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四章:屬於自己該走的道路(第二節)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四章:屬於自己該走的道路(第二節)
回到城裡。司卡見到照片更懊悔沒有去,吵著明年一定跟上,就算是偷溜出家門也要!
時間流逝,北風停了蟬鳴、落了紅葉。冬天來了。
大家都時間的流淌中成長,朝著各自的目標邁進。這時莫已經可以幫貝亞做簡單的謎文"粗翻"。
年底莫又換了班級,升到原年紀應該就讀的年級。
這回不再是被逼迫轉班,而是過去的努力用功,老師評估後給予的建議。
本來應該是件開心事,卻讓他鬱悶了許久。無非是不能再跟薰同班了。
不過這難過沒有多久。分班後兩人感情一點也不受影響,依然一起圖書館讀書,一起回家走到路口。
莫到新班級,也認識了新同學。
其中比較特別的一位,名叫維特夫迪-雷頓克爾,他正是姍妮的兄長,外貌金髮藍眼相像姍妮。但性格跟活潑的姍妮相反,趨近於羅普的安靜…古怪?
雷頓克爾兩子維特與姍妮,受他們父親緒墨正確的教育,兩人雖貴為侯爵之子,卻一點也沒有貴族的自命清高。
然而莫與維特認識也不是因為姍妮,而是貝亞的書,因為作者洛特這個姓氏。
維特萬萬沒想到,自己嚮往的一位作家竟然也住在諾良島,而她的孩子還是自己同學。
維特跟薰一樣是個讀書狂。但他並沒有特定喜好什麼書籍,任何有知識、內容的書都喜歡。他跟莫非常合得來,常常聊一些同學完全聽不懂的話。
新班級的同學,對於莫能在短時間內跟維特混熟,覺得不可思議,紛紛認定莫肯定也是個怪人。
莫獲得這個稱號,只感到滿滿的熟悉感。
新年到來莫十三歲了。四月迎來金雪慶典,但今年大家忙了,沒有籌劃上山。
這年秋末貝亞因為工作的壓力生了一場重病。
然而這只是貝亞自己的說詞。事實上是她發現過去幾年,自己犯了一件不可挽回的錯誤。懊悔與罪惡壓得她喘不過氣。
今年克拉八七八年,三月、七月發生了大規模的爆炸事件。每次災害範圍近半座諾良島大,將當地直接夷平,傷亡數萬。
而爆炸地點不在諾良島,也不在瓦塔斯。分別在傑艾西南方的森林小國-蘇克爾芬,與傑艾北方的蠻族-梅北諾綠洲。
起初三月蘇克爾芬的爆炸,貝亞原本以為只是因為隕石砸落,或是其他意外,頂多就是遭受到軍事攻擊。但七月又發生了一次,而且是同樣的爆炸、同樣的災情,更同樣都是瓦塔斯的敵國。
貝亞透過杰米了解到,這些爆炸的確就是軍事攻擊,而且是我們瓦塔斯帝國幹的。
最近更得知今年一月初時,淹沒傑艾西邊民族的海嘯,也是因為外海莫名爆炸所引起的。估計同樣出自於瓦塔斯之手。
最令貝亞難過的是,自己竟然是三起爆炸裡的其中一個推手,手上沾染著數萬人的血,悲憤又痛苦。
謎文翻譯基礎三步驟,粗翻、細翻、完翻。
而這幾年國家要求翻譯的謎文,為了保密往往都是散亂的段落,甚至只要求粗翻,頂多細翻。意思是連翻譯者都無法得知自己翻譯的內容。
在七月梅北諾綠洲爆炸後,貝亞就懷疑起手上的謎文。
從這一刻起,她停下了翻譯工作,開始檢視過去謎文的內容,把粗、細翻全完整翻譯,並盡可能得拼湊起來,了解其內容。再從爆炸的消息與杰米提供的資料比對,得到的結論是,完全符合。
瓦塔斯能造出這樣的毀滅性武器,自己正是眾多翻譯者中的其中一人。
貝亞過去就不怎麼喜歡自己的國家,現在則變成了憎恨。
只是…這又如何…自己早就躺進這灘混水中了。更難過的是自己離不開這灘混水。
幾年前自己已經把一生賣給了國家,翻譯工作是無法擅自停止的…
一邊是世界,一邊是愛人……放棄愛人也換不回世界,但放棄世界卻能保住愛人。
貝亞突然悲傷得笑了出來,眼淚隨之流下。她對於自己這想法感到可笑。
自己怎麼能這麼做…就算良心過得去,又怎麼對得起莫。如果他知道了,我為了他而做了壞事,那善良的他肯定會很難受。
貝亞病了三週沒好,工作更在兩個月前就停了。這個月耶乎因為沒收到譯文,而大發雷霆。
下次他若再沒收到,那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自從莫長大後已經好久沒哭過了。但最近又是每天以淚洗面,難以入睡。醒來時,只有無助與迷茫等待著自己。
深夜裡,莫正在研究木雕。最近書讀累了都會動手雕個幾下。
莫見貝亞拖著重病的身體下樓,她坐在餐桌前樣子不是很好。
「媽…?你有好一點了嗎?怎麼不去床上好好休息?」
