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TR遊戲特論-外道勇者一行、No Tears Rebirth、NTRPG2

2020/02/09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好孩子請左轉)

前言

我大概在去年一月時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Lilitales莉莉傳說】這部遊戲,這算是我部落格中的比較「特別」的一篇文章。時隔大約一年後,我決定再來發表我關於NTR題材的RPG遊戲的一些想法。如果不知道這題材是什麼,可以先確認自己的年齡以及身心健康狀態後再往下閱讀。
本篇文章一樣「不會」有任何的暴露、裸露之圖片,純粹探討以「遊戲」這種載體來表現「說故事」的奧妙之處。如果在公開場合中閱讀也是不會影響到旁人的,可以安心食用。
以下,我會先後介紹【外道勇者一行】、【NoTearsRebirth】、【NTRPG2】這三部作品。NTR元素畢竟行之有年,該發展的套路就是那些,但這幾部作品卻能在既有套路下又玩出很有亮點的表現。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們還不是刻意使用反套路。
這三部作品都是由RPG Maker製作,以小品作品來說,已經算是盡力做到精緻。優點很多,缺點的話與其說是缺點不如說是製作上的取捨,後續會再進一步說明。

外道勇者一行

我必須說,最初我第一次通關後我的心情是非常火大的,火大到我完全不想要再繼續玩下去。我明明知道我的劇情事件、CG都還沒蒐集齊全,但是我就是氣到把這遊戲列入黑名單。後來過了幾週冷靜下來後,我才透過攻略得知,原來這遊戲的精隨在於「多週目敘事」,真的是必須多玩幾次才能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真正想法。

角色描繪&故事大綱

主角:伊莫斯
伊莫斯出身於藥草店,個性溫和,是個非常普通的正常人,與青梅竹馬的粉毛互相喜歡,並同住在一個遠離戰線的安全小村莊中。雖然戰鬥力也不算弱,但是隨著冒險的展開,四周圍全是怪物般地「龍人」,越來越顯得自卑。
女主:洛蒂亞
標準的聖母性格女角,但不同於伊莫斯,她被「雷龍-亞瑪麗」選定為龍人,獲得了高超的戰鬥能力。本來的任務是守護村莊,但隨著前線戰事擴大,不得不前往前線支援。
黃毛:巴里蓋斯
標準的流氓,看似衝動火爆但其實心思縝密,被「地龍-哈迪斯」選定為龍人,但卻完全不參與邪龍王的抗戰,反而趁戰亂時期利用「龍人之力」結黨營私、襲擊城鎮、自立為王。
故事前段章節是,巴里蓋斯襲擊了伊莫斯的村莊,但在洛蒂亞的死守下並不容易攻破。最後兩方達成協議,巴里蓋斯願意放棄騷擾村莊並參與討罰邪龍王,但是洛蒂亞必須隨行。而之後的劇情走向大家大概也猜的到,我就不多說了。
作為主角的伊莫斯,自然是不放心地隨同前往。但是隨著冒險的過程越來越艱辛,價值觀漸漸崩壞、內心逐漸黑化,最後被邪龍王傳授「邪龍王之力」成為了大魔王。

多週目敘事

看完上面的故事走向,大概會覺得這是難得的苦主反殺,或是至少能當個毀滅世界的大魔王。但是,實際上伊莫斯的憤怒源自於巴里蓋斯,在手刃這個死敵、大仇已報之後,便喪失了邪龍王之力。伊莫斯本以為自己打倒了巴里蓋斯後,洛蒂亞會很開心。但隨後出現在他眼前的,是集合「錯愕」、「悲傷」、「憤怒」於一身的洛蒂亞。
她很驚訝,為何最後得邪龍王會是伊莫斯?她自己在一路上為伊莫斯犧牲了這麼多,眼看一切事情都要結束了,馬上就能回到以前得日子,但卻在最後一關變成如此。她也不能理解為何伊莫斯完全無法理解他的苦心,還在她不知道的情況下投靠了敵方陣營。為此表示憤怒的她決定與伊莫斯決一死戰。
我本以為這個時候是伊莫斯打倒女主,拆穿巴里蓋斯和洛蒂亞這對狗男女,最後伊莫斯毀滅世界遊戲結束。但迎來的卻是「完 全 打 不 過 !」我不死心的讀檔重新打了很多次都還是不行。當下我感覺非常火大,這到底是什麼糞Game!已經準備刪遊戲了。
伊莫斯在死前開始懊悔,確實在與洛蒂亞分開後,他一心只想到自己與報仇。完全沒顧慮到對方的心情與大局,連最原始的初心都捨棄了。隨後畫面來到了回憶間,在這裡你會得知部分劇情還沒破完,作者也會詢問你,是否要再進行二週目遊戲?試著做出不一樣的路線選擇?
詢問是否進行二周目冒險?
我當下只想毀滅世界跟刪遊戲,根本連二週目的機會都不想給它。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遊戲至少要破到三週目才會到達最終結局。所以我最後又花了一些時間看完全部的劇情。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從頭到尾被作者玩在手裡的是「我」這個玩家才對。

