起小時候看過的那一集動畫。這是一位長老年輕時的親身經歷。直到今天,長老他也依然無法解釋當天自己到底遇到的是甚麼東西。以下就由筆者用長老的角度來代替長老分享這則鄉野傳奇。
那個時候的我大概還只是小孩子,我們家住在大湳山那邊,不過我們家的田是在通往大湳部落的半山腰。我還記得那天我爸爸叫我去顧我們家的田,雖然我現在已經年過七十了,但對於當天的情景,依然很清晰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當時的我就一個人獨自前往田裡。其實去田裡也沒有甚麼事,就只是去看看水還夠不夠;或者是有沒有動物或人跑到我們家的田裡偷東西。一個人單獨看守田地的時候還蠻無聊的,不過沒多久也準備要吃晚餐了,所以我也沒有很排斥這件差事。在太陽快要下山時,那種四周圍準備要暗下來卻又依然還有微光的時間點,我望著遠方的道路發呆,腦袋天馬行空地想著很多事情,這時......
嗚嗚嗚!嗚嗚嗚!
一陣莫名奇妙地啜泣聲開始從遠方傳來,聲音也由小逐漸轉大。我開始循著聲音想看清楚到底是誰發生了甚麼事而哭泣。我居高臨下的望向大湳橋的方向,聲音似乎是沿著馬路一路傳上來的。任憑我的目光來來回回搜尋馬路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卻沒有看到任何人經過,可是這淒涼的哭聲卻越來越靠近。感受到恐懼的我覺得這已經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事物了。於是我趕緊離開田裡,往父親所在的地方奔去。
今蓬萊村的大湳橋,不知道是否跟故事當時一樣。
父親看到我一路狂奔的我,便疑惑地詢問我發生甚麼事。我一邊喘氣一邊將剛剛的所見所聞告訴了他。只見父親神色凝重的說了一句:
看來這幾天我們這裡會有人過世。
當下的我不知道父親說這句話的意思,只覺得好像會有不得了的事情要發生,不過父親的樣子不打算再多說甚麼,我也不敢再多問。過了兩天之後,與我們同部落的一位老人家過世了,就如同父親說的一樣,突然過世了。至於我當天到底遇到甚麼,父親直到離開前都沒有告訴我,也許那個是不好的東西,我不要知道比較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