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一雄 : 別讓我走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ook cover
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2005 奪奬無數的科幻小說﹣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複製人是否沒有靈魂沒有回憶?看完日裔英國作家的「別讓我走」被隨緩不疾細膩的筆觸所感動。再看由這位帥伯當出品人之一改編成的電影,到結尾時有點窒息感,心口有種被壓得透不過氣。這群與生具來就命中注定成為器官「捐贈者」的年青男女…直到把所有的器官都被掏空…比希臘式悲劇還要宿命還要無奈。死時都是十來二十歲,有學問有教養來自一所叫Hailsham封閉式的學府。
「我只能擁有孩提時一切的回億。我不敢有任何對未來的憧憬與幻想。」女主人翁在最後一次孤獨跑回已變成荒蕪一片的校園鐵欄前。她才18,下個月就輪到她躺在手術床上任由人類宰割所需的內臟來拯救所謂高人一等的有錢人。她目睹她心裡最愛的男孩送上手術床後在被麻醉前對著她的微笑。

故事一開始就是在手術室內,一位少女看著一名男子無助地躺裡面。經過這名少女的倒述,時間回到多年前一班天真可愛的男女孩子在學校里的生活。被培圳成未來的捐贈者。
電影里沒半點血腥味,沒有恐怖如Texas Chainsaw massacre與Friday the 13的驚悚。但更要命的是這種刻骨銘心,短暫短壽無法反抗的愛情。由青梅竹馬到被好姐妹奪去她心裡唯一的最愛。多年後與姐妹相遇,再遇上唯一的他。但姐妹她已做了兩次捐贈手術。自知性命過不了第三次的捐贈的手術,因為沒曾有過捐贈者能逃過三次重要器官捐贈後還能存活下來。
所以在死前對女主角說對不起,皆因當年出於妒忌,加上害怕孤獨而橫刀奪愛。姐妹為了彌補這「畢生」的錯,說出如果能證明有真愛的男女是可以申請「延期」的,還給了榮譽校董的地址給了女主角。抱著希望地與男朋友跑到前校董家裡…壓根就沒有什麼「延期」的說法,一切只是外界的謠傳。
連唯一的希望也不會留給觀眾與男女主角,非要你跟隨著他倆步入絕望里為她流下眼淚。當絕望的男一號從回醫院途中的車子跳下來,跪在地上仰首向著漆黑天際歇斯底里地狂吼狂哭…場景回到一開始,叫Tommy的男一號躺手術床上對著女子微笑,然後在麻醉藥力下閉上眼…
「我只能想像在這片荒蕪草原的盡頭處看到的小黑點,小黑點正飄向我,逐漸變成我的Tommy!」
What a touching love story…
心裡向著人類:別讓我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41內容數
    腦震盪的多媒體CD,男女男女男男女。錯綜並不怎複雜的辦公室男女。 職場 日記 週記 散文 小說 任君挑 Merci beaucoup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