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丹娜──《伊蘇IX -怪人之夜-》 初次遊玩心得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遊戲類型:ARPG
遊玩時間:約40小時(全主線+全支線)
售價:1490元

前言
  從去年玩過鼎鼎大名的《伊蘇8》後,我就很想玩《伊蘇9》。只是因為聽說steam會上官中所以我就放著等了。
  至於之後為甚麼沒有立刻玩,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其實要怎麼寫這篇心得,我有點苦惱,甚至有想過要不要不寫。
  這是很尷尬的點。正好處在好像有東西寫也好像沒東西寫的窘境。
  所以我決定偷懶一點一直拿來跟《伊蘇8》去做比較。
  那就開始吧。

背景

  故事背景應該是男主上一次的冒險告一段落後,來到了一座城鎮。
這次故事的舞台
  正如同所有動漫男主都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我們的男主也是經歷了大風大浪的人。
  所以男主就被抓起來關進監獄了。
  然後男主想辦法逃獄,卻偶然獲得了名為「異能」的超能力,成為了鎮上被稱作「怪人」的一員。
  從此過著在表面上是政府眼中的問題兒童,私底下拯救世界的生活。
  而一路上遇上了不少協助者,也慢慢揭露了監獄以及《格里姆華爾德之夜》的秘密。

協助者(NPC)

  男主畢竟是逃獄犯。先不說他犯了什麼罪,光是要行動就是必得有人協助,而這些協助者除了有一些是怪人能跟著男主出去戰鬥以外,還有不少人負責據點的後勤工作,像是買東西或者是做裝備的NPC。
  然而這次因為故事舞台不再是在無人島上,所以不再是「以物易物」,而是要拿錢出來了。
因為不在無人島上,所以交易不再是單純以物易物。
  NPC也不只是單純顧著後勤,需要人手幫忙的地方他們也會出手幫忙。像是在《格里姆華爾德之夜》時能提供玩家協助,加加buff之類的。但因為這些技能的施放並非由玩家控制,所以我都當作「有就有,沒有也無所謂」,還是靠自己最實在。
  當然NPC也有各自的角色劇情。畢竟逃犯的協助者要嘛是無處可去,不然就同樣也是罪犯,他們背後也有不少故事。
  但是我覺得比起《伊蘇8》來說,這次NPC的角色故事沒有那麼令人印象深刻。感覺彼此之間就是相互利用的關係,真的很難說是「共患難」的同伴。
  雖然說他們仍然會對現況發表意見,但劇情上他們的戲份其實不怎麼高,感覺還是更偏工具人一點。
  不得不說,城鎮的居民都比他們還印象深刻

任務

  就算主角是通緝犯,RPG的世界還是會有一堆問題希望能請男主想辦法解決。
  這次的任務我覺得設計得還不錯。雖然說時間設定還是有,要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可能會一個不小心推個主線就導致時間過了。
  但是呢,因為這次多了《格理姆華爾德之夜》的設定。設計上會半強迫玩家必須去解任務,所以基本上任務遇到都會解。
  雖然還是很容易會漏掉幾個任務就是了。
  不過我還記得之前在無人島上時,我曾經因為跑主線跑太順了,任務要我造的小船沒有造出來,導致之後主線劇情提到這艘小船我是滿頭問號──這個情形是完全沒有發生。
《伊蘇8》中這艘會突然憑空生成的小船我至今仍記憶猶新
  應該說任務方面與《伊蘇8》不同,《伊蘇9》的任務是當下看到當下就絕對有辦法解掉,所以比較不會漏掉。

