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選擇權大屠殺事件感想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軍南京大屠殺漫畫
最近又看了一個0206的案子, 當時對期交所的改革也有過一些評論 --- 模型(ex: BS)不是市場本身
0206事件前, 我一直覺得賣方為主策略的最大優點是 --- 報酬和風險都可以明白計算出來; 這對只期許自己當期權公務員的我很受用, 因為借助先前職涯的資訊科技背景下, 計算力是最不成問題的.
0206事件後, 才發現自以為的組合單, 在期商那邊只算價差單, 而且因為量和價的關係, 當時留倉最多的就是違約第2名的大昌, 幸好我長年來都被笑資金使用率欠佳, 才有後來反敗為勝(之前累計虧損一次轉正)的機會, 但市場教育我 --- 算出來的風險是不準的.
我沒有1分錢是從釣魚單或高掛賣單賺來的, 自約12年起全職做單至今皆如此! 並非我真如每次自嘲的[老人手腳慢, 做不來...], 而是自覺市場有太多不確定性, 運氣可能是長期賺錢與否的很關鍵要素(君不見有人以前做過釣魚單, 這次0206被釣魚單釣走的?), 這種釣魚單業力太重, 我真的不敢去賺
大跌時我只敢賣那些因為波動率變大才變貴的買權(反之亦然), 不敢賣太近(怕被突然反噬)也不敢賣太遠(怕需要賣過分多口), 因此所收的權利金平均都在四. 五十點吧; 甚且, 第1波的權利金上漲, 我也不敢去賣行情正在進行中的買權, 我都要等到幾波後, 確定權利金又下跌破心目中預設低點才去賣, 時間上應該都快接近早上10點了
既然初入行是用一套方法論, 來習得期權相關知識與內容的, 賺錢的方法理應都該在此方法論上動腦筋; 其餘方式(ex: 釣魚單)於我都算偏門, 雖看別人賺這種錢也有小忌妒, 但期權公務員的自我期許不高(不求大富, 每月能生存下來, 過著不差的日子即可), 對偏門釋然是很容易的
個人認為選擇權和波動率的相關性大於方向性, 如果您深入研究過定價模型(不限於BS)的話... 因此, 自此以後, 最好把買賣選擇權只看成是做多或做空波動率, 如此可以跳脫以方向性來論斷OP價格是否合理的糾結 (我沒說這糾結是錯的, 只是為了更好地前進); 模型是人類用來描述. 模塑或簡化解釋市場行為的方法, 但絕對不是市場本身; 市場的本質仍是競價(也就是沒有波動率, 沒有delta, 沒有vega, 沒有...等的), 用模型的理論價去質疑競價結果的合理性, 邏輯上是很有疑義的
自營家
自營家
2007年主動離開台股市值最大公司, 中年大叔C型轉彎, 用十幾年資訊工作經驗去開發模型, 以電腦運算結果來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至今又過了十幾年. 全職操作並寫分享文10多年來, 一貫匿名且無償(缺錢會自行面向市場) http://individual-trader.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