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親旅遊中的導遊與訪客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年礙於疫情並沒有太多探親或是被探親的機會,去年下半年突然迎來探親高峰,兩組台灣家人相繼來訪,我們也跑去加州拜訪了兩組親戚。在這種探親模式中,自然會產生導遊與訪客兩種身分。自己出門旅遊很單純,想玩什麼就玩什麼,但帶人玩跟讓別人帶著玩,如何安排行程簡直是一門藝術。

來美國生活之前我是一個出國經驗不多的普通台灣人,而阿霖的家族中有不少人在美國生活,他小時候經常被帶來美國親戚家玩,暑假就換他們帶美國人在台灣觀光。隨著來美國生活,我也加入了這種互相探親兼玩樂的旅遊模式。最近幾次的探親與被探親體驗,讓我覺得收穫滿滿。

raw-image

以前如果聽別人說:「我去美國的親戚家過聖誕節。」只會覺得喔大概是一棟大房子裡面很多人吃飯聊天,背景有一顆會發光的樹,就是個不用訂飯店的旅遊吧。現在如果再聽到同一句話,我腦中會有N道題目飄過,跟對方夠熟的話能聊的可多了,這種旅遊處處是學問啊。

從小被帶去親戚家玩的人,可能不會發現其中的奧秘。畢竟當小孩的時候不用負責任、沒有自主能力,唯一的工作就是當個可愛的孩子,就算不可愛也會被體諒。但對我這種一把年紀才加入探親遊戲的成年人來說,不管想當個好導遊或是好訪客,都有非常多的眉眉角角,每件事都有一百個選擇在腦中打轉,而我必須挑出最好的那一個。

當導遊時心中要有各種清單,安排的同時也要注意訪客的狀態與喜好,拿捏交通時間與停留時間。但是,跟專業導遊不同的是,妳自己也必須投入在旅遊之中。成功的親人導遊要同時掌握當地人才知道的情報,還要展現出對行程的熱情與投入。畢竟妳如果看起來很無聊,妳的訪客也很難感到有趣。

身為訪客時,第一要件是拿出一個謙卑並充滿感恩的態度,盡可能配合導遊的安排,譬如該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說你不餓。但同時也不能腦袋空空地出發,人家問你有沒有想去哪或想吃什麼時最好不要說隨便都可以,有明確的目標反而比較好安排。畢竟妳是主角,他們的工作是讓妳快樂,而妳的工作是讓他們覺得妳很快樂。

以上幾點都奠基於你不恨他們、他們也不恨你,並且彼此都想做好自己的角色。去年對我來說大部分都是初次拜訪,如果將來年復一年的交換拜訪,我應該會需要有新的對策,形成新的默契也會很重要。也許五年後可以分享更多心得。

raw-image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