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 (第一節)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第一節)
莫發現謎文後的幾天。傍晚,他剛放學回到家,聽見家門"碰碰"作響,前去應門。
門外站著一位黑髮大叔,身穿黑色軍衣、長軍靴,神情肅穆、身形高大。他站在面前壓迫感十足。
他的樣子跟黑色騎士薩爾有些像,只可惜他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他是媽媽工作上的長官,至少每兩個月都會來家裡一趟。
莫對這個人並不陌生,但對他的了解也僅此而已。
縱使不喜歡他,還是得讓他進門。
然而這次在他身後,還多了一位沒看過的少年。
少年是標準的東國人,有著琥珀色眼睛與深藍色的頭髮。他面目清秀無瑕,若非衣著同樣軍服,或許不會認為他是少年,而是少女。
貝亞聽見敲門聲也馬上下樓,禮貌的招待兩位客人,替他們倒茶水。
大叔不客氣坐下喝茶吃甜。而少年只以道謝回應,依然端正站在大叔身後。
莫知道媽媽不喜歡自己聽這些大人的事,總是找理由讓自己離開現場。
那我去找大灰牠們。」莫這回懂事得自動迴避。
貝亞在後門見他走遠才回屋裡,欣慰著莫懂事了。
然而莫根本就不懂事,這次更決定好要偷聽。他走到樹林後,在貝亞看不見的死角,又立刻掉頭繞回屋外,隔牆偷聽。
大叔吼聲「為什麼這次作業量那麼少!?這跟當初說好的量差那麼多。」
「沒有達標的部分我很抱歉…但我已經盡力了。"一級謎文"有許多專業術語,為了求正確性必須參考大量資料,花上好幾倍時間都是不可避免的。合約上恕我有不能達成的……」
大叔聲音宏亮,屋外的莫聽得一清二楚。貝亞聲音則細小模糊。
「好了好了,我不要聽你解釋那麼多。這是合約要求的進度,並不是我說的算。上面的人才不會管你那麼多。太太你別忘了,你家兒子可是半個諾達米人。他現在享有自由還能上學,可是國家贈予的特權。」
莫明白這些謎文,是很久以前就交給媽媽翻譯的了,並非是跟傑克叔發現的那些。至於自己有諾達米人血統,也是早就知道的事。但什麼自由?什麼特權?
合約白紙黑字說一是一。
貝亞自知理虧沒有多言,從頭至尾站著挨念,直到他提到莫才道「拜託大人您別提這個…我真的盡力了。請您一定要幫我轉達,翻譯一級謎文的困難之處。」
「唉,看在你為國家奉獻了這麼久的份上,我也只好再幫你說句好話了。」
貝亞聽他這麼說,暗中鬆了口氣。
「我會再努力點,盡可能趕上合約的進度。但如果我能達到你們的要求,你們會遵照約定放她自由吧。」
「當然,國家怎麼能違信呢。同樣的這份合約進度也絕不寬恕。」
「這我知道。」
大叔點了支菸,話鋒一轉「這世界是多麼美麗阿,還有那麼多美好的人事物…嘖,我想我說再多你可能也很難體會吧。太太啊,你是聰明人,況且年輕又漂亮…」
貝亞聽著眉頭都擠在了一起「你想說什麼?」
「沒什麼,只是不懂你為何要這麼傻。為了一個女孩,放棄了女人最重要的青春年華,把自己半輩子賣給國家。現在又為了這小鬼,都快要把一生賣了…」
「夠了!我的事不用你來管。」
貝亞越聽臉色越糟,勉強才沉住氣。但大叔態度依舊輕浮,腳都快翹到桌上去了。
「唉,以你的條件光是外貌…嘖,明明隨便都有好日子過的。乾脆點把小鬼交出來,再找個美好的第二春豈不是很好…」
「閉嘴!再囉嗦…」
貝亞怒抓起自己辛苦整理的譯文,手一擺準備往正在煮水的壁爐裡丟去。
此時大叔身後的少年一個傾身,以眾人眼睛跟不上的速度擋在壁爐前。
「貝亞女士您別衝動,耶乎伯爵沒有這個意思,如果有…在下替他道歉。」
貝亞還沒驚覺文件就已經被少年收回,只留下她錯愕的手臂掛在空中。
大叔見狀揚嘴哈哈大笑。
「哈哈哈…貝亞,我現在是以朋友的身分給你勸言。你既然不喜歡聽我就不說了。這幾年挖掘到的謎文量大增,國家肯定不希望少了你這樣優秀的翻譯者。還有我說魯約啊,我現在可是諾良島準侯爵了。」
「是的,耶乎侯爵。」
「貝亞,最後一點。最近有情報表示杰米出現在諾良島。如果你知道那個混蛋的下落,一定要馬上通報,否則後果你明白的。」耶乎熄了菸「走了。」
貝亞目送兩位軍官離開。她顫抖著身子,必須扶著牆才勉強沒有摔倒。
她很害怕,害怕這樣的日子隨時會被剝奪,害怕自己再也保護不了莫了。
今晚的談話莫全聽在耳裡。他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上學是特權?自由也是特權?