異能

  異能就概念上很像是超能力。每個怪人都有一種異能。而這些異能可以爬牆或者滑翔,也可以打破被障礙物擋住的路。
  也因為有異能,所以玩家的行動基本上從原本的平面變成了立體,基本上很少會在地上跑,幾乎都是在空中飛。
  而且我記得沒錯,一些好用的技能還蠻快就給了。像是爬牆,我記得好像正常遊戲兩個小時內就能得到,玩起來的體驗是真的還不錯。
  不得不說前期真的覺得很有趣。這應該是少數我玩JRPG不解主線不解支線,會想專心逛地圖的一款遊戲。
  雖然因此也很容易迷路。
  而且城鎮內能蒐集的要素還蠻多的,所以我會想逛地圖的意願還挺高的。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地方我覺得細節做得很好。遊戲內有一兩個任務是要玩家去追某個人的足跡,而的確是能透過異能看到足跡的。
開啟異能時能看見之前某人留下的足跡。
  這裡我就有以前玩《巫師3》開狩魔獵人感知的既視感。不過因為是JRPG的關係,所以靠著腳印還不如直接打開地圖看任務目標在哪比較快,這點是我覺得小小可惜的地方。
  不過如果仔細看是可以看到足跡是一路延伸到任務地點,這個細節我還是給好評。
  如果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我覺得有兩點。
  第一點是異能有趣歸有趣,但到了中後期卻沒辦法持續帶給我新鮮感
  一個原因是對於異能的使用上過於保守。雖然平時跑圖時會使用到,但地圖的設計上還是略顯單調。尤其是最後兩個拿到的異能,給我有種「沒梗」的感覺,設計與運用上沒有說非常好
  第二個原因是有些戰鬥會需要使用異能,雖然比重不種但還是有。個人覺得設計上沒有任何特別之處,應該說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為加而加
  硬要設計敵人的弱點;硬要把敵人的弱點擺在高處──這種就是要逼玩家用異能去解決。
  我會覺得這幾場戰鬥不是經過特別設計的,所以玩起來會有種期待落空的感覺。

戰鬥&《格里姆華爾德之夜》

  異能說完,講戰鬥。
  基本上跟《伊蘇8》一模一樣。
  在敵人攻擊的時機可以按下防禦或者閃避,可以觸發「高速防禦」或「高速閃避」。簡單來說就是會進入無敵的慢動作時間,然後有小小的BUFF。
  跟去年玩《伊蘇8》的感想一樣。判定給得沒有說很寬,至少不是無腦就能按到。而我這次是完全佛系,有就當驚喜,沒有我背包一堆補品不怕。
  而這次可操控角色也有六名,可隨意派三名角色上陣。每個角色都能裝四個技能。
六名怪人皆為可操控角色。
  雖然說這點可能是跟個人使用習慣有關,但我覺得比起《伊蘇8》來說,好用的角色變多了。像我記得之前我一直都在用男主,其他會用的只有丹娜(系統強迫,沒辦法)。
  而這次呢,我會使用四個角色。就男主加三位女角──這個看我上圖的數值應該很明顯看得出來我的使用喜好。  
  不過這是個人習慣,因人而異。

  接下來談談《格里姆華爾德之夜》。
  我刻意一開始不解釋到這裡才解釋,其實是模仿遊戲的作法。
  簡單來說就是據點攻防戰。敵人會一波又一波的前來襲擊,而我們就是要想辦法防守據點;當然還有主動出擊,但這個我就不詳細說了。
  怎麼說呢,很有在無人島上的既視感XD
  我在無人島遇難好像做過類似的事情,為甚麼我成為了罪犯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啊XD
  為了體驗跟《伊蘇8》的不同,我特意把遊戲下載回來體驗起來無論是移動、操控還是打擊手感都有進步,《伊蘇9》玩起來比較舒服。
  像是《伊蘇8》角色是遵守慣性。像是跑步時要轉彎會有點像在「甩尾」的感覺。雖然這點很真實,但一直撞牆還是很煩。而《伊蘇9》可能變成怪人後重心比較穩吧,那種轉彎撞牆的情況是沒有的。
  加上有「異能」增加的移動手段,回去玩的時候有一點點不適應。
  至於戰鬥,《伊蘇8》會更像是在無雙割草。而難度《伊蘇9》比《伊蘇8》還要簡單非常非常多。
  當然這也是個人體驗。
  另外還有一點,本作的怪物還蠻多蟲的,所以怕蟲的玩家慎入。

