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漫談 EP9 告訴我RPG是甚麼的遊戲 "勇者鬥惡龍1、2合輯"(二代篇)​

既上一篇講了一代的一些分享之後,接下來就是二代拉。
如果是沒有看過上篇的朋友我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這次講的內容是超任上面推出的勇者鬥惡龍1、2合輯,來自於紅白機的勇者鬥惡龍1代與2代的重製版。​
超任重製版就剛好一款卡匣收入了1代跟2代的重製版,所以才會分兩篇來說,這次就來講講二代給我的感覺。​
卡匣封面其實是二代的圖
二代一進入遊戲其實就給了我一個蠻震撼的場景,遊戲一開始就看到一個王國被一群怪物消滅,然後王國裏面倖存的士兵用他的生命與堅持跑到了主角所在的羅雷西亞城,士兵在離開王國的時候,還回頭看了一下已經深陷大火之中的城堡,最後再繼續前進,​
到了之後報告自己的王國被怪物消滅的消息,然後就斷氣了。​
這段畫面我始終印象深刻,即使不懂語言,遊戲一開始用畫面的演出,很清楚明白了展現出一個悲劇,尤其是士兵回頭那幕,小時候或許沒甚麼反應,​
但是現在看這個回頭,可以感受出這位士兵的心情跟使命。​
看完一段這麼讓人感傷的開場後,遊戲也正式開始。​
蒙布爾城被神官哈根襲擊
看著自己王國被毀滅的士兵
士兵用生命逃出來,然後死命地跑到羅雷西亞王國
通知羅雷西亞王國後,士兵斷氣了
這段演出真的很棒,不需要語言就知道整個事情的發展與情感的表達。
故事就從羅雷西亞城開始,因為神官哈根派惡魔消滅了蒙布爾王國,為了阻止哈根的野心,我們要集結擁有勇者羅德血統的後代們一起去打倒邪惡神官哈根,身為血統之一的羅雷西亞王子踏上了旅程,中間與薩瑪多利亞王子與蒙布爾公主一同會合,最後打倒神官哈根拯救世界。​
這次不同於一代只有一位勇者冒險,這次變成了三人隊伍的組合了,而且三人也有很明確的定位..​
是的~這次是三人隊伍 不再是像一代主角那樣孤軍奮戰
羅雷西亞王子:高HP 高物理攻擊高防禦​
薩瑪多利亞王子: 魔法戰士,會補血魔法跟攻擊魔法 、然後也有基礎戰士的能力​
蒙布爾公主: 完全的魔法師​
PS:乍看之下這隊伍的組合似乎很均衡,但實際上想想,這好像是把三代主角拆分成三分之一的組合......(汗​
所以根據三人的特性來作戰術的運用可說是跟一代相比有更多的變化性,像一代無論是魔法回復輔助物理攻擊全都自己來,在二代就可以說羅雷王子負責物理攻擊,薩馬王子可以輔助跟回復偶爾搭配攻擊,蒙布爾公主負責魔法跟輔助並行,​
光是這點整個遊戲的趣味就增加不少了!! ,雖然一開始是只有羅雷王子一人旅行 然後隨著冒險過程夥伴才慢慢加入。​
但一開始只有一人的時候,因為導入夥伴系統,所以這代的敵人也開始出現複數數量,所以會遇到一打多個敵人的情況,所以事前準備也比起一代要做更足才行。​
一開始只有戰士屬性的羅雷王子...所以旅途補血只能靠藥草..
我覺得到三人到齊之後遊戲才是真正的開始,無論是上述講的戰鬥變化更豐富之外,那種壯闊的冒險感也慢慢的體現出來,在三人到齊後過沒多久就可以取得船隻,然後我們就可以搭船去各種地方,之前玩吞食天地雖然有搭船,但是船的路徑是固定的,玩家不能控制,但是DQ2的船是玩家可以控制的。​
當搭船的那一次我們就可以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去探險,當然有時候也會跑到敵人太強的地方被虐死之類的。
取得船隻後 就可以到世界各地遨遊了
但是那種前往未知的冒險感,不知道我們前方會出現甚麼樣的城鎮還是迷宮的那種又緊張又雀躍的心情(而且比起單純陸地冒險又更加強烈),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的,這或許是我喜歡上RPG的一個關鍵點。
講一些印象深刻的點吧​
最讓我驚喜的是,DQ2裡面我們是可以到一代的大陸的,而且遊戲非常貼心的在登陸一代的大陸的時候地圖BGM變成1代的音樂,對於有玩過前作來說那種情感是很強烈的..​

