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談戀愛不就是說,你是我的嗎?可是一個人真的可以是另一個人嗎?你把自己給了另一個人,那你還是自己嗎?
記得那是去年二月的見面,在台北文青咖啡廳的一個陰天,她是我的高中朋友,當初是護理,輾轉經歷幾次變動後來到營養系。為什麼要選營養,她只說沒有特別想要,可就是有種自己應該來到這裡的直覺。
因為怠惰跟意外拖了好久的一篇文,直到最近才開始動筆,感覺那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朋友說,自己已經不是當時的自己了。我依稀記得當時的她說要補雅思,她想要去英國讀書,因為在英國只要讀一年就行了。
準備得如何?
覺得還好誒,很緊張。
很緊張可是沒有努力。
什麼態度啊,我有努力。
總之,她叫我把這寫進去,五年後要看自己有沒有達成,或是又走去往何處。
她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想過繼續走向營養,像是碩班,或是食品產業。之前有跟過食品產業的業師,工作主要是在食品公司設計食品。業師跟她說,這行很辛苦,門檻不高薪水不高,什麼都得自己來,當初有的熱情也會被日復一日消磨。如果真的進來的話,應該會失望吧。
她也曾待在實驗室,卻發現自己對此有障礙,上研究所後就必須為了研究解剖老鼠,很多的老鼠。那時在實驗室學姊拿來了一批老鼠,讓各個專題生分站取出不同的器官。她在第二站,要從剖開的肚子裡取出臟器。當她把頭從眼窩被摘掉的老鼠拉下來時,手還在抖動。
聽她的描述,我只能覺得這會是一個八字很重的工作。
做著做著,她開始想像如果以後有小孩的話,看著小孩會不會越來越像老鼠?因為這件事情她放棄了。
五年的時間,從高中認識到那時,正好是五年左右,我們聊起當時的同學,放棄交管夢選擇了地理的陳同學那時決定要考資訊管理研究所,當初沒有一刻正經的同學轉系到了政大外交,我們都笑說他會是很厲害的斷交官。
他有變嗎?
他變更胖了。
蛤,這樣很不健康。
那你看我有變得健康嗎?
感覺變穩重了。
是有變重拉。
誒。
幹麼?
你不覺得大家都長大很多嗎?
有嗎?那你覺得我哪裡成長了?
你講話變得很溫柔。
……是嗎?
那你覺得我有成長嗎?
嗯,變得很網美的感覺。
……。
我待會再回答你,這問題太難了。
//
五年。有想說些什麼嗎?
我要28歲結婚,30歲以前生小孩,在這之前我要養白色的貓。她跟我說的時候用的措辭是要,而不是想要。雖然這看起來就是以後會很後悔的發言,但當時的她沒有任何顧忌。我看著她的肯定,想起前幾個受訪者,內心有些動搖。
怎麼?
沒事,只是覺得自己好像很久沒有遇到你這種人。
快樂的人?
嗯。
我是誒,每天都真的算滿快樂的。不過過年前的那三個月壓力很大,實驗室,補習,課業。雖然沒有到不快樂,就是不太喜歡那時候的自己。
那時候她還跟男友不太好,年底時分手了四天,在分手前不知道怎麼辦,分手後反而還好,那段時間她反省了自己。發現自己有些無理取鬧,很多負面情緒往別人丟。後來她辦了IG小帳寫日記,找到情緒的出口。四天過後他們復合了。
有什麼儀式性的事件嗎?
那天是聖誕節,過十二點後他傳了訊息跟她說晚安,雖然九點十點早已入睡,但被蚊子吵醒後她看到了訊息,後來就復合了。
那之後呢?
不知道誒,我要出國啊,所以之後得看緣分吧,以前就會覺得非他不可,現在就會覺得,好像一切都可以。
而我們會認識應該算是她前男友的關係,他是我們的高中朋友,在上大學以後劈腿被發現了,分手後她花了一整年傷心。有時她也會想為什麼自己要傷心這麼久,或許跟前男友的態度也有關係,總感覺自己沒有完全放開。
我跟你說,他講話很沒水準欸。
怎麼?
