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82年生的金智英》:「做妳想做的事」背後隱藏的殘酷事實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2年生的金智英》海報(圖片來源:威秀影城)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韓國作家趙南柱於 2016 年出版的小說,小說裡文學感並不重,更像是用報告書、加上金智英在精神科就診時說的話,拼湊出包括她曾遭遇過的不公平和屬於她的人生故事。書中由於探討社會上的性別不平等,雖一出版就在「厭女」文化強烈的韓國造成極大爭議,但這樣一個平凡的女性、也許都曾是你、我、他的經歷,也是引起共鳴的一大原因。
談到厭女文化,在我所看到的相關文章裡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男性危機感」,而這也恰好解釋了為什麼這本書的出版會如此引起爭議。現代社會有太多也同樣傑出的女性和男性,競爭著那些原本只屬於男性的位子。然而,父權社會的殘酷對於我來說,莫過於女性有生小孩的權利,這樣天生的賦予,可能是最大的「幸」也是「不幸」。究竟,「結婚」這件看似美好的事,為什麼隨著日子增多,也會變成一種「傳宗接代」的壓力?就算小孩真的出生了,女性也會被迫面臨到「照顧者」和現實的雙重考驗。而這些,都會逐一成為壓垮女性的理由。
除了對於議題的深刻探討之外,電影裡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對每個角色細膩真實的情感刻劃,和對「金智英」的完整頗析。在電影裡,她其實是個很幸運的存在,和老公「需要」孩子就順利誕下了女兒、想回去復職主管就立刻出手相助。但正因為她如此幸運,我們才能看見壓抑背後專屬於她的絕望與掙扎。畢竟:
現代社會中有多少人都是靠著「萬幸」軀殼、又帶著善良苟且偷生的面具,才能
支撐自己活下去?
我始終相信,再怎麼堅強的人內心仍有過不去的坎、跨不去的一部份。就如同金智英每每發病時會變成另一個「他」一樣令人心碎,如果沒有生活中切身的感受和細膩觀察,這些支離破碎的情感,她怎麼會感同身受?
《82年生的金智英》,一個屬於你我身邊的故事。
整部電影雖沒有太戲劇化的情節與對白,卻能在平穩之中看見每個角色的細膩變化。無論爭議與否,我想這部電影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翻拍(畢竟小說又再更平鋪直敘),比起不斷探討的女權議題,我更想著重在情感面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
最後,希望看完此作的你:
當我們在面臨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巨大變化時,仍能保有一部份原本的自己,和相信陽光
依舊會到來的希望。
就像電影中那句「石頭滾過來的話,你要站著不動嗎?躲不開的話,是躲不開的人錯。」如此殘酷的一句話,似乎也象徵著,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勇敢站起來、面對眼前一片漆黑的夜晚,假如你撐過了,終有一天會發現:原來黑夜逝去,劉給我們的是滿佈光亮的星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