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忙著生或是忙著死,都是你的選擇。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94年上映的作品,在25年後的今年重返大螢幕。講述男主角 安迪被指控殺害妻子與情婦而判刑坐牢,在獄中與另一群獄友發生的故事。
保持希望是很危險的。

【刺激1995】

後來重返電影院觀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這25年裡我曾經看過這部電影。只是也許時格許久,自己都沒有發現。而當時,也只是有幾幕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霸,整體來說,依然的新鮮、依然的經典,依然的後勁強烈。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

「在鯊堡監獄裡,沒有人是有罪的。」
在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我直觀的覺得那是一種對自己的安慰。獄中的人輕描淡寫的說著,嘴角淺淺的笑著,眼神卻望向遠方。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畫面,即使在散場之後,仍讓我不經意地想起。
「懷抱希望是很危險的。」
討論自由這件事情,安迪曾說「這裡關得住我的人,但是關不住我的心。」而獄友卻告訴他「懷抱希望是很危險的。」,就好像是在說:「你會擁有更多的失望。」
跳離電影回歸現實,好像套在一些事情都是受用的。例如一心想衝撞體制的大公司裡的小職員。
「體制」又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
在電影中,當老布獲判出獄,卻因為完全無法適應外面生活而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劇中給予的解釋,就是「體制化」:
「入獄的一開始也許會很不習慣,慢慢地你會開始接受,然後變成依賴,你會發現你再也不能沒有它,這就是『體制化』。」反抗體制化就如同安迪懷抱著自由的希望,並且時常的運用回想,去讓自己記得自由的美好。我認為這樣的暗喻是非常的迷人的。

也許現在正身處牢籠

是否現在正在做著與自己理念不符的工作?但為了「生存」,確實需要對餬口的工作產生「接受」:接受這樣的工作,不論是否與理想不符,先以維持自己的基本需求為首要。
但千萬別遺忘了理想,就像安迪:保持內心渴望、對理想的嚮往以及即使很慢,也要投資時間下去堅持的決心。
你是誰?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認為成為那樣的人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而你現在正在滿足那些條件嗎?
如果你還沒開始,我可以告訴你一個開始堅持的好時機:
改變的最佳時機一生只有兩次,一個是你的十年前,你已經錯過了;另一個是「現在」。
好了,開始吧!
我選擇忙著生,你呢?

經過這幾次的寫作方式,好像已經越來越脫離「影評」,
比較適合說是「聊心」。
謝謝你看完我的心,我也想知道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