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一章:森林裡的野小孩 (第二節)

2020/0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章:森林裡的野小孩(第二節)
三年過去,莫九歲。
貝亞反覆思考後,決定還是讓莫去上學。
但在這之前有件事必須先處理好。那就是教莫如何正常說話。因為他除非必要,否則根本不願意開口。
這讓貝亞傷透腦筋,也開始質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確。
根本原因還是他的眼睛與眾不同。貝亞害怕他被人欺負,在生下他後就搬到偏僻的山上,導致他的生活中沒有語言。
兩人的生活貝亞沒有人能對話,莫也就沒有學習的機會。只有貝亞一人唱獨角戲,讓他語言學習變得很緩慢。
莫從小就不喜歡說話,貝亞也沒特別在意。而且很奇怪的,平常兩人只用眼神交流,竟然就能懂彼此需要什麼。等到貝亞察覺時,他已經習慣不用嘴巴說話了。
「阿莫我跟你說喔。從現在開始,你如果不是用嘴巴跟我說話,我都不會理你喔。」
貝亞才剛說,莫就以皺眉與搖頭表示不要。
「不行不要,我說…」
貝亞突然想到不能理他,馬上合緊嘴巴。
但這讓她又想到盲點。如果莫不說話,自己也不說話。那他又該如何學習說話?
「天阿…算了算了,我認輸。」
貝亞除了平常多對莫嘮叨幾句,也想不出其他辦法。還是只能趕快送他去上學,讓他早點跟同儕交流。
一年又過去,莫十歲。
"喀喳…喀喳…"
閃爍銀光的金屬剪刀,剪在粗硬的毛髮上,發出清脆的剪切聲,一撮一撮烏黑毛髮緩緩飄落地板。
貝亞專注在莫頭髮上說「明天就要上學了,你會緊張嗎?」
「我不想上學,我不要去…」
去年貝亞想到了一個讓莫學說話的辦法。那就是把他送去山下農家,到梅子伯田裡幫忙。順便給愛說古的梅子伯好好對他說幾句話,當作上學前的預習。
梅子伯是個愛說古的獨居老人,突然有個孩子陪他也很開心。
這一年來莫除了說話大有進步,田事工作也讓他成長了許多。貝亞自然放得下心讓他去上學。
貝亞剪下最後一刀,仔細打量一番。滿意得彎曲手肘,將五指插在纖細的腰間。
「阿莫的頭真不好剪,一不小心就容易剪壞。還好這次剪得不錯,不然明天上學肯定會被同學嘲笑。」
「媽…我不想要上學。」
貝亞雙手環過莫頭的兩側,解開繫在他頸後的白巾。
「不行。」
剪完頭後,莫待在浴室鏡子前好一陣子。因為鏡子裡的人像總是跟自己對不上。
絕對不是頭髮變短的緣故,而是那黑色的眼瞳。黑色的…
三個月前貝亞為了讓莫上學,花了不少錢從國外訂了一副無度數的黑色隱形眼鏡,並要他在上學前先戴著習慣。
貝亞態度堅決,莫也只好認命乖乖戴上。除了睡覺拿掉以外,其餘時間通通戴著。
即使莫已經戴了兩個月,還是很不習慣。每次經過鏡子時,都會忍不住皺眉頭。
「媽,為什麼上學一定要戴著它?眼睛會癢癢的很不舒服。」
「因為你的眼睛比較特別,城裡沒有人的眼睛像你一樣。乖,為了上學忍耐一下。」
「為什麼不能不一樣?難道以後都要一直戴著嗎?」
「等你長大些,我會告訴你原因,到時候再讓你自己決定。在這之前你先乖乖戴著。」
兩個月以來莫重複問過好多次。雖然貝亞都會耐住性子回答,但每次回答也都差不多。
隔天早晨,莫上學第一天。
窗外天還未亮,連鳥鳴都未響。莫被房門外鍋與鏟的碰撞聲,還有煎蛋的香味給吵醒。
莫驚訝媽媽竟然比自己還早起。從去年到梅子伯田裡工作後,自己就必須早起去幫忙。反而是媽媽工作的關係,半夜還能聽見她房間傳來打字機的"答答"聲。平常這時間她應該才剛睡而已。
餐桌前,貝亞不斷打著哈欠,還硬是撐起厚重的眼皮,更把她漂亮的眼睛弄出濃濃黑眼圈。
這時莫就明白,媽媽為了讓自己去上學,直到現在根本還沒睡。
飯後,莫換上制服。其材質柔軟舒服,衣繡精緻漂亮。左臂的金色皇冠是"瓦塔斯帝國"國徽,右臂有艘船的圖案則是"諾良教育學殿"校徽。這還是他第一次穿上這麼高級的衣服。
莫見媽媽打量了自己露出滿意的笑容,問「我今天不用去梅子伯那裡嗎?」
「不用了,以後都不用了。你現在只要好好讀書,去看看這個世界就好。」
莫不必到田裡滾爛泥是很高興,讀書也很喜歡。但這句話聽來卻不覺得開心。總覺得自己失去了什麼。
貝亞牽著莫的手走出家門。
兩人穿過樹林小徑到山腳下時,日陽才剛從山頂冒出頭。雜草叢生的小徑也升級成碎石小馬路。眼前田地將平原劃成一格格綠色方塊。
沿著小路往前,越是近城住家就越多,路也鋪得更好更寬。
走了一個小時,過了城門守衛,進了城。
城裡整齊明亮,樓高路寬並不擁擠,建物建齡全不超過十年。治安良好,人來人往的馬路上常有士兵巡邏。居民穿著也明顯要城外好。
馬路上除了獸車,也有更多機械動力車。有燃油也有最新藍石科技,車輛底盤微微發出藍光。像藍水晶稜角透出的光,又像烈陽下閃爍的波浪,美麗動人。
兩人搭上公車到了學校。
學校沒有圍牆,只有灌木叢作為土地分界。整齊翠綠的草皮,樹木被人工規則排列,乍看下像座大公園。白石大樓棟棟相連,使用大量玻璃設計,陽光下閃亮刺眼。
