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常計畫〉因為愛所以付諸行動

2020/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們因為彼此都熱愛學習,所以相識。
〈分享日常計畫〉-朵蕾咖啡館 之六
109年2月22日(六) 下午五點
世界諾大,但願我們都不會因此稀釋掉原本的善良,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怕是一點點時間也好,那會讓我們喜歡生活,並且願意一直堅持下去。
「哈囉,妳們好!」我終於鼓足勇氣抱著筆電走到她們面前。
在這之前,好幾次都想加入她們的對談。每個周末都可以在朵蕾看見她們的身影,一個日本人、一個台灣人。她們總是相約在朵蕾吃中餐,然後進行一個下午的對談。我簡單的向她們問候和自我介紹,只見台灣女孩用流利的日語對著日本女孩說明她所理解的訊息,然後快速的翻譯給她聽。後來她們相視而笑、點點頭,邀請我和她們坐在一塊。
她們在網路上認識,彼此尋覓了很久才遇見對方。她想學中文、她想學日文。剛好都想增加口說能力,因此她在網路平台發了文,找語言交換的學習夥伴,當時,就是眼前這位日本女孩回應了她。「其實有很多人來信啊,但是最後還是選一個和自己比較契合的,那時候就覺得是她了。」她眼神肯定地望著對面的她說。
餐桌上,攤開著大本的中文書,還有日本女孩的手帳和台灣女孩的筆記本,一頁一頁塞滿了各種不同顏色的中文單字,有些是生活的、有些是流行的隻字片語,彷彿能夠在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裡聽見她們的聲音,帶著可愛的日本口音。只有當他們在無法溝通的時候才會寫下來,或是當學到一個新的詞彙的時候。可見,他們談天說地,地球都不知道繞了幾圈。
「當時日本地震,台灣對日本的幫助很多,我覺得這些感謝的話必須用中文說,才能完全表達我的心意,所以我學中文。」日本女孩說。
我不敢相信她純粹是因為這個原因就學中文,因此我緊接著問:「那為什麼來到台灣?一定有其他的原因吧?」我眼睛瞪大的向著她。然而,她靦腆地對著我說、彷彿是個秘密:「到台灣,是因為想貢獻台灣一點經濟。」一點點的心意,讓她願意一個人飛到另一個國家,只為了表達對台灣人的感恩之情。
她們喜歡相約在朵蕾,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價位親民,而且空間很大很舒服、還很乾淨,她說日本的咖啡廳通常都小小的,但是也是很重視乾淨和衛生。朵蕾是一個符合她們心目中理想咖啡廳樣子的地方。「東西好好吃。」她們相視而笑。「喜歡老闆的親切,有時候會招待我們免費的餅乾,今天還請我們喝奶茶呢!」她們指著手邊的咖啡杯,用那藏不住的笑意對我說。
然後,她們分享了一件曾經談過有趣的事給我:對日本人來說,第一次見面並不會稱是朋友,在他們的語言裡,交友概念不一樣,在一段關係裡分為好幾種層次,有陌生人、不認識的人、認識的人、朋友。因此,對她們來說第一次見面就稱朋友反而是太客氣、裝熟的表現。原來真正的禮貌並不是全盤的接受對方,反而是當一個人願意花時間一次一次更瞭解你的時候。「我記得是在我們一起出去玩之後,我覺得我們成為了朋友。」日本女孩說。感情是循序漸進、自然而然的發生,有時候只是一種感覺,感覺對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就消失了。
我喜歡看她們沉浸在和彼此的談話裡,任何的吵雜都無法打擾到他們的世界。
談到夢想,我感覺那裡有一股動力,是一個想要抓住著個世界,讓未來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的痴狂。但是,長大後夢想好像逐漸淪落為「達不到的理想」的代名詞。在她們的眼睛裡,我看見夢想是活在她們身上的。平時她有她的工作,但是並不會影響趨向夢想的路,因為喜歡就是喜歡啊,怎麼會捨棄給夢想實踐的時間呢。或許也只有這樣,當我們在談論起夢想的時候,才能這樣心安理得用力的微笑。
她去年八月來台灣,今年八月就會離開了。因為簽證的關係。聊到這裡,她們對彼此說:不用擔心,我們會再見面的。願你們無論八年、十年、二十年,都能這樣互相陪伴、傾聽彼此心裡的聲音。
謝宇茹
謝宇茹
學的是音樂,喜歡的是藝術,醉心的是文學。 讀者們好,我是宇茹。期望在我的文字裡能夠給大家安定生活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