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事,有時總發生在辛苦的事裡---母子三人的公車之旅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於2018.3.3,那時,肚子裡應該有老三了)
昨天去玉里參加運動會,回程時,我們的車子拋錨了。 引擎大概也很熱血,就這麼燒掉了。於是車子就暫時留在修車廠。
在考慮到底要不要修的這段時間,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
於是,也意外展開了我們母子三人的台東公車大冒險。
*
原本評估覺得,以台東不是很大眾、很久來一班車的大眾運輸系統,加上帶著兩個容易興奮腳痠的小孩,沒有推車,從知本要去市區還得轉兩班車、而且兩站中間還要步行一段路,才能抵達目的地,會是一個很啊雜的旅程。
畢竟能開車載兩個小孩真的好自由喔,東西可以隨便一抓放在車上,小孩在後面打架我還是可以把車子開往目的地,路人也就只是路人。
我實在自由慣了。
但是公車就不同了。這條路會有多漫長,跟我們三個人以及整體社會--包括司機、乘客、我們---息息相關。坐公車更像是一場社會實驗,與孩子們一起。
回到家發現,我的自由,也讓我錯過許多。而不同的交通工具,所接觸的人群,看到的風景,竟然像是平行時空。
想記錄今天發生的奇人異事、與自己腦子裡的奇妙經歷。
*
一早起床,我就發神經地跟小孩鄭重宣布「今天我們要搭公車去市區共學」。
(台北的朋友是否覺得我這樣很開玩笑,不過就是搭公車啊!!)
我用了最新上線的「台東有公車」APP查詢有什麼路線可以搭車,以及班次時刻表。
沒錯,這個APP就叫做「台東有公車」,顧名思義就是,大家都以為「台東沒公車」。但事實上有的。 (本文絕無置入性行銷)
第一關:但要從家門口坐到最近的公車,從我們的部落快走出去到最近的台東大學站,也要走個15到20分鐘。
這是還沒有加上小孩可能走到腳酸或拈花惹草、與可能被路狗追的時間的計算。這樣我們很可能錯過預計的公車的。
總之,看時間差不多,我還是請老王騎機車載我們去最近的公車站。
所以第一關,算是說了等於沒說。
*
四個人坐在一台機車上,後輪還有點沒氣。果然還在機車上,客運就來了。
老王說:「唉呀慢慢來啦,他的路線還會去台東大學校園裡面繞一圈再出來。」
殊不知,這班車就在我們面前僅在校門口迴轉,就來到站牌。台東的公車,就是這麼難以預測。
呃,我們母子三人瘋狂跑上車。
*
第二關:上車。
車上是一群熱情的阿嬤們,可愛的一直跟妞妞弟咕打招呼。在我跟司機確認我們這樣總共是多少錢時,她們一直想幫我先安頓孩子。順便一直討論他們兩個是不是雙胞胎。
後來我們坐好位子,我把一個包包放在上層,請小孩要提醒我下車要拿。
後面的阿公開始教我東西怎麼拿,就可以只剩一個包而不會忘記。
小孩就坐後,則是不停重複扣上又打開扣上又打開安全帶。要我幫忙扣上,但堅持要自己開。如果我不小心順手打開了他的安全帶,小孩的宇宙就會在車上爆炸。
路上的風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特別,跟開車看到的是不一樣的。
開車的風景是快速的、側面的、匆匆而過的;坐公車的風景是緩慢的、正面的、有細節的。
到站,妞妞忽然鎮定跟我說:「媽咪,你記得拿上面的包包(指)。」
天作之合。
*
下車,開始步行。路上他們一直搜集路邊的小花(其實是大花咸豐草),一直讚嘆坐公車好好玩,他們說:「坐公車才能看到花、摸到花。」
再到下一個轉車站牌--旗魚飯店,等。
一邊弄麵包給他們吃,一邊用大腿防堵孩子往路上跑。
公車來了。
*
司機人很溫柔。車上只有一個乘客。
小孩問我博愛座的標誌是什麼意思,我們說完每個標誌,我問她:「那我們是哪一個呢?」妞妞指著大肚子的那個。
這位大哥看我帶了兩個孩子,跟小孩說:「小朋友,你們以後要好好孝順媽媽喔。叔叔現在每天都坐公車去醫院看我的媽媽,自己的媽媽一定要好好愛她唷。」
我心頭一酸,跟他說:「辛苦了。」