每當自己長大些,都以為對世界了解了更多,卻總是更不懂了。唯一明白的是,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媽媽的負擔。因為自己她才要那麼努力工作。
還記得小時候這樣對媽媽說「為什麼媽媽你要這麼認真工作,都不陪我玩,也都不帶我出去玩。」
「就是因為要帶你出去玩,所以才要認真工作,把工作做完才能帶你出去玩阿。」
「騙人啦!你每次都這樣講。」
現在回想起來格外諷刺。
莫經過幾日思考。既然自己無法避免成為負擔,那至少可以試著去減輕。
因此他下定決心要學習謎文。雖然聽來可笑,可是他相信只要認真學習,總有一天也能替貝亞分擔工作。
莫以想要學習謎文的名義,向貝亞提出這個念頭。
貝亞遲疑了一會「能找到自己的目標是很好…況且讀書也不是件壞事,只是你要知道解讀謎文並不容易。」
連媽媽都說不容易,那想必是真的不容易…
「我知道。但我還是想試試看,我會很努力學習的。」
貝亞心想莫難得主動向上,也表現出了決心。
她揚起笑容,從桌上抽了三本書出來,又從書櫃角落中翻出一本舊書,一共四本。
「薄的這本是我以前做的筆記,兩本厚的是我整理出來的謎文字典。至於這本舊書是五級謎文,它只是本很簡單的童話書。」
貝亞教了莫一些要點後,要他試著翻譯這本童話書,翻譯好了再來找她。
莫拿到這些書開心極了,等不及馬上就來解讀它們。
「媽,謝謝你。」
莫高興得給了貝亞一個擁抱。她同樣也笑得開懷。
然而幾日下來莫毫無進展。謎文想要自學幾乎不可能,而貝亞晚上都在工作,莫又不方便去打擾。
雖然這都跟他預期的差不多,但變成了事實還是難免挫折。
夏夜裡山中蟲鳴雜燴。聽來凌亂吵鬧,卻是莫從小聽到大的自然音樂,猶如搖籃曲讓他越聽越想睡。
而且今天似乎特別安靜…
樓上的燈還亮著,卻沒聽見打字機的聲音。莫猜媽媽大概是累得睡著了。
她確實是很需要休息。自從上次耶乎來過以後,更是不眠不休工作。日也忙,夜也忙,連黑眼圈又更深了些。
最令人不捨的還是,她背了這麼多年的重擔,卻從沒聽見她喊累。
莫也激勵自己要努力學習,才能早些分擔她的工作。
日落後,山上迎風氣溫驟降。
莫泡了壺熱茶,也順便幫貝亞倒了一杯。他端著熱茶上樓,舊木階發出"嘎滋"聲響。深怕打擾到貝亞休息,還刻意放輕步伐。
然而上樓竟不見貝亞人影,不在書桌前,也不在床上。
她的書桌有些凌亂,書本都是敞開露白的,打字機裡的文件也只打到一半。
莫納悶媽媽這時間很少出門,而且記憶中…晚飯後她上了樓,自己也一直在樓下看書,如果她出門一定會知道。越想越不對勁。
莫查看了窗子果真沒有鎖。要出門說一聲就好!為什麼總是要隱瞞?
