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12):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中日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14日
早上6點多就有旅客入境,入境審查官也忙碌起來,入境審查大廳開始熙熙攘攘。此時,我也該起「床」了,自己也不願在大庭廣眾之前繼續躺著,起來迷迷糊糊地坐一會。
我的「床」是一個有靠背的長椅子,椅面約45釐米,睡著時翻身人會掉下去,而且還要常常醒來動一下身體,因為我的右腰部已經有點痛,不能老是一個姿勢了。我不脫衣睡覺,可以保持身體熱量。手提公事包,晚上就成為我的枕頭。所以,每晚無法睡好覺。
上午,我在筆記本電腦上寫了一篇文章《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中日》,其結束語:「奧巴馬先生不僅是美國總統,而且還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他在中國訪問中,會重視美國的經濟利益,但也會重視中國的人權問題。世界的和平是以地區和平為基礎的,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或地區的內部始終會處於一種對抗的衝突中,甚至會將這種內部衝突引向外部,導致世界和平的破壞。沒有人權,也就沒有和平。」
下午3:00許,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斯密爾的採訪。
我得知,前天日本的大報《朝日新聞》(晚版)以四分之一的版面幅度報導我的遭遇,並配上我穿著「冤」字廣告衫的照片,這起事件暫態傳遍日本。
晚上,吃了一袋半流質的維他命果子凍及幾塊餅乾。美國之音的記者來電話採訪。又接到來自瑞典的上海女作家小喬的電話,她告訴我:她的文章《讓生命去等待——聲援正虎先生》將要在《人與人權》刊物上發表。她上個月從香港入境回國,也被深圳邊防員警非法無理的拒絕,返回瑞典後護照、簽證都已過期,只好被迫申請政治避難,暫且流亡海外。
每天收到許多短信,來自世界各國、大部分是中國國內的,用英文、中文、日文、甚至中國的拼音字母寫的,支持、鼓勵、問我需要什麼幫助。我很感動,我雖然一個人漂流在「公海」上為了中國人的基本人權苦苦奮鬥,但我不孤單,我有中國民眾的支持與關愛。我的手機是日文系統的,而且電話費也不多,不方便一一回復,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謝。
北京的德邦先生發來短信,我也收到。儘管有部分中國的漢字顯示不出,但中日共通的漢字都能顯示,我還是能猜著讀通全文,謝謝鼓勵。
今天週六,晚上10:00後就沒有航班了,現在入境審查大廳很安靜,沒有一個人,但燈光還是明亮的。我忙碌了一天,也準備去洗個臉,睡覺吧。
2009年11月14日,到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東京發表亞洲政策演講。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