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14~每場戀愛的必經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2010的第一屆瀨戶內海藝術祭開始,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即透過擅長的龐多竹材,在小豆島的山村裡發表了大巨蛋般的「小豆島之家」。巨蛋和當地「盤撋」了近十年,對藝術家而言,「中山」這個讓台灣人感到相當熟悉的地方,如同第二個故鄉般親切。這次在同一個地點上,從蓋一個「家」的裝置藝術空間,進階到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一份深深愛戀,這層涵義包藏著對當地居民的感謝。
小豆島之戀 王文志
美麗暨遙遠的人、物或目的地一向都是個容易令人感到無限憧憬的存在;愛情似近尤遠,同樣也是個使人嚮往不已的目的地。
無法自駕的我跟著滿滿一整車遊客搭乘公車在山路中途下車,公車亭後的小神社,小村內唯一的一家食堂……壟罩在暑氣之下的景象逐漸與憧憬一起融化在柏油路上。往山谷下一望,才發現人們心向所在。儘管躲身在蔥綠森林裡,愛的信徒們仍小心翼翼、不辭辛勞地前往朝聖。
從2010的第一屆瀨戶內海藝術祭開始,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即透過擅長的龐多竹材,在小豆島的山村裡發表了大巨蛋般的「小豆島之家」。巨蛋和當地「盤撋」了近十年,對藝術家而言,「中山」這個讓台灣人感到相當熟悉的地方,如同第二個故鄉般親切。這次在同一個地點上,從蓋一個「家」的裝置藝術空間,進階到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一份深深愛戀,這層涵義包藏著對當地居民的感謝。
朝聖愛情的必經路程僅此一路,途中有陡峭斜坡,有碎石羊徑,有揮汗喘吁的男人,有隨時停下腳步拍照的女人。比起在這裡轉角遇到愛,跌進稻田滾出一身泥的機率還比較高,但信徒們樂此不疲。
每個人的戀愛過程、結果皆不同,必經的路程卻大同小異。無論在尾聲是否能得到美好結果,但想必大家走在這條路上時,每一步應該都充滿愛。身為一個單身旅人,重新複習一趟必經之路,附帶贈品儘管是一口酸酸的嘆息,但似乎也值得了。
想要靠進戀愛的本質,得先經過一段不近的迂迴。
美好的初遇是魔法。初次見面的場合無論以哪種形式呈現,總像踏進魔法陣般。對方只要細語一會兒、瞇著眼笑了幾回,你就像被下了咒的紙人,一步步踏進無法自拔的境界。
初次見面之後的第二眼,心頭開始糾葛了一些小小理不清的思緒。但心裡其實很清楚,這思緒裡已住進一個你。
以為自己可以為渾沌理出一個道理
抬頭一望,才發現上天似乎想告訴我些什麼。
「既然理不清,那麼就進入愁亂裡吧。出口就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終於獲得可以進入你內心的門票,請問,我可以待多久呢?
這才發現,我並不是被注視的唯一。淡淡卻沉沉的失落令我鞋也沒脫,只站在外圍,消看其他人和你的互動。
但我還是忍不住注視你眼裡的光,默默地將它暗藏起來,持續隱匿著曖曖的崇拜。
遠離愛戀的焦慮,我選擇遠遠地注視你的背影。曾經如此靠近你,所以我才能繼續前進。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