Final End(以下劇透,慎入)

作者在一週目時,先刻意引導玩家走上黑化的大魔王之路。然後又在結局時給你必敗的戰鬥,同時還展現出女主的悲傷、憤怒與主角的懊悔。二週目迫使你在結局分岐上必須選擇「拒絕邪龍王」路線。然後再讓你看見洛蒂亞在一週目中沒有表現出的一面。
這時通常會感到更加的憤怒,並且更想刪遊戲。然後在達成兩種路線結局後,終於可以進行三週目。三週目在最後與洛蒂亞戰鬥時是可以打贏的。打贏後,洛蒂亞一樣會像一週目一樣說那些冠冕堂皇的話,但這時的伊莫斯與玩家一樣,已經知道這些話並不是真心的,而這位舊情人最後也死在伊莫斯召喚的魔物手中。
洛蒂亞死後,伊莫斯會繼續隨邪龍王與其他龍族們對抗。在最後的過程中,伊莫斯會隨玩家一同慢慢得知,其實那些傳授龍人之力的龍族們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這一切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全都不是巧合,全都是這些龍族們精心設計的局。

多週目結局的觀點切換

一週目結局時,會發現自己不該過於專注眼前的人事物,不該以自我中心思考,應該更看見周圍的想法。二週目結局時,會發現原來眼前的人確實不該相信,沒有真正相處、無法充分理解對方的話,不管對方說了什麼,最好永遠都抱持著一顆懷疑的心。
三週目結局時,會發現原來自己根本從未看清這個世界,養成獨立思考、多元接受、重塑自己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面對周圍發生的事物感到沮喪、憤怒、悲傷。每個角色都以為自己是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行動,所有的情緒也都來自心中唯一的「自我」。但其實每個人都只是被操控的棋子,並且渾然不知。而這當中,當然也包括作為玩家的「我自己」。
我不確定這是否為這個作品中想傳達的核心觀念,但至少我覺得這是它很用心在傳達這件事。透過「遊戲」這個載體才有的獨特表現,如果面對每一次的結局感受到的情緒起伏越大,那最後也就能體會到越多的省思。

小結

礙於文章篇幅關係,其實遊戲中很多配角的劇情與故事細節是我沒有細說的,我希望更細節的內容可以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們親自體會。這部作品不僅繪圖精緻,也善用了「遊戲」才能表現出的「多週目敘事」,還有著非常優秀的敘事節奏與角色塑造,氣氛營造與劇情轉折也非常到位。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男主努力空間的被限制的太小。幾乎每場關鍵戰役都是必敗,完全就是硬要讓伊莫斯當苦主苦到尾。這對於想要嘗試走出純愛end的玩家來說,無疑是場災難,不但會搞了半天都達不到,也會少了很大的探索樂趣。不過也得與此,這故事的走向才較能控制,路線過於發散的話,敘事節奏也可能會大崩盤。

No Tears Rebirth 無淚重生

與外道勇者一行的多週目敘事不同,這部作品是走單一路線單一結局,但它的亮點在於「倒敘與插敘手法」與「角色的深刻塑造」

倒敘與插敘手法

其實故事的主軸非常簡單,就是勇者要前往魔王城打倒魔王,但一路上身邊的女伴們漸漸被 (消音)。但有趣的是,大部分事件都是已經發生「後」,才讓玩家在別的地方獲得記憶水晶來得知「之前」發生過了什麼?而玩家也是作為上帝視角才知道的,作為遊戲主角的勇者其實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這樣一方面可以更加強調那些事件的發生,一方面也塑造出了完全不可能改變的無力感。
打倒小boss以獲得記憶水晶
這部分表現的最亮眼的地方我認為在女1-阿魯妮的「被遺忘的初夜」,盜賊頭領在夜色茫茫、星月無光之下襲擊了旅店的阿魯妮,但在中途卻逼迫她吃下「遺忘藥」,使得阿魯妮在之後的冒險過程中,雖然記得自己那一夜曾被襲擊,但是卻一直以為自己還是處女。在漫長的旅途中,阿魯妮一次次的想守住那個「早已不存在」的初夜,就成了非常巨大的反差,而在最後突然得知自己已經懷孕的事實時,就會變成異常絕望。
另外,遊戲的開頭故意不怎麼交代兩位女角對主角的情感來由,而且還使用了一些比較輕鬆、詼諧的配樂。我本來以為這部作品就是個簡單粗暴的俗套NTR故事,角色的關係就是常見的青梅竹馬。但一直到「最後的城鎮」準備前去打魔王時,才能透過信件得知這些女角對主角的真正的情感來源。這時在回頭看兩位女角的各種行為時就會顯得合理多了。

