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別讓我走》:克隆人的宿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指數:★★★☆☆ (內文含雷,慎閱)

《別讓我走》是諾貝爾得獎主石黑一雄的代表作。

我一直很想把石黑一雄的書全看完,結果之前讀《長日將盡》前幾頁就宣告放棄,這次心血來潮,挑戰《別讓我走》,終於讀完。

他的書並不是特別厚,只是很難進入(可能是我個人原因),看到一半的時候,我跑去刷電影翻拍的短視頻介紹,更釐清這個故事在表達甚麼。

電影劇照

電影劇照


一、劇情

克隆人,即是複製人,用來捐贈器官給生病的人。

主角凱西、湯米、露絲是克隆人,在他們有記憶時,就是海爾森的學生。海爾森學校有兩大特點。第一是「繪畫課」,學生需上畫畫課,優秀作品會拿到「畫廊」展示,第二是「拍賣會」,可以買一些自己喜歡的小東西。

學校總是灌輸他們「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也因為他們減少和外界接觸,學校需刻意教授日常禮儀。

在學校裡總是有這麼幾個被欺負的孩子,湯米就是其中之一,善良的凱西卻願意和他做朋友,兩人共享秘密,最後凱西的朋友露絲卻橫插一腳,和湯米交往。

故事中段,有個人說發現好像露絲的「真身」,一行人去看,卻心生異樣感覺,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露絲」。

大部分人都想知道自己的真身,凱西因為覺得自己莫名的性癮大,因此快速翻閱色情雜誌,想從女優身上找到自己的真身。

克隆人的最終宿命是捐獻器官,大致捐第四次,是最後一次,也是最光榮的一次。

有一個謠言是,如果是情侶,就能延期三年再捐獻。湯米和凱西最後成為情侶關係,兩人到「夫人」那裏詢問是否真有這件事,夫人卻說沒有。那是假的。

凱西是照顧克隆人的看護,最終看著朋友死去,自己也會邁向悲劇的宿命......


二、後記

為甚麼要給克隆人上畫畫課?因為科學家想證明,克隆人有自己的靈魂與內心。但是當他們真的有內心,人們又感到害怕。

為甚麼只給這本書三顆星,全是我個人問題。

大概是比較少看這種題材,無法領略其中美好與高深,真是看到睡著.....有好多地方我不太了解作者描述的用意是甚麼,也能看出我這次寫劇情部分嗑嗑絆絆的,只挑幾個有印象的寫。

可能要再看過一次才會比較通透明暸,這次就先這樣吧!


閱讀時長:3天/3h

寫作時長:1天/29m

12會員
20內容數
打造自己的圖書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