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背後的真正意義

2020/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賺快錢並不是錯,重點是你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嗎?


  最近我真正體驗到了許多人早就知道、並且非常詬病的社群媒體廣告隱私權機制,因為被一則標示為贊助的貼文所吸引﹙就是廣告文啦!!﹚,點下去之後幾天,我一直被同類型的廣告文洗版,上次是一系列牛皮癬藥膏﹙因為手殘點了護手霜廣告文﹚,這次是一卡車線上金融開戶。
  之所以會去點這則貼文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對它的產品服務有興趣,而是被它的內容所吸引 – 大致是小明他爸爸在一個祕密的銀行帳戶中存了台幣 1萬,結果一不留意,就自動變成了一百萬 … 美金!!然後旁邊的副標更寫道:如果2010年投入台幣2萬,現在就會變成一百億!! 噗!沒有最扯只有更扯,我以為我已經很會扯蛋了,沒想到原來只有中二程度。
社群媒體
  回頭來看這則廣告貼文的內容,現在經過我這樣的描述,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應該就是一場騙局。但是,假設我們把金額改一改呢?改成一開始投入台幣 50 萬,經過3 個月的獨門程式化交易,最後連本帶利變成台幣 70 萬,你信不信?老實說,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就是信了!至少開始對它有興趣,因為這相對合理,也真實多了。
  這就回到了本文的註解:賺快錢並不是錯,但是你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嗎?以投資的角度來說,假設這則貼文說的是事實,對我而言,我的最大風險,就是用 3個月的時間,投入台幣 50 萬的本金﹙可能全部歸零﹚,用來賺取 20 萬的利潤﹙或是投資報酬率 40%﹚;但是進一步、更理性地來說,風險利潤比是 1:0.4,也就是 用2.5 倍的風險來換取 1 倍的利潤,這就是高風險投資,相當不划算!這樣的投資工具就不適合我,因為我沒有本事將風險降低或是提高利潤,讓它變成比較划算﹙或是公平﹚的交易 – 也就是讓我用 1 倍的風險來換取大於 1 倍的利潤。
  因此,假設這間金融公司能夠提供專業服務,幫我做到我做不到的事﹙降低風險或是提高利潤﹚,讓我相信這是一筆相對划算的投資,這個時候,交易就會發生,生意也就成交了。當然每個人會因為標準不同而做法各異。但是,一樣的關鍵就是:只要它能符合當事人所謂的 ”划算的的交易”,交易行為就會發生。例如,有些人會認為,買一台納智捷 SUV,要價台幣 90 萬,太不划算了,放棄購買;但是若是換成 Porsche Macan,要價雖然要台幣 275 萬,但是拿類似價位的 Lexus RX 來比,以及這個品牌給眾人所帶來的光環及既定印象,Porsche 顯然要上檔次多了,太划算了!
  這樣的規則放諸四海各行各業皆準,就像艾倫哥本身目前從事旅遊平台相關的服務,不只服務來台自由行旅遊的觀光客,也提供教育訓練,幫助有興趣從事的年輕朋友有機會加入這個行業。對這些觀光客來說,假設能幫助他們選擇相對划算或是有特色的行程,生意就會成交;又或者對於有心加入的年輕朋友而言,若是能提供優質必要的教育訓練,幫助他們有一技之長,在行業中站穩腳步賴以為生,這就是筆非常划算的交易。
  因此,若是再聽到有人說這間餐廳 CP 值很高,或是那隻手機 CP 值太低,其實他們都在表達一件事:商品或是服務對他們來說划不划算!而交易會發生,就是表示:要不就是價格降到以這個價值而言,他們可接受的最高上限以內,要不就是價值超過他們認為這個價格可以買到的最高水準 – 因為划算,所以成交!
最後,用這張許多人看過也心有戚戚焉的圖給所有跟交易打過交道的朋友們致敬。
交易需求示意圖
艾倫哥
艾倫哥
真正的自由不是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而是能夠擁有 "選擇不要" 的權利~ 熱愛自由與獨處, 喜歡與內心最深處的自己對話, 但是又懷念三五好友相聚的熱鬧氛圍。 不為別的, 只是想要知道老友們最近過得到底好不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