他不甘被置身於事外,憤怒得踏出了家門,像頭野獸循著蹤跡追去。
這片林子對他來說有如後院。加上那雙眼睛,讓他在漆黑的林子中,遠遠就見突兀的亮光。
莫朝亮光前去,還沒看到貝亞就聽見她的聲音,像是在跟人爭論的急促。
他趕緊躲到樹叢後窺視。
除了貝亞還有另一個男人。那人雖高卻不壯,有一頭東國人的深藍色頭髮,與瓦塔斯人的黑色眼睛,加上眼鏡看起來斯文。
貝亞激動的說「你不要再想報仇了,這對你沒有任何好處。相良還在的話一定不會希望你這麼做,你自己也知道。而且就算你成功了那又如何?那些死掉的人難道會活過來嗎!?」
「…………」
貝亞緊抓男人的兩肩,想讓他正眼看向自己。
莫從小到大沒見過貝亞如此激動。那麼沉穩的她從來不管發生什麼事,總是冷靜的處理好任何事情。如今這個男人竟然能讓她急赤白臉。
男人逃避了貝亞的眼神,顯然他也明白貝亞說的才是正途。
「杰米…你明知道報仇改變不了什麼,為什麼還要執迷不悟?為什麼就是不肯放過自己…?看你這樣…我也很難過。」
杰米緩了情緒才道 「…貝亞,我也知道報仇沒有任何好處。但那是你不了解我的處境…我費了這麼多年,好不容易找到陷害我爸的人。而且我真的什麼也沒有了…除了報仇,我已經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了…」
「不要這麼說!只要還活著什麼都可以重來。況且娜可還在等你不是嗎?對了…這個給你。這些都是醫療相關的文獻,是我這幾年從謎文翻譯過來的。我特別挑選複印了一本,希望多少對你有用。」
娜可是杰米的未婚妻。只是在他們學生時期發生意外後,一直昏迷不醒。
貝亞從懷裡拿出一疊文件給了杰米。
杰米接過那份帶有溫度的文件甚是感動,卻又道「我…真的很謝謝你。但我已經不需要了,娜可…不會醒來了…」
「…??不會醒來了?什麼意思?」
「自從我父親被定罪後,不只我們培肯家族,只要跟我們有關的一切,陸陸續續都被奪走了…連娜可也無法倖免。軍隊那些人拆了她的維生裝置,殺了她…」
杰米從悲傷說到氣憤,最後又回到了悲傷,一直到他哭了起來,面著貝亞淚如雨下,把眼鏡都給哭霧了。
貝亞震驚得摀著嘴,看著他難過自己同樣心痛。
兩人幾年不見。她這才明白,原來杰米這些年過得是如此痛苦。
「我是絕對不會原諒瓦塔斯的。這幾年來我活得苟且偷生,就是為了娜可…還有我們培肯家的一口氣。」
「拜託你…冷靜點,不要這樣。你還有很長的人生,現在回頭還來得及…逃到國外吧,不要再回來了。」
「貝亞你也知道的,我們都是國家謎文研究員,可不是一般的通緝犯。我們就算逃到天涯海角,國家也會不惜代價把我們抓回來。」
「但…你不是已經躲了十年了嗎!?」
杰米苦笑「就是我要報仇,所以他們才抓不到我。因為我有"黑蛇"的保護。這個國家早就病入膏肓,已經不值得留念了。碧瞳南島還有薩爾他們守護,勉強繁榮著。其他領主可不是如此。也難保不會再發生十年前的事件。」
黑蛇是反瓦塔斯的地下組織,掌握著先進的謎文科技,自稱正義與瓦塔斯勢不兩立。但背地裡幹的事也跟瓦塔斯沒有兩樣。貝亞略知一二。
貝亞嘆了口氣「雖然我也不喜歡這個國家。但還有很多人在努力改變著,還不到無藥可救的地步。而且就算換了新的政權也未必是好。」
「我不想說這個了,我今天來不是為了這個的,貝亞…」
這時草叢竄動引來兩人注意,竟在遠處見著亮光朝這裡而來。
杰米迅速熄了燈。漆黑林中只剩彼此模糊的人影。
貝亞說「答應我!不要去報仇,好好活著。我不想看到你跟相良一樣…」
杰米沒有答應,只是長嘆「唉…難得的相處還真是短暫。貝亞…我其實一直都很喜歡你,只可惜…當時我們各有了歸屬,真希望時間能夠重來…」