校園沒皇宮的壯麗,卻有它的雄偉。沒有教會的高雅,卻有它的莊嚴。
莫這輩子沒進城幾次。唯一有印象的一次是自己發著高燒,媽媽背自己進城找醫生。
莫對整座城鎮都充滿新奇。過去與他相伴的只有那座森林,都市高樓什麼的只在書本裡看過。太多新鮮的東西一次映入眼簾,根本來不及一項一項細細品嘗。
開學日,低年級都有父母帶著小孩來上學。校園裡人多熱鬧,讓莫緊張得牽牢貝亞的手。
貝亞帶莫進教室,彎下腰幫他摺好領子,溫柔的在他耳邊說「上課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喔。」
「…………」莫點頭答應。
「你不說話,別人是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的。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你還記得吧?絕對不可以把隱形眼鏡拿下來,也不
可以說你看得到靈魂之類的話。那…媽媽我要回家囉。」
「嗯…」
貝亞離開了。
莫坐在座位上。環境陌生使他不安,卻又感到興奮。心境就像從小生於荒野,而突然流浪到城裡的一條野狗。
同學間的陌生也讓教室陷入異常的安靜。
「各位同學大家好。老師我是你們的班導師,我的名字是,莎露-姆多,叫我莎莎就可以了……」
莎莎老師在台上說了很多話,但莫一句也沒聽進去。
原來莎莎要同學們上台自我介紹。
輪到莫時,莎莎見他遲遲沒有反應,直接把他帶到黑板前,面對台下的同學。
莫沒有害怕,只是不明白現在要做什麼。也自己疑問著,為什麼大家都是金髮呢?不是應該都黑髮嗎?
莎莎見莫在台上發呆,她耐心再教一次。
「洛特同學。你要先說說自己的名字,說一下你的興趣,平常都做些什麼。」
莫晚讀了兩年。在小孩發育階段的兩年,讓他的外表上相較別人成熟許多。但他也是上台唯一講不出話來的人。
莎莎問「洛特同學,請問你的名字是?」
「莫依…」
莫是回答了,卻也不打算接著說下去。
莎莎又問「那…你的興趣是?」
「跟蹤野熊…」
這回答差點讓莎莎給水嗆死。原本分神的同學也都回神來,抬頭看向台上。
「咳…咳咳…沒事。洛特同學,你說一下你是怎麼跟蹤野熊的。」
莫回想起那時候的經過,試著把回憶轉成語言。
「我家後面有很大的森林。我都在那裡玩,常常看到很多腳印,只要我沿著大腳印走就可以找到熊。如果是小腳印就可以找到豬阿、鹿阿或是狼阿……」
莎莎聽得眉頭都黏在一起,覺得這同學在胡說八道。但看他誠懇的樣子又像真的。
「嗯…熊跟狼是很危險的動物。牠們都沒有攻擊你嗎?」
「沒有,因為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
莎莎抓了抓頭「…那你還有其他的朋友嗎?」
「我最好的朋友是大灰還有小灰。牠們頭上都有角,尤其是大灰的又大又粗。牠們最喜歡吃菜梗,也喜歡吃蚯蚓。然後最厲害的就是挖洞了…」
「你那兩個好朋友不是人吧…那牠們是什麼動物呢?」
「是牛角兔。」
「這樣阿。」
莎莎鬆了口氣。因為這已經是他說出最正常的話了。
即使莫的表達能力有待加強,內容卻吸引著大家的耳朵。他的每一句發言都讓同學驚嘆。
同學們在台下議論,他根本是異世界來的怪人。但也同時對他產生了崇拜的眼神。
下課休息時,不少同學圍在莫旁邊「熊很大隻嗎?叫聲很可怕嗎?」「牛角兔的角會拿來攻擊對不對?」「山裡面有會飛的紅翅鼠嗎?」「真的有三尾蛇嗎?」
莫確實看過不少奇特的動物,但遠遠不及他們對於山裡的天馬行空。
他也因此被迫說了好多話。
短短幾天,莫的說話能力進步了許多,回到家裡也比較願意開口說話。
貝亞聽莫開心得分享學校裡發生的事。不管是什麼事情,她聽著聽著就笑了。
飯桌前,貝亞捧著臉頰,只是看看窗外、看看時鐘又看看莫,就覺得很滿足。因為過去所經歷的苦難,讓她懂得知足,明白這樣平凡的生活得來不易。
她只盼莫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去過著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第一章,森林裡的野小孩,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和珖
和珖
作者我先在此至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來閱讀。 不論褒貶評論都歡迎。無須顧慮,盡管寫下你最直覺的感想。作者我也會認真給予回覆。 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能與各位再見。 巴哈小屋連結(建議):https://reurl.cc/yZzy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