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市最需具備的東西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股市,說易不易,說難不難。每天收看財經節目的時候聽一些名嘴或分析師講了很多好像很深奧的東西,甚麼平均線、KD指標、外資進出blablabla的,但是市場上又有很多人參與,不論是企業老闆,或者是小資族,甚至是無業遊民,只要有開戶,存一點錢進去你的帳戶就可以開始你的投資之旅,為你自己創造了一個增加財富的機會。

問題來了,既然投資股市有這麼多的東西要學,那有沒有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學會很多種技術分析的指標?

看懂財報?

學會如何估值?

擁有很厲害的看盤軟體?

雖然我已經進入股市四年了,自認還是個股市小白,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沉穩的心態"。

即便是世界最偉大投資人之一的巴菲特,在其最慘的時候他的投資組合的報酬率為-48.7%(當年為1974年,主因為在1973年所爆發的石油危機惡化了的通膨及經濟),也就是說他當年的資產價值蒸發了將近一半,而且遠遜於標普500的-26.4%,今天如果換作是你我的話,還敢繼續投資嗎?


有一次 Airbnb 的 CEO 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亞馬遜的 CEO 貝佐斯坐下來聊天,兩個人談到了自己共同的偶像巴菲特。切斯基就問貝佐斯:你覺得巴菲特給過你最好的建議是什麼?

貝佐斯說,有一次我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有。

這個故事應該很多人聽過,但我認為這是對進入股市的人最受用的一句話。所以,投資的時候不可操之過急,想將資金投入某檔股票,應看重它的"價值",而不是"價格"。公司的價值包括公司增長的前景、對社會的貢獻、良好的企業文化等等,對我來說,價格只是價值的一部分而已。如果真的找到了有價值的股票,那最重要的是要能相信他並長期持有,如此雖然不能說像巴菲特一樣富有,但至少你長期下來你也能享受豐厚的投資回報。

內容總結
股票投資心法
0
/5
0會員
12內容數
不求上班的紛紛擾擾,只求有寫文章的閒情逸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