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前言


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於是從 2020 開始,也是子彈筆記流行 (Bullet Journal ) 的時候我嘗試使用紙本記錄,但為了要完成美美的筆記花費了不少心力抄寫佳句,結果卻很零散。


Ashley Paige in marthastewart.com

Ashley Paige in marthastewart.com


🌟 階段一 iphone備忘錄


在 2021 年的時候,看到男友的 Google 表單投資紀錄,我開始轉向以 Iphone 的備忘錄做電子筆記,好處是文字可以用摘要或 Scan 的方式貼上。

另外找尋時,也可以直接使用搜尋「關鍵字」功能,不用一本本的翻閱。

也可以建立 tag 分類。


總結來說,有幾個優點✨:

1) 好搜尋相關內容

2) 隨時可以拿出確認

3) 找不到靈感時,可以翻閱

4) 書寫筆記變得方便


缺點🌚:

1) 相較起來沒有那麼美觀

2) 沒有總覽 List


不過筆記本來就是自己使用方便,所以美觀的部分「好像有做什麼事」的感覺我就放棄了。 List 的部分一開始是依賴圖書館的系統,但是後來發現重複續借的書不會顯現。 於是就簡單的用 Word 條列。

閱讀中或還沒看的用藍色字體標註,最下面還有一個願望清單。

放著未來有機會我會看的書。


第一版筆記

第一版筆記


🌟 階段二 雲端 Excel


但是如一開始所說的,年紀大了記憶力下降,有的時侯看書名還是想不起來,又需要再翻開備忘錄搜尋,那就不如一開始就建成備忘錄就好。 然後在 2022 年初,我看到了圖書館的目錄,所以參考了該方式,重新選擇我重視的內容


圖書館的目錄

圖書館的目錄


最終得到我的新讀書筆記。

❤️ 閱讀年份

💛 分類

💚 書名

💜 簡短的心得

💙 狀態

💗 推薦與否


第二版筆記

第二版筆記


在填寫上面,我習慣拿到書就做登錄。

有些比較在意的作者會填上作者名稱,在未來留意相關作品。

心得的部分不是必填,有的時候沒有想法就畫個叉叉,覺得有想法或者內容不錯的再另外於 iphone 備忘錄寫成筆記。

分類的部分則可以使用篩選,讓我輕鬆統計今年度在這個領域,我看了哪些書。


megapx

megapx


當然現在網上有許多電子書模板分享,有興趣的可以去下載並用在感興趣的領域,不論是皮膚狀態、減重或者工作進度。


另外 2022 年的紙本投稿/觀察筆記系列,我也是靠這樣,將相關的書籍串聯,再從筆記中將想法連貫起來,與作為佳句引用來源,或做為討論核心。


🌟 階段三 心智圖+每周更新陪你讀書系列


2023 年隨著書籍累積邁向 800 本,我將雲端 Excel 進一步優化,總表後依各年度分開,待看的推薦清單也獨立成表。

為了更好的管理,除了繪製心智圖了解整體結構,也將讀書筆記整理分享,除了自我整合也期待有更多人參與討論,激發更多創意。


現板Excel

現板Excel


我習慣用 GitMind 繪製,操作直覺,但免費帳號僅提供五個固定圖表。

我自己是覺得五個夠用,也避免自己做一半,又去開其他副本,就一次做好將圖片存下。

心智圖繪製

心智圖繪製


iphone 備忘錄現在仍然是我儲存金句和抄入靈感的筆記本,畢竟現在人手機不離身。

用關鍵字搜尋找相關資訊也很容易,但是也容易過於散亂沒有重點。

讀書筆記則恰是整理分析後的結果,也便於在最後補上參考文獻和相關衍生。



子彈筆記的本質其實是思考術,一支筆、一本筆記就能協助我們整理混亂的思緒,同時記錄成長的痕跡。

實務上,我也使用該方法整理工作筆記與每週排成。

如同圖片所說,Write what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衍生閱讀

1.陪你讀一本 專欄
https://vocus.cc/shortbookcase/introduce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