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常計畫〉無法規劃的人生

2020/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店長總是在忙碌之餘,處理其他工作上的瑣事,只為讓這間不平凡的咖啡館無後顧之憂的營運下去。
〈分享日常計畫〉-朵蕾咖啡館 之一
108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午兩點
我帶著格外慎重的心情走到這裡,有興奮、有膽怯,我該如何介紹我自己、我為什麼要進行這樣一個計畫、我有什麼目的嗎、店長會如何看待我,這些問題我反覆地在腦海裡演練和回答,一直還是沒有一個固定滿意的答案。在這之前我和店長在line上有簡單的聯絡,當時我直呼她kiki,她說我應該再加個「阿姨」,後來我都深怕她會認為我是個沒禮貌的孩子,於是在這之前我做足了功課、帶著自己的筆記、順好的稿子和筆電,前往咖啡館。
我從家裡轉了兩班公車,等待的路特別漫長。我來過這家咖啡館幾次,這次多了一份壓力和莊重,我穿了白色襯衫和新配好的眼鏡,像是帶我出征,我必須表現得得體,我默默在心裡這樣提醒自己。因為這裡不是普通的咖啡廳,它是一個接納弱勢、關懷病友的公益平台,他們廣設藝術相關活動專為癌友、弱勢團體,和所有熱愛生命的人服務。因此這裡的員工都是自發性的、不支薪的,他們是一群無私奉獻、付出自己的義工。
這裡,是一個充滿溫度和故事的咖啡館。
一推進門,門上的鈴因為我的晃動而噹噹響著,聲音多麼響亮,我踏在這裡。
我和店長微笑打招呼,她說自己倒茶、找一個位子坐。我緊張的隨意地挑了一個位子坐下。然後我向她點了一杯熱牛奶。當她遞上我的牛奶,坐在我旁邊的時候,我才真的感覺事情正在發生。
經過一番對談、認識、瞭解之後,我才發現這不是一場面試、不用褒揚自己的專業能力、不用告訴她我會什麼,這些都無所謂、也不重要。「妳想來這裡都歡迎妳、妳要和旁邊的客人說話也可以。」kiki阿姨用最輕鬆的口吻和姿態對著我說。我看見她的工作服因為反覆清洗而褪色的黑,她一生看過太多的人和事,講起話來多麼的平常。
我將我原先構想這個計畫的各個路徑,一一地說給她聽,想請她幫我決定一個我能夠進行下去的方法,她把我的問題再一次地拋給我。「路是彎的。我也不知道下一秒路會怎麼樣,就順著路走,做不行再轉彎」kiki阿姨說。我這才意識到,這件事情是無法排程、無法規劃的,我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他們會停留多久的時間?都無法確定。如同我的體感一樣,永遠無法透過預期而發生。
她說:「水到渠成,這個咖啡廳就是這樣來的,不刻意做什麼事,自然而然。」不要刻意地等待、期待,自然而然就會發生了。這是我最大的功課啊!
然後啊,她向我介紹一位心理治療師,是經常在這裡舉辦「家族系統排列」講座的盈儀。我和她聊了我的計畫,她好認真的聽,也好認真地回應我的每個問題,她說話的時候像個老師,最後總會給我一個瞇著眼的、真誠而飽滿的微笑。
那時候她人不在座位上,吧檯上留了一台筆電,和一杯還沒喝完的咖啡,kiki阿姨為她多添了另一杯咖啡在靠近筆電的位置,沒有人在那、也沒有多餘的話,但是溫暖在這裡發生。
謝謝朵蕾咖啡館,包容生命中各式各樣的人,我坐在這裡一個下午,雖然沒有說話,但是覺得好安靜好滿足。我很期待接下來要在這裡寫下的大大小小不同的生命故事,我們下回見。
謝宇茹
謝宇茹
學的是音樂,喜歡的是藝術,醉心的是文學。 讀者們好,我是宇茹。期望在我的文字裡能夠給大家安定生活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