有天他跑來密我說他很難過,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最近經歷了很多事,也看了很多東西。
嗯?像是?
上原亞衣的新作品。
……
那時分手的風風雨雨也讓她對愛情有很多感觸。當我們談論愛情的時候,總是要多了些執著。就好像當時候前男友跟她說他喜歡上另一個女生但也同時喜歡著她,但她就沒法接受。
為什麼?
他只能選一個啊。我覺得愛情很自私誒,是所有感情裡面最自私的,想要在一起就是想要把它佔為己有。
會嗎?
談戀愛不就是說,你是我的嗎?可是一個人真的可以是另一個人嗎?你把自己給了另一個人,那你還是自己嗎?
她對愛情的批判角度很特別,後來的我有時會想著這段話,發覺她有很多我沒能擁有的能力,快樂的能力,找伴侶的能力,愛人的能力,儘管自己在旁人眼中已經是個溫柔的人。
//
跟你說喔,你現在是我的心靈導師誒。
為啥?
她說,因為我都會寫一些厭世的東西,但骨子裡卻算是某種勵志。有時滑到文章,會覺得很有溫度。或許是自己太久沒遇到快樂的人,我已經忘記這樣的感覺很久了。
那你要把握時間喔。
什麼?
你還有半小時。
......我以為是很勵志的那種。
回到失戀那一年的時間,她找了很多高中朋友傾訴,有時我也包含在內。
那他們都說了什麼?
他們都沒說什麼。
怎麼好起來的,她說她只是覺得自己好像傷心太久了。
這麼中二。
我小屁孩啊。她擺了一個帥氣的七,兩人都笑了。
那你什麼時候要長大?
慢慢就長大了啊,可是你不覺得長大是一件討厭的事情嗎?她說她不喜歡自己去習慣以前討厭的事。
像殺老鼠這件事是可以習慣,但我就不喜歡自己習慣。我不想要自己變成覺得殺老鼠也沒差的人,感覺很冷血。
長大這件事情,或是對長大的想像,在每個階段都很分歧。以前總想著自己可以成為哪種人,現在的話,不要讓自己變成太討厭的樣子就已經是萬幸了。於是我也跟她說了以後可能會後悔的誓言,是我想要成為的人。
那你要常跟我聊天,這樣你會比較快樂。
可是這樣我可能就寫不出來了。
在哀傷之中找到平靜,並且試圖把那個平靜也帶給觀者,算是自以為的責任吧。
欸,很浪漫。
很浪漫嗎?
穩定也很難吧?
要熬很久吧。
十年?
應該要吧。
這樣我小孩說不定都生下來,你還沒熬完內。
小時候總覺得20幾歲可以獨立自主,現在就覺得沒長大。她跟我感覺一樣,就感覺跟高中畢業沒差多少,似乎只差在多上了幾年課。
雲散去的午後台北似乎多了點人情,成長這件事情我們都還很迷茫,不過很多時候事情的發生比起強烈的因果更講求緣分,是每件事情的發生背後都有理由,像是她遇上了營養系,或是從兩段感情學會了些什麼,又或者是今天兩人在咖啡廳的相遇。
那我在這裡的理由又是什麼?
誒我想到了。
蛤?
你的成長。
嗯?
我覺得你講話很真實
很真實?
雖然剛剛那句很真實滿假掰的。
但確實是滿真實的。
//
在很久過後等我完成了文章傳給她看,她突然跟我打了些什麼。
「最近一個很好的朋友,因為憂鬱症住院了。
我去醫院看過她一次。
想到她常會讓我想到你。
很想要有能力能讓你們快樂起來。
可是目前的我只能説一句,可以吃魚油看看。
感覺很廢吧。
好拉,希望你也可以好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頤
    劉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