「嗯。」
貝亞心不在焉的回答,似乎在煩惱著事情。
莫也被她的鬱悶所感染,心想自己好不容易學會了一點謎文,卻似乎沒有幫上忙。
「媽,你是不是有事情沒告訴我?是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嗎?」
貝亞無視了問題,反問「阿莫,我有件事情問你,你想清楚再回答我……如果你今天有能力,有機會能拯救千千萬萬人的性命,你會試著去做嗎?」
媽媽少有嚴肅,莫知道那肯定是很重要的事。但…拯救千千萬萬人?這哪裡還需要考慮。
貝亞見莫毫不猶豫點頭感到欣慰,又問「那如果這個嘗試會犧牲掉自己,甚至是自己所愛的人呢?」
莫心想這是個嚴肅的問題,只是問題也太不嚴謹了。
「那…我兩個都要!我要保護愛的人,也要救其他人。媽…你怎麼會問這麼奇怪的問題?那是什麼意思?我不懂…」
兩個都要…兩個都要…貝亞把莫這句話咀嚼了幾回。
貝亞沒有回答,卻露出這兩個月來首次的笑容。
莫也沒多想,只是看到媽媽的笑容,自己也跟著開心而已。
然而她在這笑容後,再也沒有笑過了。
幾天後,貝亞問了莫「媽媽過幾天要到傑艾大陸去。什麼時候會回來不知道,我只知道很久不會再回來這裡了。你想一起來嗎?」
「…??我們要搬家嗎!?為什麼這麼突然?」
「沒有要搬家,只是媽媽要到傑艾去工作。你想跟媽媽一起去嗎?」
莫陷入天人交戰。他喜歡諾良島,喜歡這裡的人事物,喜歡這裡的一切。不想要離開他們,離開薰…
「媽…你一定要去嗎?可是我很喜歡這裡,我不想離開。」
「我是一定要去。但你可以選擇留在這裡。」
「嗯…那是什麼樣的工作一定要你去?我們不是已經在這裡住了十幾年了嗎?怎麼突然就說…」
「聽著,我必須去處理很重要的事情。以後有機會我會告訴你,但不是現在。」
「既然是這麼重要的事情,那…更應該要現在告訴我才對阿!也許我還能幫上忙…」
莫的追問讓貝亞覺得不耐煩。
「…這件事我現在跟你說,你也不會懂。而且我沒有強迫你要跟來,你可以選擇留在…」
莫拉高分貝拒絕「我不要!我不要走…也不要你走…拜託…」
從莫有記憶以來就是這個家、這塊土地,還有唯一的親人。也好不容易在這裡認識了那麼多人。然而現在突然說走就走。他無法接受,無法選擇自己該失去什麼。
貝亞備感壓力,左右兩難。她只要見到這孩子就會心軟,更深怕自己的決心會動搖。
「我就說了,不行!」
貝亞難得生氣大吼。但她很快就後悔了,因為莫也跟自己一樣倔強得很。
「那我也不要!!」
莫被罵得委屈,氣得衝進房間把房門鎖上。
這一鎖就是一整天,不但沒去上學也不吃東西。除了上廁所喝水以外,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想以賭氣挽回貝亞的決定。
貝亞再怎麼溫柔勸說,甚至更凶狠的罵也沒用。只要自己不答應他,不要離開諾良島,他就算餓死也不開門。
一天又過去了。
貝亞真怕他餓壞身體,煮了飯菜放在他房門口就上樓去了。
隔天下來看,飯菜有被吃了點。但也就一點。
這天傍晚薰也來了。莫三天沒去學校她很擔心。
貝亞向薰簡單說明事情經過,希望她能讓莫投降。
薰雖然也不捨貝亞離開諾良島,但她清楚貝亞對莫的疼愛,更成熟得知道貝亞要離開,肯定也是不得已的。
莫跟薰一開始還能對話。但當莫知道薰是要來勸降的之後,就連她也不理會了。
莫已經鐵了心要戰到最後一刻,連薰都束手無策。
貝亞唯一慶幸的是,每天放在房門口的食物他都有吃一些。
又三天過去,到了貝亞要離開的當天。
「阿莫…媽媽等一下就要出發了。我留了錢在桌上……」
「我不要!我不要聽…你走開!」
莫在房間裡大吼大叫,就是不聽貝亞說話。
貝亞試了無數次想好好對話,但依舊只能聽著自己孩子的哭喊。讓她不捨又難過。
難過的是自己無法給他一個平凡的童年,明明努力了那麼多年…如今已不可能實現。自己要是離開了,他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就必須靠自己生活。
貝亞抬頭看了看時鐘。這幾年來他被迫趕快長大,笑容越來越少。自己總是安慰得想或許長大的孩子都是如此吧。真希望能再看他一眼…
她又看了一次時鐘。最後貝亞只能在莫的房門前留下遺憾與淚珠,離開了。
莫躲在棉被裡逃避一切,一直到家裡變得異常安靜,使他不安得走出房門。
「…媽…你在哪?」