角色刻劃

反派:盜賊頭領-凱薩爾
一般的黃毛通常是與主角有不對等的權力或武力,利用其對主角進行壓制,再巧取豪奪。但這位盜賊頭領在武力上卻是打輸的,不過他卻懂得觀察局勢,並利用有限的資源急中生智,最後反將一軍。而這樣一來,除了加深對反派的刻劃、補足劇情的精采度,也讓女主們的降智行為變得回合理不少,在眾多作品中很少會遇到像這樣子的著墨。
女角:阿魯妮
雖然這類裏世界作品絕大多數都會被認為是「物化女性」,但是此作品卻充分展現了一位女性「堅忍不拔」的一面。
阿魯妮雖然在得知自己懷孕後,其實陷入了非常大的焦慮與迷惘,而且更重要的是她連孩子是誰的都不知道。這種情況下,她大可選擇流掉。但是在得知奴隸商人以「還債」來要脅她,如果生下女孩的話就送他做抵押時,她卻是二話不說地拒絕,而且是堅持要生下來扶養。此時的她,才知道自己對這小孩的情感到達如此深厚。
明明懷上他是痛苦的,扶養她是非常辛苦的,性別也還不知道,而且生父更不知道是誰。本來前幾分鐘還在考慮墮胎,不過一但孩子遭遇到危險時,她卻能瞬間做出這個決定。雖然做出這樣的決定不一定很符合現實,但能在一個「裏作」中,看到一個女人蛻變成人母的後的成長,看到這樣的決心與意志力真的是難能可貴。

驚為天人的反轉 End(以下強烈據透)

遊戲最後一個亮點在於它的「反轉套路」,這並不是直覺上的反套路。遊戲的一開始會叫玩家輸入自己的名字,但是遊戲的主角-建次卻是有他自己的名字的。我一直以為這只是個bug,玩到後面甚至都忘了有這個設定。
結果當主角抵達魔王城,敵方參謀好不容易召喚出魔王,而這位魔王的名字居然是.......「我」!!!????
!!!!!
????
參謀還接著說,勇者啊,其實的能夠走到此,並不是你自己的意志驅使,而是由我們的王「 」驅使你過來的,也是「 」讓你知道這一路上真正的「惡」是來自人類,而不是我們魔族。然後玩家開始操控魔王並打倒剛剛自己苦苦培育的勇者。
更扯的是,隨後的劇情文字還繼續出現,「 」打倒勇者,攻下了王城後,極力提倡人類與魔族的共存共榮。善用各族所長,專研科技與技術,在位期間不僅王國富庶,掃蕩了過去的不法地帶,開創了全大陸前所未有的的盛世???
開創人類與魔族的共存共榮
掃蕩盜賊團
接著刻意用了幾頁全黑的畫面搭配文字作結尾........
嗯......這絕對是我玩過最奇妙的劇情!
我的天啊,最後不僅還了女角們一個Good End,而且還徹底呼應了遊戲標題。老實說,我本來就只是看到縮寫有個NTR就點進來了,我在玩到這裡以前壓根兒完全沒注意遊戲的標題,實在是太慚愧了!但我想這應該也在作者的算計之中。

小結

這部作品雖然不像「外道勇者」一樣有著完善的世界觀跟傳達意義,但是它的亮點真的非常多,尤其最後的結局真的會讓人懷疑作者的腦袋裡裝的是芬達還是可樂?遊戲時間大約5小時,不需要刻意農等級,是個非常值得嘗試的小品作品。
缺點的部分,就是後期的事件是不用蒐集的,是直接在旅店裡像翻書一樣,一段一段看下去,只需要消耗路上打怪就會掉落的記憶水晶碎片。感覺上,是有種遊戲做不完的嫌疑,RPG要素似乎跟不上劇情表現。
直接翻閱女角們的故事
這部分,如果能做的像遊戲前期一樣,搭配一點RPG要素在事件已經發生的前提下,隔天醒來再透過打贏boss後才能解鎖獲得回憶,或是完全作成操控女角的探索模式,我認為會更有蒐集東西的樂趣。不過整體來說,這部作品還是有把該說的故事好好說完,劇情銜接上並沒有太嚴重的問題。

