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遺忘蔓延時:遇見你的那天我很難過。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深夜的睡眠減少了兒子的尖叫,除了能一夜好眠之外,終於有時間看部電影。電影宛如精神糧食,不吃靈魂會餓死。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裡的世界有著一種名為「NIA」(神經性炎症)的疾病,每個人都有機會感染,但不知道途徑、沒有徵兆,也沒有治療方法。這個疾病的病狀只有兩種:「一次性失去記憶」或「逐漸失去記憶」。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

「我沒有忘記觸摸妳的感覺。」
女主角 艾瑪在發現自己的丈夫 裘德也罹患NIA後,開始不停研究與腦相關的書籍,並在生活中努力嘗試各種方式,希望枕邊人不會有天忘了自己是誰。但NIA並沒有解藥,不論嘗試再多的方法,只能減緩失去記憶的速度,卻為體感時間流逝而只能感受無奈。
「如果這是一條船,我只能選擇與他綁在一起與船沉沒,或是離開這艘船,從此與他斷開關係。」
如果你的摯愛有天開始逐漸失去與你相處的記憶,起初你可能還抱著希望與耐心,想盡各種方式尋找醫治或減緩的方式,但隨著時間流逝,日復一日的,難免瀕臨崩潰。
「遇見你的那天我很難過。」
艾瑪總是這麼告訴裘德,但艾瑪自己也忘了當時正難過著什麼。這句話在電影中出現許多次,尤其是在電影尾聲出現時,非常耐人尋味。後來查了原來這部電影的分類是「科幻愛情」,讓這句話顯得更有趣了—為什麼會忘記自己正難過著什麼呢?

「逐漸遺忘」v.s「一次忘光」

我大膽的假設,電影裡對於「遺忘」的設定不是完全失憶。你會忘記你的技能,例如技師忘記怎麼開飛機、吉他手忘記怎麼彈吉他,再來遺忘摯親,例如父母遺忘孩子、夫妻遺忘枕邊人或是你最親密的寵物,但你還是知道自己是誰以及記得基本的生活技能。
這樣看起來,若能選擇「逐漸遺忘」或是「一次忘光」,「一次忘光」也許對自己來說並不痛苦,因為這反而有種重啟人生的感覺;被留下來的人就難過了,畢竟所有的記憶都是健在的。

現實中的NIA

記憶會被遺忘、被重新塑造,隨之引起迷惘或是錯亂。保有清楚意識體認自己正逐漸遺忘,必定使人懼怕與痛苦;一覺醒來卻無法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身旁躺著的人是誰,更使人疑惑與不安。電影看到最後,腦袋不斷浮現「阿茲海默症」,我的親戚裡就有一位這樣的人,這讓我不經思考:
如果「逐漸遺忘」或「一次忘光」可以選擇,你會選擇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