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人題目解答

2020/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一篇的重點在 --- 問題1有關於邏輯與思考, 而問題2則是有關於報酬和風險, 我相信有這兩項利器在市場上便很容易討生活; 現在把參考答案獨立在這邊:
問題1:
鱷魚是兩段式6句話 --- 如果你說的是實話, 因為你不要這個小孩了, 那就給我囉! 如果你說的是謊話, 違反了先前答應我要說實話的條件, 那小孩還是歸我!
(類比鱷魚的兩段式6句回話才不會吃虧): 如果我說的是實話, 我遵守了條件, 小孩應該要還給我! 如果我說的是謊話, 也就是我沒有不要這個小孩, 那小孩不就是仍然要還我啊!
問題2:
0050跟蹤的是台灣50指數, 而台灣50指數想跟的是台股, 因此0050的報酬率目標是等同於台股; 而風險分為非系統性風險、系統性風險,其中可以透過分散投資來互相抵消的風險,稱作「非系統風險」,而無法因分散投資而消除的風險稱「系統風險」,系統風險多半與整體市場有關,並無法因為你的廣泛分散投資,就可以避開。經計算隨著投資組合中個股的數目的增加,可以有效地降低非系統風險,也讓總風險降低. 台灣50指數存在的目的是用最少的股票組合來代表台股市場, 做出BETA趨近於1 的組合, 等於台股大盤漲跌1%, 台灣50指數也漲跌1%, 把非系統性風險降到最低

一般來講, 股票在大約12檔左右, 它的分散效果就很好了, 再增加股票檔數, 分散風險的邊際效用就會下降, 雖然效用下降但畢竟還是多少能讓風險降低; 按照 Fisher and Lorie 的研究, 大約要30檔股票左右才能稱得上是95%以上分散風險 --- 或許道瓊是30支成分股也基於此種考量

相對地, 台股大約在50檔左右時達到了BETA趨近於1的效果, 再增加股票檔數, 分散風險的效果已經很差了! 個股檔數和風險(標準差)的相關可見下圖:
個股數和風險的關係圖
自營家
自營家
2007年主動離開台股市值最大公司, 中年大叔C型轉彎, 用十幾年資訊工作經驗去開發模型, 以電腦運算結果來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至今又過了十幾年. 全職操作並寫分享文10多年來, 一貫匿名且無償(缺錢會自行面向市場) http://individual-trader.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