劇情

  網路上還蠻多人說9代的劇情比不上8代,而我──
  也是這麼覺得。
  《伊蘇9》的劇情,真的沒有《伊蘇8》來得好。

在說我個人的想法前,我打算先提一個部分:副標題。
《伊蘇8》的副標題是:丹娜的隕涕日。
而《伊蘇9》是:怪人之夜。
副標題基本上已經解答了為什麼《伊蘇9》的劇情比《伊蘇8》還差了。
《伊蘇8》將所有的戲份全灌在了女主角丹娜身上,導致其餘角色的戲分有點尷尬與微妙,但卻讓女主覺得存在拉到頂。
那麼《伊蘇9》呢?講了什麼?
講了《格里姆華爾德之夜》。

  《格里姆華爾德之夜》。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異空間,而這個空間會出現一堆怪物,而怪人就是來消滅這群怪物的存在。
  《格里姆華爾德之夜》背後有什麼樣的秘密?就是整篇故事的主線劇情。
  在遊戲的初期,基本上就是維持著一章拉一個同伴入隊的節奏。而每個同伴都是怪人,他們各個都有自己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背景,當然也有不同的故事跟個性。
  如果要說他們是一群毫無個性的人,我覺得這麼說是不對的。他們的個性迥異,彼此的互動雖然沒辦法激起太多強烈的火花,但整體來說算是很有魅力的一群人。
  不過這樣有魅力的同伴,也有各自的故事,但遊戲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沒有要講他們的故事
  在白貓加入,也就是第一個同伴加入的時候,我大概就有這個感覺。
  我其實有在網路上先查過文章,有人說《伊蘇9》的劇情有經過刪減、後期的劇情有點趕之類的。
  但我個人的看法其實不大認同。因為整款遊戲給我的感覺我真的感覺不出來後面有刪減什麼。
  我說得準確一點,正常來說「刪減」應該是會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
  但《伊蘇9》對我而言「刪減」反而不大明顯,更多的反而是「沒有好好使用」。我會覺得對於題材以及角色的人設並沒有很好的發揮。
  如果照我的想法,我會這麼下副標題:怪人與格里姆華爾德之夜
  除了描寫《格里姆華德爾之夜》以外,還會描寫像是怪人的故事、怪人與《格里姆華德爾之夜》之間的故事。像是他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參加、怪人對於自己以及異能有什麼樣的想法,甚至是異能以及怪人之間的關聯性。
  真要做其實很多題材可以展開,怪人的劇情應該可以緊貼著主線,但很可惜《伊蘇9》卻沒有這麼做,就只是單純把主線給講完就算了
  所以重點是「怪人之」,也就是《格里姆華爾德之夜》
  雖然就只有講完而已……

  我一開始以為《伊蘇9》的劇情會輸給《伊蘇8》的原因在於後者是將全數戲份集中在一人身上,而前者則是將戲份給瓜分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但實際我的遊玩感想,倒是完全不對。與其說是將劇情給瓜分,不如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講。
  所以與其說是起頭重腳輕、虎頭蛇尾,我的感受倒是從始至終都沒有改變。
  就連中後期某個角色突然就領便當,後續也沒有過多篇幅去描寫這塊,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對於那個角色沒有多少感情,而她也沒有多少戲份。
  在這個情況下,她死了我該哭嗎?我還真找不到淚點。而其他人沒血沒淚的不去談論,我會覺得他們冷血嗎?我自己都沒哭了還怪其他人冷血?這不大對吧XD

  當然《伊蘇9》也不是一無是處,我覺得編劇至少有想要去解決《伊蘇8》的一些問題。
  像是《伊蘇8》我覺得在丹娜出現前的劇情是真的沒有說很有趣──我是這樣認為的。
  但在《伊蘇9》,雖然一開始就用倒敘法直接演男主逃獄、變成怪人後完全沒有解釋直接把人拉進《格里姆華爾德之夜》。這些一開始就是滿頭霧水而且也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劇情編排,但其實劇情還蠻快就拋出伏筆。
像是明明我們都幫助男主逃獄了,還有一個跟男主長得一模一樣、名字也一樣,完全就是本人的人就在監獄內?
  所以如果論前期的故事,我覺得《伊蘇9》是有小贏的。

  不過整體來說,平心而論《伊蘇9》不是一款非常好的遊戲──以劇情來看的話。
  世界觀背景以及設定是很吸引人沒錯,但完全沒有展開來只會讓劇本的深度過淺。
  更不用提其實劇情也沒講好。還留著沒解釋的疑問跟一些BUG。