NTRPG2

最後,既然是NTR遊戲特論,那就一定要介紹一款最神奇的NTR作品-NTRPG2,嚴格來說它根本不是來給你「使用」的。遊戲性很高,但藝術性可能更高。
故事的大綱是主角-馬魯斯在一次意外不小心開啟了後山的地下遺跡,導致魔物漸漸出沒在村莊附近,這時藍毛勇者-拉格納斯出現了。並且解救了馬魯斯與女主-菲莉雅。村長與拉格納斯達成協議,只要他願意探索地下遺跡並掃蕩魔物,遺跡中的金銀財寶幾乎可供拉格納斯所有,同時如有需要村中亦可無限提供任何他想要的服務。

遊戲性高、難度高、時數高

遊戲在一週內分成七天,每一天還分成 朝、晝、夕、夜 四個時段,每個時間點都會有不同的人、事件發生或道具獲得,但是玩家一次只能在同一個時段觸發一件事情。同一天的系列事件如果有一個環節未觸發成功的話,就不會有個完整的結果,也不會達成每日關鍵課題。請於下周同一時段繼續嘗試!如果要再達成所有支線的話真的需要花上不少功夫。
就算是同一天的事件組合,彼此的前後關聯性不一定很大,是不太容易從中推敲的。如果不看攻略的話,我可能玩整整1個月都還摸不出頭緒。但如果是特別喜愛探索蒐集要素的玩家應該會非常過癮才對。
衛兵-楓與劍士-阿貝魯的比劍支線

花樣很豐富

雖然NTRPG2不像上面兩部這作品在角色刻劃上著墨很多,但是它在事件的表現是非常的「多元豐富」。在遊玩的過程中,我常常在想。哇!這樣也行?根本花式虐苦主。登場的女角非常多,但全都不會屬於他。
遊戲一共分成前中後三大部分。前段為序章,是在開啟地下遺跡前的人物與情節交代,需要小部分的探索。中段部分比較單純,照劇情引導就行了。後段部分則是高難度、高複雜的探索。而這裡居然...居然還唯一存在一條水曜日的支線,可以讓馬魯斯與菲莉雅有個難忘的夜晚,算是還留有一絲良心。

相關作品/延伸作品

以一部裏作來說,全程無CG、只靠點陣圖,無疑是個很大的硬傷。再加上主角「全程不說話」,唯一表達情緒的方式是靠水滴之類的表情符號,或是肢體動作。這樣的種種設定是非常奇特的,會讓玩家很沒有想玩下去的動力。
不過也正因如此,作者能在他特別想刻畫的場景表現、RPG特有的探索與蒐集,進一步精雕細琢。當那些核心體驗交出100分以上的成績時,依然能颳起旋風,使這部作品的地位遠超過同類作品。
系列第一作《NTRPG》,廣為好評。續作《NTRPG2》到達顛峰,之後還因為粉絲熱烈回應,額外製作了短篇的《聖誕節外傳》。雖然《NTRPG3》的製作似乎遇到了某些困難而終止,但是粉絲還是以同類型模式製作了致敬作品-《CUCKOLD RPG》。
雖然這種奇怪的遊戲模式絕非市場主流,但能夠依循既有套路,進一步自創武功,開發出一套粉絲買單,甚至願意為其製作衍伸作品,真的是非常不簡單。所以與其說這部作品是拿來「使用」的,更不如說是拿來「紀念」的藝術作品。在眾多RPG Maker製作的裏作中,曾經有過一個最為特別的系列。

總結

以RPG Maker做為開發引擎雖然自由度很大,但是必然有其限制。而這三部作品確實在有限的資源架構上玩出一套屬於他們自己獨有的核心體驗。一個遊戲作品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有些缺點並不完全是缺點,可能是為了讓這套故事的方式能表現得更好,而不得不作的取捨。
如果你對這題材的作品有興趣,時間較充裕、比較重視故事體驗的話,我最推薦《外道勇者一行》。而時間較少,較注重角色刻劃,或是想體會作者那裝可樂的頭腦,可以嘗試《No Tears Rebirth》這個短篇故事。至於想挑戰高難度探索樂趣的人可以選擇《NTRPG系列》。當然,如果只是想朝聖、紀念一番的話,邊看攻略大概2-3小時也可以通關,不會有太多的壓力。

相關連結

以上,就是我縱橫四海後,精心推薦的三部NTR裏作,希望各位還會喜歡。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按旁邊的愛心與收藏。想持續關注可以再按個追蹤!或是關注我的Medium:給開司一份雞蛋糕,裏頭有其他比較....「正常」一點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凱翔
莊凱翔
我叫莊凱翔,是個熱愛遊戲的土木工程師,包括電玩、桌遊、雜耍,另外,對歷史文化、建築工程也有極大的興趣,目前嘗試透過寫作將上述興趣之心得做記錄,並與他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