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分享》美股快速入門-美國股市大跌三千點,現在比較便宜,想買怎麼辦?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美股上周開始連跌三天大跌了3000點,有些朋友陸陸續續的積極了起來,開始詢問美股應該怎麼買,要買哪一檔股票,都想要趁低價的時候購入美股,珊迪兔其實也是兩年前開始研究美股的不算是專家但是目前的投資績效也不錯,今天我會將我這兩年所看過的書籍,文章,課程,做一個綜合的結論,提供給大家參考,但是投資這件事情我再次強調強調在強調,一定要靠自己判斷,千萬不要盲目跟從,我將我的學習歷程濃縮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協助大家做判斷。
《先搞懂美股基本概念》
珊迪兔自從開始研究股票和ETF之後我開始大量的看書把基本概念搞懂,由於我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在我學生時代就已經看過了所以一些資產的概念對我來說不是新資訊,雖然珊迪兔不算是完全的小白但是也不是專家,因為之前沒有迫切需求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零星投資,沒有什麼目標跟紀律。
這兩年我開始大量吸收資訊,我第一個推薦的導師就是Mr. Market市場先生,除了把文章閱讀完畢外也加入了他的投資理財讀書會的LINE@,StockFeel股感綠角財經筆記等也都是我參考資訊的對象,如果對投資基本概念尚未建立的,可以看柴鼠兄弟的影片,解說得很清楚,如果是完全基礎的入門,有一本書叫做散戶媽媽的K現存股課,蠻易懂的。
如果對美股有興趣,我也很推薦一個年輕的youtuber,叫做Yale Chen,因為我很欣賞有自己個性跟想法的人而且他又這麼的年輕,努力又優秀所以追蹤他好一陣子,如果你完全沒有接觸過美股投資需要從概念開始了解,他推出的課程講得蠻清楚的,但是珊迪兔沒有全部按照他推薦的標的投資,我自己又蒐集了一些綜合資料。
我也閱讀大量的書籍,我可以保證市場上叫得出名字,理財雜誌上常分享的那些老師的書跟影片我幾乎都看過,但不是每一個人的觀念跟做法我都能接受,那陣子重複看了許多一樣的訊息找出重複的,試著去理解為什麼他這麼說,我小心翼翼最後統合出了自己的一套判斷標準,但因為我也不是股市專家,不想誤導大家,因此還是建議大家要吸收完資訊後自行判斷。
《珊迪兔為什麼投資美股》
因為珊迪兔存美股的目的是退休金,因此希望在退休之前都不要領回來,美股買賣都比較不方便,因此開始研究美股之後發現美股有幾個優點於是開始積極投入。
1. 可以買到稱霸全球大公司: 台灣買到最好的公司就是台積電、鴻海,但是美國可以賣到Google、可口可樂、Apple、NIKE。
2. 可以一股一股買 : 美股買賣是用一股一股算的,不像台股要一張一張買,累積到一定金額才能買入或是等零股搓合還不一定買得到。
3. 美股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的歷史漲跌破百年,也有嚴格打擊內線交易的機制,比較難被有心人士操作,對散戶比較有保障。
4. 許多供應鏈的龍頭產業: 台灣有很多代工廠是依靠接美國大廠的單獲利的,例如蘋果概念股,蘋果的單誰接到,誰家的股票就會漲,而如果蘋果獲利衰退不出單給台灣的代工廠,相對的就會影響到台股。
5. 券商提供自動買入的功能:只要領到股息就會幫你自動買入而且還能買到小數點第二位的金額,永遠不用擔心領到股息之後忘記投回去創造複利。
6. 美股是按季配息的: 所以每一季都可以看到股息近來,每季都投入資產增加速度更快,不用等一年。
7. 美股成長幅度高: 雖然配息沒有台股這麼高,而且配息還會被預扣30%稅金,但成長動能都很強大,總資產成長幅度高。
8. 海外所得免稅額高: 海外所得100萬台幣以下免申報,而且扣抵額高達670萬。
9. 分散風險:台灣市場政治跟兩岸的因素都不穩定,把部分資產放到國外也是避險的方式之一。
接著我知道自己大概想怎麼做之後就找資訊來堅定自己的信心,有一些英文網站可以做歷史投資組合的回測,試著去了解你想投資的標的以前的績效狀況,也有些網站可以查到歷史的配息表現,功課一定要自己做,不要聽名牌就買進,自己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珊迪兔使用的兩個券商有》
第一個是First Trade,好處是門檻低,沒有開戶門檻,有多少錢匯多少錢,ETF免手續費,然後有股息自動再投入的功能,所以我不用理他就可以自動投入股票,每次看到股息自動投入都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因為他入金只能用匯款的,國際匯費又很貴所以我有累積一筆錢然後碰到美國股市大跌的時期才會一次匯進去這裡放著,老闆是華人,所以中文化做得也不錯,監管單位是美國金融監管局(FINRA)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只要是成年人提供有效身分證明上傳就可以立即開戶成功。