「…你到底在說什麼?為什麼突然說這個…?」
「我只是害怕以後沒機會告訴你。」
「你要擔心的是你自己。我…我是一個很糟糕的女人,同時喜歡上兩個男人,還有一個已經算結婚了。而且每次都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離去…」
杰米聽了露出微笑。因為自己是兩個之中的一個。
「貝亞謝謝你,好好照顧你的孩子。安潔現在過得很好不用擔心。我走了。」
杰米伸手環住貝亞的腰及後腦勺,把她抱得緊。
「……嗚…」
黑暗中的貝亞流下兩道淚痕。她除了哭泣已經說不出話來,連好好道別也辦不到。
杰米手一鬆消失在黑暗中。
沒幾刻,耶乎帶著火光及手下數十人趕到此。他只見到貝亞一人癱坐在地,隱約還能聽見她的啜泣聲。
「杰米呢?杰米人在哪!?你見到杰米了對吧!他人呢!?」
「我不知道…」
「你們快給我去搜!」耶乎吩咐士兵後又吼道「貝亞你搞清楚!女孩跟小鬼可以說是在我手上,你最好老實招來。」
「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你幫我抓到杰米,我還能替你跟上面說幾句好話,給你減少工作量……」
「…………」
耶乎見貝亞樣子失魂。明知道她剛見過杰米,卻又問不到下落。他氣急敗壞,只能拿一旁倒楣的樹出氣。
「媽的!都是剛剛的臭猴子,浪費了我這麼多時間。」
東國少年魯約迅速巡視了周圍,回到耶乎面前「報告耶乎侯爵,杰米他是真的消失了,他的蹤跡就只到這裡。」
「開什麼玩笑!你告訴我杰米是人還是鳥!?他有可能長翅膀飛走嗎!?」
「這…」
「還不快帶人給我繼續找!就算翻遍整座山也要找出人來!」
原本平靜的山林被火光、亂步擾得不寧。
耶乎這夜用上近百人兵力搜山,最後還是徒勞收場。
他懊惱著杰米真的插翅飛走了,就跟當年諾達米人消失的方式一模一樣。難怪他被國家通緝了數年,始終抓不到。接到這任務真是夠倒楣…不僅失去升官發財的機會,還要被國家調降評等。
耶乎經過幾日思考,決定讓魯約去監視貝亞。
除了守株待杰米這隻兔,也避免貝亞做出逃亡,甚至叛國的舉動。雖然不認為她有如此膽敢,但如果真出了意外,至少還有一個人頂在前面。耶乎是這麼盤算的。
這個月莫連續兩次,接觸了他過去所不知道的事情。
更明白了表面上平靜的日子,背後蘊含著多少悲傷。之所以自己見不到,都是因為媽媽一人扛著。
而且在自己的認知中,媽媽是愛著爸爸的。還記得到沉默之湖的旅途上,媽媽因為想念爸爸而哭泣。
然而現在會不時想起,那個把媽媽摟在懷中的男人。他顯然不是爸爸,可是他跟媽媽的關係又不像是朋友,更像是……情人。媽媽是不是已經不愛爸爸了……
雖然沒見過爸爸,對他也沒一點感情。但如果媽媽真的背叛了爸爸,心裡還是會感到糾結與難受。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和珖
和珖
作者我先在此至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來閱讀。 不論褒貶評論都歡迎。無須顧慮,盡管寫下你最直覺的感想。作者我也會認真給予回覆。 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能與各位再見。 巴哈小屋連結(建議):https://reurl.cc/yZzy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