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替自己做決定》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處在步調快速的台北,車水馬龍的街道、科技的轟炸,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快被逼得喘不過氣。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好像自己不屬於這裡。
這真的是我適合待的城市嗎?這真的是我身處之所嗎?我好像一刻都不屬於這裡。既熟悉,又陌生。
讓我更害怕的事情是我活在這個世紀。
當科技越來越進步的同時,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就減少了。總是覺得現在的人生活很不快樂,有太多現實面的考量需要煩惱。身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感受到自身資料量早已超載,潘朵拉的盒子就這樣再次被開啟。
科技進步的同時,也帶來了龐大的壓力。那些負面情緒,甚至是文明病以及文明進步後所帶來的眾多後遺症。當什麼東西都觸手可及時,更容易忽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慾望也會越來越大,像個無底洞一樣無法填補。
對於工作方面,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會和我有一樣的煩惱。
像是如果離職了會不會很難找工作?會不會下一份工作比這份更糟?如果沒有做個幾年是不是就更不容易錄取?是不是應該要找到工作再離職?
可是現在物價貴、房價高,還有學貸要扛,我不能沒有薪水的支撐。
總是一直在想也許是自己不夠努力?是不是自己抗壓性太低,才會導致我想離開這份工作?為什麼大家都撐得下去,就我不行?還是我資質駑鈍,沒有毅力?
我常常在和自己對話、和自己拉扯,試著去想要找到答案。
佛洛伊德曾提出精神有分成三大部分,本我、自我以及超我。這三種關係構成一個人完整的人格。自我是永久存在的,而超我跟本我幾乎是永久對立的。為了協調本我和超我之間的矛盾,自我需要介入進行調節。如果個人承受的來自本我、超我和外界壓力過大而產生焦慮時,自我就會幫助啟動防禦機制(又稱心理防衛機制或自我防衛機制)。
防衛機制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它會出現壓抑、否認、退行、抵銷、投射、昇華等等。讓我們換個方式說好了,本我就是個很做自己的人,想幹嘛就幹嘛,毫不考慮後果,它是以享樂為原則的類型。自我則是會以現實為考量,再決定要做自己到多少程度。而超我就是個理想主義者,力求完美,甚至不容許一分一毫道德標準上的錯誤。
我的本我和超我永遠都在打架,就像電視劇常常演的天使與惡魔的對話。要做還是不要做?可是當它們不分勝負的時候,你找的通常都不會是自我所給的答案,而是想方設法的到處詢問別人或者一些占卜、算命,當結果與自我相同時,你就會快速地前往下一步驟;當結果不同時,你就會卡在原點,繼續猶豫。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們以愛情來說好了(我相信大家都對兩性話題比較有興趣),當你不知道對方到底對你有沒有興趣,能不能進展到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你就會開始進行本我和超我的對抗賽。
我覺得他好像喜歡我,不然他就不會回訊息回的這麼快。我覺得他好像喜歡我,不然就不會跟我分享他今天做了哪些事。可是他有時候又好像沒有這麼喜歡我,因為他前陣子跟別的異性出去還打卡。然後你進入到詢問別人或是占卜的階段,問朋友覺得對方這樣做有沒有喜歡你,或是占卜的答案告訴你對方也喜歡你,因為你本身希望的結果就是對方是喜歡你的,於是你就衝一發告白。
倘若今天的答案是相反的,那你就還是以不變應萬變的狀態,繼續觀察、不動如山。
其實無論對方喜不喜歡你,你所確定的事情就是自己喜歡著對方。你大可以告訴對方,我對你有好感,我想繼續認識你可以嗎?如果對方也覺得你是個可以繼續認識的對象,那這件事情就會很理所當然地進行下去。但若是對方認為不適合,他也會告訴你他的想法。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因為想太多、擔心太多,而限制住了自己。好像被對方拒絕之後,你的世界就要徹底崩塌了!可是啊可是,你在認識那個他之前,還是一樣過得好好的不是嗎?也許你會覺得,我到底在講什麼廢話,你就是覺得被拒絕心很痛,要被撕裂一般,好像時間就此停止,甚至沒有活下去的意義,那也沒關係,因為我並沒有要安慰你的意思。那就痛吧!我不會跟你說時間會沖淡一切,總有一天你會忘記他這種話。時間並不會沖淡一切,但時間可以讓你前進,當你前進之後,就不會去在意這些。而前進的決定權在於你,在本我跟超我的拉扯中,你的自我會決定你要不要前進。
好,那我們回到工作這件事。上述提到的那些煩惱,就會在拉扯過後,由自我提供解答。大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把自己困住,事情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主要在於自己的心態是否健康到足以支撐自,讓自己前進。
於是,我很灑脫的離職了,明天的事情就留給明天的自己煩惱。
試著替自己做決定吧!不要再藉由占卜算命,到處詢問別人的意見。決定權永遠都在於自己,把事情想的簡單些,那事情就會真的變簡單了。
想當人魚的人類
想當人魚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