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企業主的自白

2019/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獨居紐西蘭尼爾森,我做Airbnb,邀請世界走進我的家園。
客人大多為前往三大國家公園健行而來。近日一對中國客人入住兩夜,竟足不出戶,終日在家對我訴說,一開口數小時無法打上句點。
他對台灣深感興趣,他說:「本來計畫九月到台灣一遊,不料上級卻突然禁止自由行,只好到澳洲、紐西蘭啊!」
我說:「由此可知,政治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啊!怎能不關心政治呢?」
他說:「在中國,你只管念書,然後工作賺錢,買房、養小孩,政治怎容你關心呢?」
他說:「在中國,人與人絕不可能真誠相對,盡說連自己都不能相信的鬼話,我感覺累,壓力很大。」
官商勾結,貪汙賄賂
他問我台灣的選舉現象,對參選人的生平作為乃至博士論文無不被攤在陽光下檢驗,感到不可思議。他說:「在中國要有錢,只有兩條路,有權,或者有辦法跟有權的人賄賂,打通關節。官員貪汙,業界賄賂。就我所知,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這樣,否則無法變成有錢人。我研究的成果申請專利,經營私人公司多年,也全靠賄賂取得標案,沒有一條收入不黑,絕對無法站在陽光下。中國的道路、橋梁常常造好之後不久就坍塌了,因為真正拿來建造的資金只是採購案的一小部分啊。大部分錢放進層層官員的口袋了。」
司法不公,掩蓋真相
他又說:「中國法律條文多如牛毛,只是,法律的彈性極大,真的正如俗諺所說:『沒有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觸犯法律,可以無罪,全然無事;也可能沒收財產,關進監牢;也可能被槍斃。公平是不存在的。還有中國人作假,人人習以為常。所有的數據與報導都是假的,做出來的。例如報導說中國今年GDP6.2,有3就不錯了!任何壞事發生,都被壓下來,絕不通報,如多年前的毒奶粉、今年的豬瘟等。因為那樣省長會丟官的。人民死活他並不在意,他關心的是自己的官位啊! 非洲豬瘟發生時,人民都不知道,那些病豬肉繼續在市場販售,做成香腸、肉乾。」
階級分明,霸佔資源
他說:「看到新聞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退下來後,回家住自己的平民房子,出門也無大批排場。我非常震驚。我們的官員不是這樣的,他們繼續坐擁官邸,依然擁有許多政治資源,一如在位時。我們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做官的乃至只是學校校長、行政主管或公司老闆,都高高在上。台灣人敢批評執政者。在中國,那包管很快被消失。」
教育畸形,醫療賄賂
他說:「不過,我認為中國最糟糕的問題是教育與醫療。因為僧多粥少,資源有限,又好面子,重視文憑。全國15億人口,爭取知名大學少數入學名額,學生升學壓力無比之大。因此中國的孩子從小開始補習,不只學科,連音樂、美術都補,補習費貴得驚人,父母若非有錢階級,無法供應。教師在外補習,在上海,一堂課一人500人民幣,學生20人,一次兩小時補下來,可以賺多少錢?教育內容扭曲,中學三年後半時間,在做全國各式各樣的考卷與歷屆試題。放學後有晚自習,周末繼續住校念書,全年無休。同學就是自己的競爭敵手,這種教育也是培養中國人極度自私自利的溫床。人太多,醫療資源有限,醫療費非常昂貴,且必須花大把鈔票賄賂醫生,家人生病,一家就進入困境。醫生要求自費買藥品,用各種方法多撈。官員、醫生、老師的收入,主要是賄賂與補習費啊。」
拜金盛行,彼此互害
他說:「大概是窮太久,窮怕了,有錢後,凡事向錢看,以金錢衡量人的價值。我們成了一個彼此互害的社會,極端自私,只顧自己,絕不考慮別人,農人、商人賣有毒食物給他人,生病後求醫,再賄賂醫生。食品不安全。我吃的豬肉和茶葉,要拜託農人朋友另外畜養、栽培。我們不流行環保,不做垃圾分類,別人或後人受害,我們不在意。我自己就是,離家旅遊三十天,我家依然開空調。只因為我想一回到家就能享受舒適的溫度。又不是付不起。」
竊取智慧,顛倒是非
我說:「中國人抄襲無印良品,竟反過來告無印良品侵權,真是荒謬啊」。他說:「這在中國很正常啊! 你的專利,別人抄襲、修改一下,就變成他的了。我研究的方法,被別人抄襲,對方提出專利申請,主管機關居然邀請我當評審委員。我當然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所以我藉出國推掉,這就是我這次出國旅遊的原因啊!」原來既得利益者,也可能成為受害者啊。
「中國政府效率極高,任何建設都非常迅速,因為土地取得絕無問題,要拆房子,挖墳墓,用田地,都無比順利。一次政府要用我朋友的土地,我告訴朋友就給,甚麼都別說;說了不只沒用,肯定有禍。朋友沒有接受,居然希望多拿些錢回來,結果被消失了。可能抓進監牢了。真的太蠢,太不上道了。」他說。
改善經濟,無助民主
我說:「在上位者貪污腐敗,在下位者人心敗壞,你們不想辦法改變嗎?」我試探他。
他說:「我認同當今政權。因為從小被教導『在家聽父母,出外聽領導』。我們不知甚麼是民主,開會時候,一片靜默,只聽領導訓話,表決是時全部舉手贊成。我也如此,在公司,我也無法忍受下屬有不同意見。歐美國家以為協助中國改善經濟,人民變得有錢了,就會要求更多,例如自由民主等。現在證明他們完全錯了。中國領土太大,各地區的經濟條件差異太大,人民太多,種族太多,實施民主過程,可能引起戰爭。」他替中國的專制找藉口。
大一統思想,難以改變
我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人民、土地與總統。我們不認為台灣屬於中國。」
「可是大一統思想是中國的傳統,任何一位領導都不可能同意分裂國土。」他在明示我,這也是習近平的老話。
我們談到美中貿易戰。
他說:「中美貿易戰,中國肯定會贏的,因為無論物價如何飛漲,工廠關掉多少(深圳私人企業已經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關門了),老百姓都不敢吭聲的。美國人能嗎?川普擋得住批評聲浪嗎?」
以監視器治理國家
我說:「你所陳述的諸多問題,都因為政治黑暗,法令徒具虛文;人心自私,不顧別人,也跟制度有關。你卻支持專制政權。教育、醫療的問題,也因中國人太多,資源不足,你卻支持大一統思想。你的思想充滿矛盾啊!且社會不是要靠互信互助,才能正常運作嗎?互害的社會怎能長存呢?」我為他歸納,意圖扭轉他的想法。
「富人大多身在共犯結構中,怎能反過來攻擊自己?例如我兒要民主,我對他說:『那樣你老爸也要被關進監牢了。』窮人大多是比較笨的,他們能做甚麼?還有,政府靠人臉監視器治理國家,這些監視器無所不在。」他說。
也許他陳述的是普遍現象,也許是個人經驗。不過,他不是該炫耀中國多麼富強,對我進行統戰嗎?為什麼竟掀開中國的貪腐醜陋呢?
他來尼爾森旅遊,只為了跟人說話,說真話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