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世界走進家門

2019/1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讓旅人走進家門,帶來世界不同的文化風情,將豐富你的生命!」來自英國倫敦的客人那麼說。
驚艷初見
預約常在夜夢中從遙遠的國度傳來,是清晨起床的第一個驚喜。
客人翩然降臨,看見他們的廬山真面貌,更是驚奇。
我閱讀客人的預約,藉此稍微了解。大部人說明旅遊行程,或到尼爾森的目的。有人精簡俐落,有人洋洋灑灑,把家庭歷史、如今處境與未來的計畫,都向未曾謀面的我陳述了。有的連句子都沒完成,就匆匆按送出。從中大約可知客人的風格。
接著我端詳客人的相片或圖片,推測他們想展示的形象。
不過,看到本尊時,常令我暗驚。帥哥,可能身材已變形;美人,可能是多年前的她或手機美容過的。更有趣的是,有的像剛從監獄走出來的,一見竟是氣質優雅的美男子。看起來很cool,居然是靦腆溫厚的男生。原以為是男生,居然是嬌小的女生;以為是女孩,竟是小男生。
不能以貌取人。美麗性感的人心靈不一定美,容貌平常的人可能有美麗的心。初見的驚艷,可能在明日改觀。感覺相談始終甚歡,可能某一句話刺心,使他大不悅而我猶不知。
總事先請問客人何時來到,以便開門迎賓或留下鑰匙。大部分人或比所言早到或晚到,其間差異有時多達兩三個小時。有一德國人一分鐘也不差。當我誇獎他:「你真準時啊!」他說:「你知道我是德國人,精準是我們所受的訓練。」一個德國退休女教師也準時來到,不過卻是提早了一天。
聚散匆匆
短暫相處總能留給彼此美好的記憶。
我採物美價廉,以期提高住客率的策略。因此常是以最少金錢旅遊者停泊的港灣,連續多日睡帳篷或車廂之後,一夜安歇之處。
他們來洗衣、洗床單、曬床墊、帳篷與清潔車子,務期發揮最大的住房價值。
也有一住一兩星期,彷彿安享居家生活。只有偶而出外逛街購物,此外整天在家,烹煮三餐。享受我的家院,視為可安住的樂園呢。
也有客人只在首日迎賓相見之外,深夜進門,清晨離去,盡最大可能出遊探索,讓運動返家的我對著一室的空無悵惘。或者深夜來,天明去,僅有一次照會之情。於是那優雅動人的知性女子、年輕英俊的科技人員……,令人難忘。似乎越少碰面的,越令人思念;常住多天又整日勾連的,揮別之後,讓我有解去枷鎖,還我自由之感。由此我懷疑自己並非真的想與陌生人共享家園呢。
嘗試信任
如果不方便迎賓與送客,我會讓客人自行取放鑰匙,進門與離去。一位德國女教師說:「這在德國是不可能的。我們彼此防備,以免被竊或發生意外。」
我說:「我願意信任客人,鄰居們互相照應,且我家中也沒有值得被偷的。」話雖如此說,紐西蘭住家房門都無法上鎖,我願意相信陌生的客人,但也有點兒擔心,所以我把不能被偷的如護照放在車子裡,那是唯一能上鎖的。
信任來自異國的陌生人,是一股奇妙的張力。我無法在短短一兩日相聚時間認識人心底層真相,但是若不能信任,實則無法從事Airbnb;若說全然相信,恐怕也過度純真。試著去信任,也試著接受可能的狀況。幸好Airbnb保護雙方,若有情況發生,可提出申訴。
旅遊方式
大部分客人以開車為旅遊方式,或公共運輸搭配飛機,比較特別的是一對紐西蘭情人騎摩托車從基督城前來,帥氣拉風,宛如現代俠侶;一對年近六十的法國夫妻騎腳踏車遊歷,偶而搭配搭公車與健行,心勇體健。
一位來自德國的客人一進門就興奮的分享,他已用三個月完成北島健走:徒步從北島最北端的Cape Reinga走到威靈頓,搭渡船到Picton,再走到尼爾森我的家。他將繼續走到南島最南端的Bluff,全程大約要五、六個月時間。
他說:「我看到難以數算的神奇美景,感受紐西蘭人的熱情良善。每一日打開眼睛都令人驚奇」。
我問他:「沿途或是綿綿無盡的海岸、陡峭的高山、看不見底的懸崖,茫茫的叢林野地、遼闊的湖泊,獨自行走,多麼危險。為何要自我挑戰呢?」
他說:「這是紐西蘭非常著名的步道。I am crazy.在網路上看到參與健走的人歡喜雀躍的神情,挑逗了我瘋狂的本性。我57歲了,如果不僅早完成,年紀越大難度越高,夢想怕要碎了。」
