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投資第三步:關注時事】該如何培養投資眼光?掌握財經資訊的管道和方法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金融市場是個變化莫測的小宇宙,因此光有基礎知識還不太夠,我們必須掌握財經時事,才能算是真正與時俱進的投資人。
關於掌握財經時事這件事,我想分成兩個部分來講,第一部分是接收新聞資訊,第二部分是參與討論。

第一部分:接收新聞資訊

今天的某個新聞事件,都有可能反映在明天的股價漲跌之中;美國華爾街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影響到世界各國的股市走向;政治人物所說的一句話,都有可能影響某個原料產業的價格行情。因此隨時關注新聞時事是很重要的事。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媒體資源,讓你可以輕鬆掌握財經資訊:

1. 一般免費新聞節目、網路新聞

這應該算是大家最常接觸的媒體管道。無論是電視新聞、網路新聞,還是社群網路,都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
若你有時間,當然可以坐在電視前面收看新聞,但我認為最有效率的方式,還是使用網路資源。你的臉書帳號也許已經荒廢、沒在發文,但他還有一個功用就是接收新聞資訊,重新打開你的臉書,然後追蹤各大新聞媒體的帳號吧,讓他們自動把新聞推播給你,這是一個免費又不吃虧的方法。
不過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免費的最貴,有些電視財經節目所出的新聞資訊相對偏頗,有刻意引導投資人的意圖,或者變向暗示大家應該買哪一檔股票比較好,這類資訊最不利於初入投資世界的新手,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慎選媒體。

2. 付費媒體、訂閱雜誌週刊

付費的資源比較不會有假新聞或立場偏頗的事情發生,重點是沒有廣告叨擾,且現在科技發達,雜誌漸漸以電子書的形式代替,非常方便。如果你有能力負擔訂閱金額,也打算在投資領域深耕,我非常建議你可以付費收看有品質的新聞媒體。
如果你想關注世界新聞,可以看看華爾街日報、彭博、BBC新聞,這幾個新聞媒體都不錯,雖然完整的新聞內容需要付費訂閱,但是,追蹤這些新聞媒體的Instagram帳號是不用錢的,而且新聞內容不會比較差喔。

3. 新興媒體資源

若你認為傳統的媒體實在是太無聊了,想要以活潑一點的方式接收資訊,那麼你可以往新興媒體的方向尋找資源,例如:Youtube頻道、Line官方帳號、Instagram帳號等,這些管道都有很多人在製作投資、財經相關的內容。雖然這些創作者沒有傳統媒體那樣龐大的設備與資源,但是論起資訊整理和表達的能力,可是一點都不遜色喔。

小結論

無論付費或免費,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永遠記住一個原則:多看多思考。每則新聞內容都是人寫出來的,是人就難免會有立場,很難找到真正公正不偏頗的媒體,因此身為閱聽眾,我們能做的就是多看多思考,確保自己不會因為片面的資訊而遺漏掉任何細節,再依照自己的思辨能力做出判斷。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只看財經新聞。雖然這裡講的是學習投資的要領,但是我還是建議大家,除了財經新聞,其他類型的新聞也要看,國際、政治、民生、科技都和財經息息相關,身為一個精明的投資人,當然無論什麼樣的資訊都要吸收囉。

第二部分:參與討論

雖然標題是寫「討論」,但其實這也可說是「不恥下問」,無論你是發問的人、發表意見的人,或是回答問題的人,你都可以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得到一點什麼。也許你發現了自己長久以來的錯誤認知;也許你從別人的答案中得知你意想不到的觀點;也許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許你可以解開自己想了一個月都沒有答案的疑問;也許你因為別人的認同和讚許而對自己的策略更有自信。
相較於關注新聞時事,我認為參與討論所得到的價值更為真實、有張力。基礎知識是專家的世界,講的就是課本那一套理論;接收新聞資訊是大環境的變動,有時候你只能在新聞中看大人物唱戲,自己卻無法改變什麼;而參加討論是專注在你我的真實生活,小小投資人可以怎麼應對這個瞬息萬變的金融世界,這是一個更為真實、接近的細節。
說了這麼多參與討論對學習投資的好處,那麼到底有哪些能提供你參與討論的平台呢?以下我整理幾個常見的管道給你:

1. 臉書社團

有在用臉書的朋友應該多少都會加入一兩個社團,例OO拍賣、我是OO人、OO同好圈什麼的,其實除了這些,臉書的社團功能可以有更深度的運用。現在專門討論股票或是投資的社團也很多,你可以挑幾個與自己調性相合的社團加入,無論你只想潛水看看大家在幹嘛,或是積極參與討論,都能幫助你更了解投資的生態。

2. 學校社團

許多大學,甚至高中,都有「投資研究社」、「證券研究社」這類性質的社團,學校社團的好處就是大家年齡相近,在投資理財方面的條件是差不多的,自然比較好進入話題,學生討論時事的觀點也很多元,甚至可以觸及到社會人士無法想到的部分。而且大學社團通常會請投資領域的專家演講、授課,論起知識的多元程度,不會比外面的付費課程差。
那如果你的學校沒有投資類的社團,但又很想有這樣的一個環境的話怎麼辦?很簡單啊,你可以自己申請創立一個投資研究社。學生時期明明是學習理財投資最好的時機,很可惜的是校園中這樣的風氣並不興盛,投資理財的能力對往後的人生很有幫助,所以我在這裡呼籲有志青年一起來推動學習投資理財吧。

3. 三五好友一起討論

成為投資大師的路途漫長,有幾個熟悉的夥伴一起努力,這條路才不至於太孤單。與親近的朋友討論策略,甚至能肆無忌憚、天馬行空,偶爾還可以來個良性競爭,真是好處多多啊,所以趕快號召身邊的朋友一起來學習投資理財吧。
有些人個性比較內向,可能不喜歡對陌生人發言、討論,那麼我認為和朋友一起討論學習這個方式就很適合你。

小結論

當你決定要踏入投資世界,關注時事就成了你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很多人可能會忽略關注時事的重要性,甚至認為這可有可無,不必特別寫一篇文章說明,但我認為,關注時事可以培養你的思考能力,還可以養成個人投資的獨到眼光,這是你之所以跟別人不一樣、甚至更為出色的關鍵。因此,最後還是要鼓勵大家多多為自己努力,千萬不要忽略這個步驟。

BWS團隊整理出新手學習投資的七個步驟和順序,叫做「七步成金」,零基礎的新手可以參考這七個步驟去調整自己的學習步調。
每一個步驟我們都有個別撰文詳細介紹,以下是文章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187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