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21):中國人權活動家

2020/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23日
早上,吃了5塊蔥油薄餅幹及二根冷的玉米熱狗腸後,我就開始重新佈置我的廣告宣傳欄。換下兩張廣告卡片,將溫小姐送的可擦寫告示板放上窗臺,面貌一新,令人注目。
一塊告示板上用英文寫道:
「A lawyer who provide legal assistance to poor’s and exposed corruptions has been denied to return homeland by Chinese authorities for consecutively 8 times.」
這段英文是一位網友發來的短信,他建議我用這段完整的英文,可以向過路旅客清楚地表述這個回國故事。
另一塊類似於國內官方奧運會、世博會的倒計時告示板:「難歸中國露宿日本(2009.11.4——11.23)第20天」。告示板是可以擦寫的,這樣可以每天更新天數。中國當局沒有告訴我何時可以回國,所以露宿日本國門外的天數只能按順計數表示。
我還在窗臺與椅子的間隔處,貼上一條小橫幅:「中國人權活動家馮正虎 Chinese human right defender Feng Zhenghu 」。
我已露宿在這裏20天,全世界都在傳播我回國的故事,所以我也沒有必要隱姓埋名了,亮出我的身份。讓每天來自各國的成千上萬的旅客,大部分是中國旅客,知道露宿在這裏的人是誰?他為什麼在這裏?一個中國的知識份子,他每天在這裏忍受羞辱與身體折磨,他是以他的苦心喚醒中國政府對中國人權的尊重,他是以他的行動鼓勵他的同胞愛自己的國家,堅守自己做人的權利與尊嚴。
下午,我給一位高中生回信,他的來信是附在短信上發來的,我就按他的要求把回信放在Twitter上。
14:00許,美國芝加哥來電話,北美藝術家協會的工作人員轉達會長向我的問候。14:30許,我正在與美國的趙京通話中,一位英俊的美國航班男乘務員,向我走來,送上一杯速食面、一雙筷子及一包瓜子仁,並說:「good luck!」
15:15,一位美國旅客拿著一大瓶美國純淨水、一包美國腰果、一本《New York》雜誌送給我,這位美國小姐一口英文,她說:「在洛杉磯時報上看到你的介紹,真了不起。」我英語口語不行,告訴她:「我只會講一點英文。」她說:「沒有問題」。還在繼續講她的感想,她提出要與我合影。我說:「ok,但要快一點。」並指給她看,牆上貼著禁止攝影的標記。她拿出手機,迅速地自拍了她與我的合影。
16:17,北京的江棋生來電話問候,我們在國內時從未有過聯繫,我是第一次接到他的電話,非常感謝他的支持。我們聊了一會兒,他告訴我:「在出國權問題上,中國當局與你之間,所有的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你一邊。」
從11月13日起至今,我的日本手機收到368封短信,主要來自國內的民眾。我不方便一一回復,就在Twitter上表示謝意。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