我問:「旅遊長達六個月,你不必工作嗎?」他把2016、2017、2018,以及明年2019的假一次請光。他還秀了一個類似危險時發的信號設計給我看:「有事直升機會來救援。很貴喔,他花了我五百元紐幣。」
歇息幾日,他準備再出發,先去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輕鬆漫遊,再去攀登Mt Arthur。他讓我瞧瞧裝備,只有乾麵、餅乾、巧克力與起司,一件換洗的羊毛衫,既保暖又排汗。儘量減少行李,因為他必須把生活所需背在身上:帳棚、睡袋與小鍋具、小瓦斯等。他竟邀我同行。我以背不動婉拒好意。
世界風情
大部分客人都客氣節制,輕聲細語,不在清晨或深夜洗澡,使用廚房設施,必請教使用方式或廚具何者可用。但也有客人豪放自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早晨六點開始做早餐,準備出門要吃的午晚餐,不管其他房客依然安睡。雖然我的居住規定是七點之後。
有的客人熱情友善,喜歡與主人或其他客人分享;有的客人想要安靜,不願與人交談,房門一關,待在臥室裡。
一個來自中國的客人不斷地跟我推銷中國文化,從客廳開始訴說,我去前院拔草,他跟來站在我旁邊陳述;我轉移陣地到後院施肥,他跟到後院來。不知為何竟把我看成絕佳的觀眾。我幾乎想大叫:「我是國研所畢業的啊!」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能以偏概全去評論某一國家的人必然如何。然而來自不同的國家,也帶來一些不同的氛圍或特質。
一個來自捷克的客人陳述,他從住處開車到布拉格要幾個小時,布拉格是一個繁華繁忙的城市。我的腦海卻出現「布拉格之春」那古老的記憶。
那年一對以色列年輕夫妻來時,川普正表達支持以色列,以色列又成為世界焦點。他們表達自己厭煩戰爭與紛擾不斷。每個人都要當兵,包含女性,但他們嚮往安寧平靜,輕鬆自在的生活。他們每件事都要問,嚴謹節制到使人緊張。
國籍美國,你會看到來的是印度人、黃種人與白人混血、歐洲人等。來自澳洲的,你會看到來自印度、中國、韓國、南美洲與白種人等。果然是民族大熔爐啊。
一個自稱是廚師的美國女子,取用盤子時,寧可用較為厚重漂亮的法國製造盤子。我說:「美國製造的康寧盤子很輕巧好用。」「但是它們圖案制式醜陋,毫無美感。重視實用,缺乏創意與美感,美國產品大多如此。」她的口氣很不滿。
一位客人來自盧森堡。他說:「盧森堡是小國,必須學習鄰國語言,除了母語之外,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都學,英語當然更不能少。」
中國住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洗滌時,總濺起水花,洗臉、刷牙,都能讓洗手台淹水,更別說流理台與浴室了。做菜時,廚房如同著火般煙霧迷濛,鍋子燒焦,不過,他們看起溫文儒雅。一位客人說:「因為中國人心裡很急,一切都必須急著去做,急著買房, 急著找工作,急著為孩子找好學校,因為恐怕向隅。」他們把用過的浴巾摺好,放在床上。我幾度誤以為未曾使用,一摸竟是濕的。我推測世界對強國人民評價很負面,他們想扳回顏面。
幾位馬來西亞人都表示他們喜歡且羨慕台灣人:政治比他們清明進步,人民友善客氣,行走其間很安全,食物美味又便宜。
台灣來的旅人多是度假打工的年輕伴侶,友善有禮,樂意助人。其中漢彰還主動說:「前門的門把鬆了,趁我在時趕緊去買個新的,我來幫你換。」令人讚賞。
主客互評
Airbnb設計讓主客互評。一對中國夫妻建議我主動邀請房客回饋。我接受建言。印象最深刻的是,兩位客人寫長篇的批評:「床與枕頭太軟。與其請人給好評價,不如自己好好做。」那是我花數千元紐幣買的,客人居然嫌棄呢。另一位說:「浴室有細沙,且留下刮鬍刀!」
需要改進,就去改善。太渴望的,人們偏不給;不那麼在乎的,反而會得到。此後我壓根兒不提回饋,客人也不吝於給予。更有趣的是,再也沒有人肯花那麼心思與時間給我長篇的批評了。
開門迎接旅人,觀看人間世相,感受人我奇妙的互動,期待旅人也能領略台灣風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