他說:「不辛苦。這是自己的媽媽啊~你們當媽媽才辛苦,懷孕那麼久、還要照顧聽不懂話、有自己想法的孩子,過程很不舒服的。」
我說:「這是真的,不過許多美好的事都發生在辛苦的事裡。
他說:「沒錯,這我完全認同。(陷入沈思)」
說完我腦子裏想到:美好的事有許多是在辛苦的事裡。這趟公車之旅正是如此。
司機好心告訴我回程怎麼搭車。孩子們也開心的跟司機及每一個人道謝。他們幾乎都會學我跟每一個司機他們說話的方式,在我後頭重新跟對方說一次。
「謝謝你囉,司~機~大~哥!~~~」
成功抵達共學,甚至比平常都還要早到。
*
又到了回家的時候。
回家,我們提早到站牌去等。但沒想到公車雖然準時抵達,卻過站不停。司機在看手機中。
回程,我們嘗試坐了另一條路線,步行距離更接近家裏的。
小孩一上車,她們自己坐兩個位子,一直在討論安全帶。我偶爾去幫他們處理某些糾紛。後來轉頭一看,都睡著了。
司機人很好,幾乎認識每個乘客。會跟每個乘客打招呼,乘客還直呼他的名字。 印象很深刻,他似乎會與有些孩子多交談,問他們要去哪、聊最近在吃什麼。
有一站,他在下方開車(註:台東的公車都是遊覽車的形式,因為要跑的路線很遠),用廣播呼叫一位青年,問他一些問題,但他沒聽見,一直沒有回復司機。我試著想去叫這個青年,他也沒聽見。
司機說:「謝謝你小姐,沒關係,這樣就好。
隔壁的阿嬤跟我說,這孩子是自閉症
她的說法很溫暖,好像他們也都認識了很久一樣。想一想其實也很合理,許多住在偏遠地區的阿公阿嬤,每天,就是搭上也許要一個小時路程的公車,到市區買菜。
一台公車,好像一個小小的村子。而我是誤入這個村莊的訪客。
我再也無法睡,除了因為這個村子的暖意,也因為我怕錯過要下車的釋迦園跟土地公廟。
*
到站,小孩叫不醒!
我抱起弟弟,姊姊一直無法清醒@@
隔壁乘客女士,開始起身幫我抱起妞妞。前座阿嬤幫我提醒司機再等等。 這個村子就這樣動了起來,幫我順利下車。
下車後妞妞就醒了。喊著要尿尿。
我們去雜貨店借廁所、買點零食。因為,疲勞的此刻,我們還要得抱著弟弟、牽著妞妞再走上一小段路,才能走到家。
飄雨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背影在雨中太過悲悽XD(抱著一個孩子、牽著一個孩子,而我現在回想,當時肚子裡其實是有老三的),短短的路上,竟然有兩部轎車、一部機車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載我們回家
一台是優雅的小姐,短髮,說話輕輕柔柔的;一台是開窗就飄出重低音響的少年,說話好海派;一台是一身黑色便裝的少年,很不好意思的說「雖然是機車,但應該載得下。」
他們友善的臉,我一直記得。
我內心熱熱的。雖然沒上車(因為就快到,上車沒十秒就要下車了啊),我一直跟妞妞說:我好感動。
妞:「他們好善良喔!怎麼對我們這麼好。」
我:「這真的是坐公車才有的體驗耶。而且三台耶,好有人情味唷。以後開車我們也留意路上需要幫助的人好了。」
妞妞說:「我好愛台東喔。」
弟弟睡到不行。
*
彎進鄉間小路,走著走著。平凡的路變得可愛許多。
小孩說可以跟著水溝走回家。路邊修剪釋迦的人都跟我們打招呼。
平常喜歡抱抱的小孩,竟然一點都不累,走得很開心。
轉個彎,我們的小屋就在眼前。小孩好開心的說:「我們到了!!」
*
不同的交通工具,接觸到的風景完全不同。
開車像是在完成個人的目的,是一個交通工具;
公車倒像是體驗社會、體驗人生,像一個移動的時空舞台,把許多人聚集在這裡,各自進來、又各自離去。
美好的事,有時總發生在辛苦的事裡。
紀念這一路的漫長,這一路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灣盧
黃灣盧
Freelancer/陪孩子自學/台東暖蛇/台東共學團/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發現,媽媽的大腦真的不太一樣。⋯⋯改天再寫,小孩要跟我借手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