亮點

  雖然說了那麼多,但遊戲內的亮點不少。
  如果是系列粉絲應該會玩得很開心。與前作有關的彩蛋不少,而已經有很多篇心得有提到,所以我就不多加贅述。
  我只想提一點,就是城市內有些地方是有某人留下的塗鴉。可能是表達內心的想法,或者是對某位怪人發表意見,甚至還有給提示的。
街上到處都會見到某人留下的塗鴉。
  而如果這個塗鴉跟某位怪人有關,那名同伴其實是會發表感想的。
同伴會對與自己相關的塗鴉作出回應。
  不得不說某些發言還蠻有趣的,這算是一個不錯的亮點。

失望的點

  說完亮點,來說說我玩完後覺得失望的點。
  首先,《伊蘇8》有OP,但《伊蘇9》沒有。
  有沒有OP這點我還能忍,不提我還真沒注意到。

  第二點是遊戲的語音給我種「是不是缺錢」的感覺。
  沒有說不好,不如說很不錯,但真的不要開頭劇情沒有語音但突然就開口講話啊,我真的懷疑是不是代理商移植PC時在搞事,還是我檔案不完整還跑去驗證好幾次。
  給我種好像錄音沒錄完就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我只有在小團隊的獨立遊戲看過這情況耶,有點新奇XD

  第三點是一些不錯的系統設計沒有沿用的。
  小到地圖上資源標記。
《伊蘇8》地圖。可以從地圖看到資源分布。
《伊蘇9》地圖。明顯感覺少了甚麼。
  雖然因為有金錢的設計,所以資源的取得管道應該是有變多,但有小資族捨不得花錢怎麼辦?我想身體力行去採集不行嗎?
《伊蘇8》破關後有CG回想,《伊蘇9》則無。
  CG回想部分,有些CG是一閃即逝,我連破關後想好好看一看都不行嗎?
  不大能理解這兩個系統為什麼沒有了。

  第四點是不知為何要延用的系統。
  像是──
《伊蘇8》中能隨時切換男主與丹娜。
《伊蘇9》也能在特定地點切換角色。
  我必須得說這個切換角色,除了有既視感外,就只有滿滿的槽點。這個功能我覺得非常之雞肋,說實話拔掉我也覺得沒差。硬要放我覺得意義不明。
  真要形容,我覺得像是東施效顰。我可以理解沿用系統的用意,但隨便放只會增加反感好嗎?

總結

  整體來說呢,雖然異能飛簷走壁很好玩、戰鬥的手感也很優秀。但整體還是不如《伊蘇8》,而且是無庸置疑的。
  如果要我形容,大概就是「洗點」吧。如果說其他遊戲都是隨著等級提升然後默默將自身的點數分配上去,《伊蘇9》給我的感覺更像是截長補短──字面意義上的。
  覺得前期劇情不吸引人?同伴的戲份過低?好的,我們這次重新配點多花一點點數在上面。
  咦?可是這樣NPC的存在變低、主線劇情變弱。這是個美麗的意外,下次洗點能配得更好。
  最後那句是我亂加的。這已經是通靈了請不要當真。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好像是洗點重新配點出來的結果。
  我玩過之後,也不用說通關,大概在中期左右就會開始想念丹娜、想重玩《伊蘇8》。
  所以如果想要入坑《伊蘇》這個系列的新玩家,建議還是去玩八代。遊玩體驗會好上非常非常多。
  至於有玩《伊蘇8》的玩家,雖然這時候說這些不曉得來不來得及,但個人還是建議真的對使用「異能」感興趣再入手不然不推。
  《伊蘇9》從頭玩到破關,個人覺得還算可以,是可以稱得上是佳作
  前中期用異能跑來跑去還蠻好玩的,後期劇情雖然沒有說得很完整,但至少結局收得還算可以。我覺得是還算蠻不錯的作品。
  但值不值得一玩?個人覺得還算值得,只要不要去看價格的話。
  但是不是非玩不可?沒有到這種程度。
  我個人最後給出的的答案是不推薦

評分:7/10(不推薦。稱得上是佳作,但感覺受前一代的影子太深,各方面也沒有說很完美。)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