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父】成年人。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樣的人算是成年人呢?我想絕對不是到某個年紀就算是成年人,至少我看過很多年紀很大的小朋友(不是童心未泯的那種啦!)。我想定義為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人,還不錯吧!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呢?當然除了自我成長外,因為有了個小小baby,以前看的教養書,想的教養觀念...如今都要真真實實的上演了!
一個發展中的人,需要多少自由?
上面這句話是我從一本書讀到的,真的有觸動我心,做教育的常常會說到「做中學,學中做」,意思是從錯誤中學習,然後再修正。但是,現在有更多的父母在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怎麼說呢?
大人將零錯誤的心態帶入了孩子的童年。
一方面為了孩子安全著想,一方面陷入恐慌,不小心將大人零錯誤的心態帶入孩子的童年。出社會後的大人在歷練社會的險惡後,得到絕對不能出錯!!!但是卻放大了這種想法,一開始擔心孩子安全的問題,選擇的不是教孩子學會注意安全,而是只有「保護」孩子;我看過很多小孩到了國小要畢業,卻還不知道該如何過有紅綠燈的斑馬線路口,因為父母全部都安全接送到每個地方。很多事不可能說了孩子就會做了,安全的事也是一樣,又如有一句經典的:看書是學不會游泳的!一定是要試著讓孩子學著自己做做看,才有可能學會的機會。
不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卻要長大後能做到?
父母說孩子長大後不能對自己行為負責,孩子小時侯父母給予多少學習負責的機會呢?父母都幫孩子解決所有的問題,鋪上康莊大道,孩子還需要學習做什麼事呢?當然無所事事,因為都有人幫忙了阿!那只好玩玩手機看看電視......
放手
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父母你也有自己的人生
果子果
果子果
初為人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