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23~昨日的欣羨,是今日的遺跡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藝術家淺井裕介在幾乎無人問津的犬島廢地上,透過獨特的宇宙觀,毫不浪費空間似地填滿自己的意念,像是個執念滿溢的詐欺愉快犯,能夠瞞上一位鑑定師的眼睛就心滿意足。
石職人的家跡──像聽取來自太古的聲音般,聆聽昨日的呢喃── 淺井裕介 2016
這場瘟疫是錯亂時空的APP,一打開手機,國外的疫情新聞像是NASA從外太空接收回來的訊息,遙遠到難以感受到實際。將畫面切回國內網路,多的是大吐連假大塞車等訴諸自身的「小確幸」,抱怨原來可以如此奢侈。
我也不遑多讓;因連續多月的防疫公私生活所衍生的壓抑性消費慾望,導致需要費上好大的力氣才能壓抑衝動性購物。只是這衝動的方向著眼於家裡,無論是想大改造家中擺設或大整修,包括自家庭院及走道。
2019年夏天在犬島的小巷弄裡,看到日本藝術家淺井裕介在幾乎無人問津的廢地,透過獨特的宇宙觀,毫不浪費空間似地填滿自己的意念,像是個執念滿溢的詐欺愉快犯,能夠瞞上一位鑑定師的眼睛就心滿意足。
這塊開放的畫布儼然成為淺井的小星球,有計畫性地召喚遠古時代的印象,有限地展開每一吋動植物。灰白複雜的圖騰惹人駐足許久思考它的起源,是歷史?是近未來?不!其實當下我最想直接複製回家,貼在自家庭院地上,直接烙上傳世家寶的名號。
當時,一開始以為作品是柏油路上的交通號誌線一樣的合成樹脂材料繪製而成的,使我不畏豔陽,蹲下來研究許久,因為我真的想如法炮製地,創出屬於自家的圖騰。不過,其素材是烙印橡膠,看來並非隨手可得的材料,最終我也只能放棄這項異想天開的妄想。
一個人的藝術祭,其記憶已近一年,在衝動性購物欲望持續醞釀中的夏日,望著庭院中那條空虛無趣的水泥走道,再次聆聽起過往自己內心的聲音。但,已成迴盪在記憶裡的遺憾。
我和你一樣羨慕精彩充實的生活,一樣夢想豐富多彩的人生,但相較隔壁平行時空裡的紛紛擾擾、死亡病痛,你或許也認為,現在的樸實無華更顯得難能可貴。
這虎讓我想起媽祖廟裡的虎爺
狹窄巷弄裡的創作,不華麗卻也不平凡。
在充滿風霜感的石塊上,賦予充滿生命力的圖案,以馬賽克拼貼的方式呈現,覺得這石塊彷彿換上了南歐的靈魂。
在你不經意的小石塊上也能發現充滿童趣的描繪
這套在廢空地上的作品,就隱身在偏僻民宅之間,連出入的道路都會讓人以為闖進了民宅。
這狗彷彿要穿越時空般跳躍著
遠離了石職人的家,在島的另一頭,也出現相同的創作,不免有種巧遇的驚喜。
我多想在台灣的公園路面上也能看到類似的作品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