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12) – 神的材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開人類文明史,遠古石器時代,經歷了銅器時代(Cu)進入20世紀的工業時代(Fe),再進一步走到點矽成金(Si)的數位資訊時代,那麼,下一步的進化又是甚麼呢?先進文明國家的藍圖告訴我們,碳電子(C)時代乃是未來決勝戰場的重要領域。一個嶄新的「碳產業」已步上舞台,您相信嗎?
石墨烯(Graphene),尊稱為”神創造的材料”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的項目,就是石墨烯。
<<< 石墨烯。>>>
說來有趣,石墨(graphite)或說黑鉛的理論研究,或是賦予苯芳香族化合物的特殊例,約是在1970年代開始。然而,研究與開發總是稀稀落落。真正起飛的時間點則是在2004年(故,獲得2010諾貝爾物理獎殊榮),關鍵在於石墨烯可以分離。爾後的論文或是學術發表文獻,就熱鬧非凡啦。
碳系材料的美好時代:
請允許我從碳纖維的美麗傳說來說起吧。綠色產業正夯,有在騎單車嗎?相信閣下多少對碳纖維有聽過的認知,也深受著鐵馬拜克群的歡迎,從車架、把手、龍頭、座墊到輪圈、車鞋、踏板,都可以碳纖維為材料。
夢幻飛機波音787的機身結構,有50%是由碳纖維複合材料所組成呢。
這說明了『卡夢(Carbon)』這個夢幻材料真的不是蓋的。這一切的成就,全部要歸諸於碳系材料。而且這個材料在未來的電子領域,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奈米碳管CNT(Carbon Nano Tube)的發現與石墨烯(Graphene)微細材料的利用,包含鑽石結構半導體在內,碳電子有很大的潛力會改變電子零件與電子電路的機運。
比如說,當前正夯的真無線藍芽耳機,四處可見有採用石墨烯驅動單體的產品。
<<< 藍芽(Bluetooth)耳機的石墨烯單體。>>>
所謂的奈米碳管,係指管狀的碳材料,碳原子呈現蜂巢狀薄片進一步成管狀。CNT是在1991年1月由日本筑波NEC實驗室的特別研究員”飯島澄男”所發現的。
<<< 這就是奈米碳管CNT(Carbon Nano Tube)。>>>
石墨烯(Graphene),又稱單層石墨,六角型呈現”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
石墨烯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假設性的結構,無法單獨穩定存在。這個單位的基本認識在1962年,卻是直到了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兩位物理學家,成功地在實驗室中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而證實它可以單獨存在,兩人也因「在二維石墨烯材料的開創性實驗」為由,共同獲得了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 石墨烯,係由碳原子形成的原子尺寸蜂巢晶格結構。>>>
<<< 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的項目即是石墨烯(grapheme)。>>>
那麼,為何會被尊稱為『神的材料』呢?這點可以從定性或定量的兩個面向來敘述石墨烯(Graphene)的魅力特質:
第一,從「最強的性質」面來說起:
*. 最薄又輕。
*. 載子移動度非常高:矽的100倍。此點可說是石墨烯的最大魅力之處。
*. 電流密度耐性高:銅的100倍。
*. 最強又硬 :與鑽石相當。
*. 熱傳導率很高:與奈米碳管CNT同等。
第二,從「獨一無二」的性質來說:
*. 高性能感應器機能 - 有機會檢測出一個有機分子。
*. 如觸媒般的機能 - 添加少量樹脂材料,可強化電子輸送機能。
*. 氫吸收機能 - 在低溫已經確認一定的效果。
*. 兩極性半導體 - 沒有添加濟也可以實現CMOS構造的半導體元件。
*. 常溫無散亂傳導的可能性 - 英特爾、富士通等高科技公司熱血研究中。
*. 僅歪斜在電子能量就如施加強磁場的效果 - 歪斜感應器的應用。
因此,不難想像當朝向電子裝置的材料用途時,其衝擊面可能有如彗星撞星球。
未來的高速晶體、高感度感應器、雷射、觸控面板、蓄電池、高效率太陽電池等,說不定會有另一片春天。「這種材料將改變你我生活」,此言有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人生中的四位E.人士 - 12 九月三十號 星期三 天氣晴  I.:以後,為妳穿粉紅色連身裙這件事,是妳的特權。  I.:我等妳。   早上十一點二十三分  I.,會不會有一天,妳回頭,會看到一直在你身後等妳的我?   晚上八點零七分  不知道I..睡了沒?   晚上九點五十八分    十月一日 星期四 天氣晴  I.:妳又在我
    avatar
    處翼
    2021-02-24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2案子在哪裡?接案的技巧或者注意事項?真的要問我:「案子哪裡來?」我答不出來。在那個出版氣勢正盛之時,我只需要工作,不需要擔心「工作在哪裡!」自然會一本又一本的延續下去,但多半我所有的工作都只會擠在每個月的18號到月底這兩個星期!也就是這兩個星期,我必須做完一個月的工作量,哪還管什麼接案的注意事項和技巧,更別說什麼溝通要注意什麼細節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13
    【一個人的藝術祭】~12~你就是我海上的太陽2013年韓國藝術家崔正化在以橄欖聞名的小豆島、堪稱小豆島玄關的土庄港旁,以橄欖葉狀的鐵片組成小豆島的專屬桂冠,巨大且耀眼。閃著金光的桂冠凜然地眺望大海,像是將世界目光聚焦在小豆島的定焦鏡,讓人專注於小豆島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