點這裡申請 First Trade帳戶: https://invest.firstrade.com/
另外一個是廣告很兇的eToro,因為他廣告做得真的很像詐騙,所以我多看了很多背景資訊,eToro原來是以色列的公司,背後金主有中國平安銀行因此中文化做得不錯,入金門檻一次200美金,監控單位是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賽普勒斯證監會(CySEC),因為他入金的方式可以選擇信用卡,也就是刷卡就可以投資,所以我會選擇海外現金回饋高額的卡片來刷,大部分銀行有認列,投資還能賺現金回饋,因此很適合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使用,目前我用過的是台新FlyGo,永豐大戶卡這兩張卡是沒問題的,其他的可能要自己查。
只要是成年人提供有效身分證明上傳就可以立即開戶成功
點這裡申請eToro帳戶: https://etoro.tw/2vub5Dj
《珊迪兔列入研究的帳戶》
珊迪兔列入研究但是尚未申請的帳戶有以下兩個:
TD Ameritrade 因為他可以做夫妻聯名帳戶,省去將來要是有一方去跟上帝喝咖啡的時候需要提出一堆證明才能使用帳戶的困難,開戶門檻是2000美金。
另外還有嘉信帳戶,可以在台灣用嘉信卡領出證券戶裡面的錢來使用免手續費,但是他的開戶門檻是25,000元美金,而且開戶要提供很多資料證明,門檻有點高,真的有這麼多閒錢的時候才可能考慮。
《珊迪兔的投資標的》
目前珊迪兔美股部份投資以ETF為主,因為美國股市跟台灣不一樣,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所以他沒有所謂漲停和跌停,可以一天開市就可以直接跌到脫褲子也可以一天就飛天,所以既然存的是退休金,就以最安全的方式投資我比較安心,美國市場上的ETF就有兩千隻以上,光是大盤ETF就分好多種,舉例來說:最像台灣0050 ETF (追蹤台灣50間上市公司的股票)概念的大盤就有VOO、SPY (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股)、VTI(追蹤美國整體市場指數)
以上就是我的美股投資的想法跟邏輯,因為最近美股暴跌所以詢問想進場的人變多了,但是在完全一張白紙的情況下,我認為不是最好的投資狀態,畢竟專業資訊需要累積經驗和資訊需要時間,珊迪兔就看了兩年,所以我能夠建議大家的方式就是從最好理解的入門開始,因為現在看專家的分析什麼的太專業的訊息要立即消化理解不是這麼簡單,我推薦素人Yale Chen的課程,你可以點選以下連結來報名,我剛看了一下比我當時買的價錢貴了很多,但是內容上也增加了許多,因為舊學員也可以持續看到他的課程更新,這點蠻佛心的,如果沒時間研究花點成本買別人的經驗是一個有效率的方法。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一頭熱地栽進去投資,如果現金流能力不好也千萬不要借款投資,畢竟現在武漢肺炎期間人心慌慌,到底之後走勢會如何也沒辦法預測,而且一定要記得要留下自己的緊急預備金,有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現金為王,才能好好的保護自己也才能照顧好家人,
另外珊迪兔寫的 疫情衝擊產業 無薪假找上門 6招防身! 推薦大家,天災,總在不經意的時候找上門,每個人都照顧好自己,減少感染和傳播機會就是對抗武漢病毒最大的幫助,

【珊迪兔提到的資料連結都在這】
剛剛有提到我有加市場先生的LINE@也很建議大家可以加入長期吸收資訊,因為LINE@發訊息開始要收費,發訊息的成本暴增,跟蹤人數多的LINE@成本會高到每個月破萬,因此市場先生已經轉戰到Telegram去囉!不少顧問、老師、團爸團媽都把LINE@轉移到Telegram去,建議大家可以去下載。
另外珊迪兔也剛申請的Telegram的頻道,也歡迎大家加我!
加入珊迪兔Telegram: https://t.me/sandytwo2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免費加入Liker.Land會員,拍拍手5下支持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珊迪兔
    珊迪兔
    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主持人 獨立著作:<家計力–掌握家庭金流,建構築夢安全網!> 精算生活,創造理想人生的珊迪兔,靠自己的力量度過財務低谷、成為媽咪之後在職業生涯上的轉折,樂於面對挑戰、喜歡與問題正面對決。堅持相信:「即便生命給我們很多挑戰,睡一覺起床依然陽光燦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