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20):楊魯軍專程來探望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22日
今天周日。上午澳大利亞《天安門時報》主編電話採訪我。
下午復旦大學的同學楊魯軍專程從上海來探望我,我們已是二十幾年的好朋友,他的回程日期是三天後,由旅行社安排在成田機場附近的皇冠賓館,他原以可以天天來陪我聊聊。我告訴他,你入境日本後,就不可以再返回這裏。他就一直陪到我晚上20:00許,才依依不捨地離開這裏。他為我擔憂,但看到我的精神狀態很好又放心了。與他的交談中,我知道習近平將要訪日。或許,魯軍也是專程來勸解的。我希望,我們在上海見面。
我與魯軍都是1983年考入復旦大學碩士研究生,他的專業是經濟學,我的專業是管理學。上世紀80年代,我們都非常活躍,出書寫文章講課,參加社會及學術活動,我還出任復旦大學研究生會的常務副主席、上海市學聯研究生委員會主任、上海企業發展研究會會長、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他也兼任中國企業發展所副所長。當時,二十多歲的楊魯軍已被官方媒體稱為中國最年輕的經濟學家,出版《論雷根經濟學》等著作。受八九·六四的影響,我們都改變了以後的人生軌跡。
期間,一位日本作家溫子小姐也從中國乘飛機來這裏探望我,她的中文很流利,並轉達了國內知名博客連嶽的問候。她告訴我,我的推特關注度發展迅速,已有三千多關注者,而且他們的博客都在傳播我的回國故事。她特意送我兩塊可以擦寫的告示板、幾支專用筆、一只擦刷。從此,告示板代替卡片,我不再寒酸了,有點現代化的氣派。寫的抗議內容、文字顏色經常變化,也可以吸引過路旅客的眼球。
今天關心我的電話也很多,其中有日本田中文先生轉達美國劉國凱先生的問候與援助,在臺灣大學任教的王丹先生也來電話問候。劉國凱是總部在美國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王丹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生領袖,流亡於美國,與我一樣被禁止回國,現在臺灣謀生。
剛才德賽公園鄢先生來電話:「很多國內的朋友沒有看到你今天的推特消息,很擔心,你是否有什麼事?」我告訴他:「謝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好,就是因為下午與老同學聊天,沒有時間在電腦上寫作,現在正在寫推特。」
楊魯軍,1961年8月生,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思想家,畢業於復旦大學。上世紀80年代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及文章百餘篇。出版專著《論雷根經濟學》等著作,並有大量譯著。先後在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國際研究所、上海經濟研究中心、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和平與發展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員。1988年當選上海十大傑出青年。上世紀90年代在香港出版《解析中國》、《中國當代神話錄》等多部政論集,引起廣泛重視,他的不少見解得到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