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股ETF讓你不看盤、不花時間也能穩穩賺的《阿甘投資法》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闕又上的舊書《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的新修版,我之所以會找來看,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沒看過《每年10分鐘》。說實話若有看過作者的前一本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我的心得在此),其實也不一定要看這本書。
對我而言,這本書是很適合對投資理財完全沒有概念的讀者閱讀,不論是為什麼要投資、投資真正的用意,以及化繁為簡的投資心法,這些都是經過作者深度內化後所傳授出來的投資觀念。
這邊我就不提一些傳統的投資觀念,若有興趣我之後自己寫的【投資手帳】系列文內也會分享基礎的投資理財文。
這邊先就本書最主要的投資方法做分享。

為什麼除了台股外,也要投資美股

美股在近幾年幾乎成為顯學,許多我國投資人對美股的興趣十分濃厚,自8月開始我常聽到一些美股券商的開戶數量暴增。
再加上檯面上也不少投資者在推薦美股,像是知名Podcast主持人股癌謝孟恭主委也是以投資美股為主。
本書作者也鼓勵投資美股ETF,原因來自於美股表現較為亮眼。
經過作者的統計,台股長時間在萬點以下,當然這幾年相反,也因為長期於萬點之下導致通貨膨脹侵蝕購買力的威力驚人,再加上美股漲幅驚人,以及美股畢竟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投資市場等理由,認為我國投資者也不能錯過美股行情。
這邊想要自己補充一下我個人的感想,比起過去現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要投資美股真的方便許多,不論是開美商券戶或是研究美股個股跟ETF,很多網站都有資源,再加上也有不少我國的中文網站投入研究美股的部分(有看我IG跟臉書的讀者們應該有發現我說的是什麼網站),更是增加不擅長英文的投資人前進美股的助力。

投資一檔ETF幫不看盤的你賺錢

這檔ETF連股神巴菲特都推薦,甚至這些雪球股的累積績效,他這17年都無法超越,就是;DIA(美國道瓊指數30家的組合)或是SPY(包含500強企業成分股的標普500)。
經過作者計算,每年投入5,000美元,20年下來定期定額還都剛好購買在最高點的超級倒楣者,經過20年的累積原本的10萬美元已經增值到40萬美元。
既然最慘最倒楣的狀況就是這樣,最好的狀況是成長到50.5萬美元。
比起投資個股,選擇會不斷修正的美股ETF,一次買進數十家至數百家企業來投資,安全許多。

台股ETF 0050的投資法

除了投資這兩檔美股ETF,書內也教導不想投資美股的投資者,如果想在台灣這個淺碟市場投資0050,也有相對報酬率較高的方法。
也就是利用景氣對策信號的投資方法,賺取0050的價差。
1.進入衰退的「藍燈」開始購買,分5次或10次進場,資金用完為止,或燈號出現綠燈時停止。出現黃紅燈時開始賣出,分批3次出脫。
2.即將進入經濟衰退「黃藍燈」開始購買,分5次或10次進場,其他方法同上述。
更詳盡的操作方法與實例皆在書內,有意想賺取0050價差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這本書的操作方法比起研究個股基本面、技術面及籌碼面來看,確實單純也簡單很多,我自己也有實際操作過0050,但我今年的操作方式就買入後死抱著不放,也曾在之前的文章中分享過當時0050的獲利(【隨筆】投資新手的偏好:你有以下特質嗎?),當時是20%,事實上記得最高接近30%,到今日(9.2)因為大盤回檔又掉了點下來。
總之,以操作這種ETF來說,確實很適合初學的投資者與沒時間看盤、對選股沒興趣的投資者。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