"阿 這就是之前我冒險過的世界!!" ​
"這就是當時一代的城堡!!"​
"這不是當時龍王城嗎?"​

等等心情​

對遊戲主角們是第一次踏上這裡,對玩家來說搞不好是舊地重遊,這種心情真的是蠻奇妙的。​
二代主角們重遊一代的王宮
以及前作的龍王城~(這次可以直接搭船過去了XDDDDDD)
之後也有發生一個印象很深的故事橋段是,記得是到某一個城鎮的時候,薩馬王子病倒在城鎮,然後需要去拿世界樹之葉來治療,為了治療薩馬王子,​
羅雷王子跟蒙布爾公主兩人要去世界樹島拿葉子,因為原本的三人隊伍變成兩人,所以整個難度變高了XD ,少一人的戰力影響是不小的,所以在取得葉子的過程中也是蠻辛苦的,還要搭船到離城鎮蠻遠的世界樹島上。​
千辛萬苦取得世界樹葉後回去該城鎮治療薩瑪王子,之後也順利治療完成歸隊,讓我鬆了一大口氣阿....​
有種"你終於回來啦!!!"的心情XD​
薩馬王子病倒
去世界樹島拿世界樹之葉
最後的話就不得不說2代讓人聞風喪膽的隆達爾基亞洞窟了,這洞窟的惡意我想熟知系列的人不用我說多,這個洞窟讓我受了很大的苦頭,不但迷宮複雜,還有導入了無限迴圈的地圖陷阱,還有強到讓人想砸主機的敵人小兵,這些都是讓玩家非常痛苦的挑戰,我第一次去挑戰的時候其實是被打敗的,並不是說迷路之類的(有攻略在身上),主要戰力損耗太嚴重,往往還沒到出口,夥伴的道具跟MP都見底了,在資源耗盡的狀況下無法應對洞窟裡面的敵人,所以就卡關了。​
惡名昭彰的隆達爾基亞洞窟..
那時候的挫折感真的不是蓋的,差點要棄片了(而且還是修改平衡過的超任版 紅白機板大概要摔卡匣了吧XD)​
但是因為不甘心這樣就放棄,所以就稍微複盤了一下,之後發現到2代有一個蠻特別的設計(一代應該也有 但或許用不太到)​
就是有些武器防具是可以當作道具使用,而且效果可以使用無限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力盾" 力盾的道具效果是可以補血(貝賀伊米的效果)​

加上我之前沒有拿水之羽衣,補拿之後對於火焰跟吹雪效果傷害有防禦補正,外加練功等等的補強措施後再次挑戰!​
之後也成功突破了隆達爾基亞洞窟,當初洞窟那一刻看到一片雪白的世界時,真的是大喊"萬歲!!"的心情。​
突破洞窟後迎接的是一片銀白色的世界
至於哈根嘛....確實也難打拉XD 大概是有之前隆達爾基亞的那段過程,反而沒有那麼痛苦就是了XD (阿 如果沒有拿到盧比斯的護符你會欲哭無淚喔XD)​
最後也順利過關。​
神官哈根
打贏哈根後變成破壞神席德
回頭想想,我玩2代的過程真的是蠻波瀾萬丈的.. 一開始的單人旅行到三人到齊、拿到船可以遨遊世界、舊地重遊一代的大陸、夥伴中毒去解救夥伴、隆達爾基亞的惡意、為了突破隆達爾基亞而開始作計畫與準備的過程、最後打倒神官哈根。​
這段旅程真的各種心情都有出現
像是開心的 、難過的 、懷念的、驚喜的、甚至憤怒的XDDD 也因為遊玩的過程中出現這麼多心情轉折,所以才喜歡上這款遊戲。​
也因為2代的關係,讓我開始覺得RPG這遊戲怎麼這麼有趣!! ​
即使當時看不懂日文,但是冒險途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如果克服的話,那種成就感還是很高的,而且RPG的世界又那麼大,我們可以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中去迎接各式各樣的挑戰,然後一一克服,最後打倒BOSS迎向結局。 ​
也因為這樣我對RPG這類型的遊戲會比較注重在互動設計上面,畢竟我有經歷過看不懂日文卻可以玩得很開心的過程,當然有好故事絕對是更好的。​
只是有這樣的經歷我對RPG的故事要求性不會排第一。
之後也接觸了FF系列、復活邪神、聖劍傳說、鬼神降臨傳、天外魔境等等許多RPG系列作品,每一款作品都帶給我一些新的體驗或是新的一些衝擊,這些作品都是豐富我人生的養分之一,所以我很感謝勇者鬥惡龍這作品。​
以上就是2代給我的影響拉,之後有機會講講三代吧。
當年10代發表時候的DQ1 2 3代的25周年紀念影片,真的是很喜歡影片中貫穿1~3代的演出QQ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