他不斷呼喊,到樓上、到廚房、到後院…最後在貝亞的書桌上發現了一袋錢。這才驚覺媽媽不是要騙自己出去的,而是真的離開了。
什麼叫難過,莫此刻領悟了世間最難過的事。
當唯一的親人頭也不回的離開了,而自己不但沒有好好的道別,還說了許多傷人的話。
更痛的是,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心裡話。真正的…就只是想要她留下來而已。
莫痛哭衝出家門,沿路狂奔想追上。
然而連城的影子都還沒看到,才剛下山就跌了一跤,把腳給扭傷了。痛得他抱著腳哀嚎。
只不過這疼痛很快又被心痛給蓋過。他馬上爬了起來,拖著一跛一跛的腳繼續往城裡去。
腳很痛,心更痛。
莫滿腦子的悲傷將理智給淹沒。當他拖著傷腳到城門前時,天也已經黑了。
他忽然清醒。船肯定早就出海了…她已經走了。而且連她去了傑艾的哪裡都不知道…早知是如此,自己絕對不會這樣賭氣,至少會把話好好說清楚。即便是去或是留…
莫這幾天都沒睡好,飯也沒好好吃,加上痛得要死的腳。他力氣耗盡、情緒一平復,疲勞湧上差點就倒在路邊。
回家吧…
莫撐起身體,回身再拖著傷腳往家裡去。
走沒多遠,薰的聲音從背後傳來。莫一聽就知道她今天又來找自己了…
「莫你的腳…都腫起來了。你別在走了,別再走了!!」
「我才沒事,這只是扭傷而已。」
對於薰的怒吼,莫連回頭瞧一眼也沒有,自顧自的繼續走。
莫突然覺得手一沉。他轉頭一看是薰抓住了自己的手。
「相信我…就算只是扭傷,你如果再傷到它,嚴重了你的腳可能永遠都好不了。」
身為小醫生的她,加上平常從不騙人的個性,從她口中說出來特別有說服力。
「那…我該怎麼辦…?」
「你先坐著別動,讓我想想……好吧,就這樣。」
薰從書包拿出幾枝筆後,又解下她腦後方的紅緞帶,放下她美麗的深藍色長髮。
莫一看就知道她想幹嘛。
「不可以!那是你很重要的東西…怎麼可以…」
「它對我來說雖然很重要,可是你更……總之只是綁著而已。」
莫乖乖坐在地上,讓薰用她珍貴的紅緞帶與鉛筆固定自己的腳踝。防止再次傷到韌帶。
莫盯著薰認真的模樣不能自拔。因為她好美。除了美麗的外表,更有一顆美麗的心…
「你踩看看吧。」
莫回了神,走了兩步「嗯…很牢固…」
回頭見到薰的微笑,自己突然很難過。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啊!?你怎麼哭了…是我綁得太緊很痛嗎?」
莫搖頭,用力抿著脣,擦著淚流不止的眼睛。這天他所流下的淚珠,恐怕比現在天上的星星還多。
一個月過去,貝亞還沒有回來,連信也沒有寄回家。
莫的眼淚沒有白流,經過這一事他成長了許多。
前幾天大灰從狼群的口中逃出,卻也失去了一條腿,跟現在的自己有點像。
莫請薰幫牠包紮,只是下次再去見牠時,大灰已經奄奄一息。
沒多久後,牠的軀體變得冰冷、開始僵硬。小灰甚至不知道牠已經死了,以為牠是睡著了還守著牠。
莫不理會小灰的反抗,抓出大灰的遺體,挖了個坑將大灰埋了。否則遺體長蟲會汙染牠的窩,影響到小灰。
自己即便難過,卻也流不出一滴眼淚。反倒是薰哭得悽慘,第一次見她哭得那麼傷心。
還好在莫的安慰下,薰好了很多。
這個月薰不但用繃帶與木棒,重新固定了莫的腳踝,更每天幫他換藥。
只是莫的腳踝腫了將近兩倍大,非常嚴重,又一個月過去了也還沒好。
莫慶幸當初有聽薰的話。不然硬是拖著傷腿爬上山,恐怕以後真的就要少條腿了。
第三個月莫的腳傷有了好轉的跡象。但貝亞依然沒有回來,甚至連她的信也沒收到。
生活又恢復到最初,只是少了一個親人。
莫省吃儉用,貝亞留下的錢夠用好幾年。但莫倒希望她留下來的錢越少越好,因為這樣就代表著她會越快回來。
(第四章:屬於自己該走的道路,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和珖
和珖
作者我先在此至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來閱讀。 不論褒貶評論都歡迎。無須顧慮,盡管寫下你最直覺的感想。作者我也會認真給予回覆。 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能與各位再見。 巴哈小屋連結(建議):https://reurl.cc/yZzy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