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勤奮工作,為什麼還不夠?(之1)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celsiussolutions.com

時間老是不夠用?

儲藏室的木門為了要重新噴漆,油漆師傅、木工師傅都來了,因為門框鉸鏈在拆除時必須維持水平,如果拆卸不慎,幾千塊就這麼被丟到水裡了。
奇怪的是,在這過程中,每個跟油漆師傅溝通的人,總是不耐煩,口氣不佳,油漆師傅沒有生氣但顯得有點手足無措。(內心OS:最不喜歡沒有禮貌的人了,怎麼可以這樣對油漆師傅,問題解決就好了不是嗎,而且他很誠懇呀!)。
過了2週,好不容易,終於盼到油漆師傅的回音,補好漆的兩個門片再加上一些小地方修補,努力好幾個月的老屋「一清」專案,就要大功告成了。師傅和學徒倆,小心翼翼的把重新補好漆的門片由重重包裹、保護的軟布中取出,呀!好特別的顏色,真美......,等等,我的門片應該是灰色的呀!
「這門真漂亮,不過是不是拿錯了,我沒有這種顏色的櫃子ㄟ.....」,我說。
「不會錯、不會錯,這是原來的顏色,我用原來的漆補的」,師傅很有自信的回答。
說著說著,門片已經裝上上去了,我們來看看照片,這是四天前發生的事(為了不讓師傅尷尬,我....只能說他太忙,和別家顏色弄混了)。
門片大跳色(.....這顏色也差太多了吧?)
油漆師傅的誠懇持續展現在接下來的2週,我住在山區,跑一趟很花時間的。師傅陸續來了3趟,有趣的是,他每次只來晃10分鐘就又離開了,因為他不是沒帶到工具,就是沒有帶到該要補色的漆。這次帶來重新噴好漆的門板,本應把上次沒補到的漆補好,但我觀察到,他在門後沒有問題的牆面刷了幾下,再到該補強的地方刷了幾下,然後站在原地喃喃自語。
不補還好,越補越糟的顏色.....
原來現場沒有他以為有的顏色,但他還是在不確定顏色的情況下,先刷刷看,期望能修補過去,結果如上圖。
看到這個牆壁,我不禁開始為了一次次抽空排出時間、等待師傅的整個過程感到失望,也為師傅花費了這麼多時間卻沒辦法完成一次簡單的任務感到遺憾。
我很沮喪,油漆師傅更沮喪,一股腦開始把工作中的牢騷,倒了出來。由於油漆是室內裝潢最後的一個工序,工期固定的情況下,只要前期有任何一個工程延宕,都會壓縮到油漆師傅施工的時間。他抱怨為什麼自己時間總是不夠,卻忘了中間往返浪費的所有時間,他的結論是,做裝潢,划不來...。

聰明工作比拼了命工作更重要!

自1930年以來,"聰明工作比拼了命工作更重要"(work smarter not harder)的口號就一直存在,這是當時工業工程師Allen F. Morgenstern在推行簡化工人的工作方式時,創造的口號。
從現代的觀點來看,這個說法還是適用。
拼命的工作不外乎是想完成所有的事。聰明的工作不是要提倡不努力,而是要你專注於更接近目標的任務。從另一個觀點來看,拼命的工作只是不斷地在舒適圈裡用同樣的方法拼命,想要事半功倍就必須在繼續拚了命挖洞前,抬起頭來確認一下自己挖洞的地方是否真有金礦,挖錯地方,再拼命也是徒勞無功的。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彼得杜拉克的目標管理提出的SMART原則,正是幫助我們針對特定目標,規劃、管理,設定可評估的項目和達成時間來檢視工作計畫和進度。配合一些管理工具,以80/20比例,確保工作時運用更好的方法完成,能把時間專注在最重要的事。
接下來,我將陸續分享更多SMART的工作概念,讓拼命不再是唯一的選擇,敬請期待。
嘻嘻的跳痛小抄:
  • 人生有限,新鮮的肝是有使用期限的
  • 花80%的時間在能幫助達成目標的事
  • 選用適當工具,方便評估工作進度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從消費性產品品牌經理,一路跨到數位社群營運的非典型行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