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10):不移動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12日
上午,東京入管局成田機場支局負責人鈴木先生又一次來到我的坐位,他告知我:「你在這裏碰到的那位王先生(指王家瑞),昨天已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離開日本,他應該會向中國政府方面反映你的情況。那天下午(11月8日),他率領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有二十幾人從這裏經過。」
我回答:「謝謝告知。我知道,中國政府處理問題需要時間,一下子不可能解決。」
鈴木說:「你在這裏已經九天,是否可以移動一個地方?」
我回答:「我與全日空(全日本航空公司)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它若承諾再次運送我回國,我就馬上可以入境日本。它與這次暴力綁架有關系,-----」
鈴木打斷我的講話:「不談全日空的事,我們與它沒有關係。我問你是否可以移動?」
我肯定地回答:「不移動。」
鈴木用官方的正式口吻告知:「我們正式要求你移動。」宣佈完這個指示,他就走了。
日本是一個法治社會,沒有法律依據,行政強制力就不可以實施。鈴木先生履行行政職責,向我告知了;我不違反日本法律,可以堅持自己的權利;我們可以各行其是,誰也不麻煩誰。
據說這幾天原外交部長王毅率團訪日。或許是中國政府方面的要求,或許是日本政府方面的討好,不希望王毅等中國高官親眼目睹我的回國悲哀。我這個國際訪民的形象,已令訪日的中國黨政高官們感到尷尬。
中國高官喜歡聽歌功頌德的是多數,在國內有很多特權。但是,在日本他們與我的身份一樣,都是中國人、日本的旅客,一同出入日本的出入境口,最多可以享受一下外交通道的禮遇(免填一張入境卡、不按手印)而已。在異國他鄉,中國人見面應當格外親。即使我見到這些中國高官,也不會去攔他們,最多打個招呼。保持他們的體面,也等於保持我自己的體面,我們都是中國人。
我居住在成田國際機場第一空港南翼大樓的入境審查大廳,是所有入境日本的各國部長級人物的必經通道,來日訪問的政府官員都會看到我的靜坐請願,包括中國政府高官。當然國家元首級人物,若是乘專機訪日,不會碰上我。我在日本國的大門外忍受羞辱與饑餓,是為了喚醒中國政府對人權的尊重,是希望每個中國人都有自由回國回家的權利。
不移動我的座位,這是我的權利。如果中國黨政的這些高官不敢面對真實的悲哀,只好改道,開後門進入日本了。中國高官應當親眼目睹一個中國公民的回國悲哀,觸景生情,一個中國人的羞辱也是他們的羞辱。知恥者近乎勇。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