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 - 我們能不能一起拯救92年生的孩子?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不想寫有雷的版本,但發現開眼電影把雷都爆光了,我就不客氣了)
在進電影院看《82年生的金智英》之前,我做了好多心理準備,因為早就知道一定會有一大堆:歧視女性刻板印象性騷擾性侵害歸咎女性厭女仇女噁心父權,更有許多女性相逼,等等等等讓我很不舒服到無法忍受的情節,何況臺灣的情況已經比韓國「好些」。其實也是我一直沒有去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以及關鍵少數的原因。
我還是買票看了,開演前甚至深吸一口氣。
電影果然提到了很多我們身歷其境對女性的壓迫歧視,但我覺得電影改編得最好的地方,是把這些如芒刺在背的箝制,真的收到女主角金智英的背後。這些刺在全體女性身上的刺,都透過鄭有美用表情演戲的強大演技:那完全的人格轉換,長時間定在她臉上的鏡頭,讓我們從這位女性因過度壓抑無法表達而爆發的其他人格,才看到那背後血淋淋帶刺的肉體。
要有技壓全場的氣勢跟演技,才能夠讓我忽略那些平常也刺在我身上的芒尖啊!甚至連孔劉都變成帥氣的花瓶,不是孔劉演技不好,我相信劇組一定是有討論過的,畢竟孔劉在電影中的展演,就是一個「好男人」,但電影中的孔劉也說,他會失去的只有「會比較不自由、每天都要準時回家、減少和朋友的聚會、不能在公司加班、和同事聚餐減少、工作完還要幫忙做家事、經濟壓力也會變大」相較於女性的整個青春和事業的犧牲,還真是一疊小菜呢~也是時候該有帥氣男星陪襯出女性主角了,就像電影宣傳照一樣,孔劉只是景深,這真的是一部金智英的故事。
前方焦點鄭有美,孔劉只是景深。
這世代的女性看似有很多選擇,而選擇了自己在家帶小孩的金智英,堅忍不屈到,用別種方式發聲。這個安排在電影中沒有被浪費,在好幾個地方重擊我。除了在過年時在婆家怒吼出女性的心聲外,
我最淚崩的地方,是金智英的母親直衝到她家,下定決心要照顧女兒分擔壓力時,金智英瞬間轉換成阿嬤的人格,對著自己的母親說:妳已經夠辛苦了,當初去工廠工作,整隻手都是疤痕,妳犧牲夠了,智英會自己想辦法的。身為一個女同志的我,也許沒有育兒的機會,我也非常非常害怕過著金智英的生活,可是,我也是這樣的母親養大的啊!我也是母親犧牲了自己的工作跟人際,被忽略家務工作產值,這樣子養大的啊!我痛恨害怕的結構,養大了我。
有人的觀影心得是「這是自己選擇的」。實際上,不論女性怎麼選,都會被挑剔:「就如同拜託其他人照顧孩子,不等於不愛孩子;不去工作在家帶小孩,也不代表對工作就沒有熱誠。」對,是自己選的,但做哪個選擇都是弱勢都是輸家,這社會不是該提供所有選擇都有一個支撐嗎?在極端不合理的育兒福利體系面前,其實根本沒得選啊!
在上面智英透過變換人格,發出自己對母親最深沉的愛惜和心疼後,我就一路哭到底,整排電影椅子都在抖動。
電影的結局看似比小說陽光正面許多,但是真的嗎?在男主角婆婆進逼說:妳要他請育嬰假不是毀了他後半輩子嗎!有多少韓國男人(臺灣男人)願意請育嬰假讓太太重回職場?這不是單純男性的錯,但其實電影跟書一樣都是一個死胡同,妳真的相信可以嫁給孔劉,他還為妳請育嬰假幾年?看看臺灣政治人物那邊說雖尾查某、母豬,妳醒醒吧!
韓國即將要拍這部片時,鄭有美跟孔劉遭受網路謾罵,果然是個發展出「媽蟲」這種驚人字眼的國家呢!逼迫女性只能留在家務空間,還完全不掩飾這種壓迫,形容全職家庭主婦無所事事這種字眼,這種父權至上還不假裝一下,難怪要拍金智英時會罵聲四起。
可是!我們正在進步,我們還有努力的空間,不管男生女生什麼生理性別認同,我們都可以一起努力,讓92年生的孩子們,不管做什麼選擇,都能大方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