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Air-1/4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各位親愛ê聽眾朋友,大家暗安!我是阿宏。現在咱來關心今仔日深夜十二點ê綜合新聞……」一如既往,阿宏用生硬的台語播報五分鐘地方新聞和氣象,雙手熟練操作Y字頭MGP24軌Mixer;紅軌是重要播音輸出。另外有CD兩軌、奇怪MD帶兩軌、古老盤帶兩軌……大城市裡的AM調幅賣藥電台,人員精簡、設備老舊;固定大夜班,顛倒日夜。
對阿宏來說,深夜是一個人獨享的世界,電台沒有喧囂噪音,也沒人知道為什麼他的靈魂可以輕盈乘著電波巡弋夜幕星子,穿梭月光;或到聽眾家裡走走看看。播音室、錄音室、辦公室、會議室,一百多坪就一個人,空間像電波一樣沒有影子。深夜十二點播報新聞、整點報時、播廣告、換節目、清晨六點播報三分鐘黃曆吉凶、早班交接、打卡、收工回家;日出日落,沒改變過。
天氣晴朗時,他騎著YouBike上下班,下雨時搭公車來回三十塊錢。白天睡覺,起床後幫母親做些家事、煮點飯菜,有興致就看看書。三十二歲,每個月薪水實拿二萬七,雖然稍嫌寒磣,但生活花費不多,反倒有些餘裕。相較之前的收入雖然不及二分之一,但他很滿意這份工作。
「美國FDA檢驗合格ê葉黃素三罐四千、六罐六千,有需要ê趕緊扣電話。我努力爭取到,聽眾朋友就愛把握……龜鹿二仙膠(愛有藥品GMP喔)……磷蝦油(愛青殼ê喔)……納豆紅麴(日本進口喔)……深海魚油(挪威來ê喔)……」
阿宏去年剛進電台時,每晚聽著這些洗腦商品,一度心動想買些「葉黃素」或「天王腦新丹」,改善視力、增加腦力。好不容易忍住,加上聽久麻痺,也就沒那麼擔心害怕;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隨便了。電台將時段賣給這些連線直播節目;非常好。不用接電話賣藥,整晚有五分之四時間都任意使用。
「去災解厄,佛力加持『辟邪聖香』,正落水沉……祖先靈魂境界會提升喔……『升龍精舍』超渡法會……犯陰沖煞解太歲,無錢人變有錢人喔……」
阿公阿媽深夜聽著節目,向連線直播主持人點播那些被時代遺落的歌曲。有時買藥、買健康食品,有時彼此問候:「三姐夫、賴大哥、思嬌姨……今仔日北部落雨很大,南部有按怎無?北部有淹水咧……我欲點『挽仙桃』及『白牡丹』啦……」
那些歌曲,對老人家來說也只有賣藥電台才聽得到。他們不會操作電腦、少用智慧手機,不懂YouTube、KKbox、APP……而CD Player、錄音帶早淘汰了,要聽見那個時代的聲音,找到一點回憶或溫暖,大概只剩手中那台收音機。AM、FM沒有差別,能點歌、Call In、買藥、聊天,比較重要。但這些阿公阿媽到底是晚睡晚起還是早睡早起,阿宏實在搞不清楚;這有點像是日追著月或月追著日一樣難解。
「龜鹿二仙膠我吃了三斤真正有效耶!閣愛買三斤來保養啦,浸酒、燉雞,攏真好…」
三斤要價一萬二,但阿公阿媽反應一直不錯。阿宏也曾想買些龜鹿二仙膠讓媽媽改善膝關節退化,但媽媽說不需要,因為已經買了別家電台賣的「龜鹿賜你健」。他拿了「賜你健」仔細檢查,確認是衛生署檢驗過的藥品,那大致上就沒甚麼問題。問母親花多少錢,她從沒正面回答,話題總會轉到:「我有聽恁ê電台,暗時收音機也攏打開聽你ê播音,但是恁公司賣真貴又閣沒送物件……」
接著媽媽就獻寶式的拿出幾盒「金線蓮茶包」、「山苦瓜茶包」這類贈品讓阿宏喝,說是大夜班傷肝火氣大,要降火顧肝。阿宏沒反對;不是藥品,喝不死人。
每晚整點與整點之間,他用公司電腦處理節目監聽表、上網、寫小說,耳朵隱約聽著節目,聽著只有賣藥電台才會播放的歌曲。健康很重要,主持人的溫暖關心還有口才更重要:
「阿嬌姨最近目睭有較好嗎?有啦有啦,我閣愛買彼個烏骨雞精……妳吃有效我真歡喜,愛繼續健康幸福喔!今仔日欲聽甚麼歌曲……我點『懷念的播音員』啦!」
阿宏在網路上處理FB發文回文,昨天一早寫的詩有一百多個讚、十多則留言。大前天發的「洗手作羹湯」,幾盤家常菜色倒是換來二百多個讚。FB你按我讚,我還你讚,你留文字我回文字,你留貼圖或GIF我也一樣貼圖GIF,誰都不欠誰。
「養肝丸有需要ê朋友請扣免費服務專線:0800-520520。一通電話服務到厝,電話扣ê通,身體就健康……若是手機仔請扣……」
手機鬧鈴聲響起,是阿宏預先設定好整點前五分鐘提醒。他起身離開電腦,進了播音室坐上播報椅,戴上監聽耳機。熟練推上廣告音量軌,然後在最恰當的時間將節目軌音量漸弱,接著滑鼠按下PLAY播放廣告三分鐘:
「永壯,永遠互你壯壯壯……猛龍丸,互你ê關節真健康,走路親像一陣風……拒絕月經白帶愛用調經順……」播放廣告時,他調整好懸吊式麥克風位置,預先推上紅色播音軌,直到「嘟、嘟、嘟……」響起。
阿宏:「現在時間深夜兩點,歡迎收聽玫瑰家族。」接著將電腦螢幕上Media Player預先連線好的節目音量軌推上:
「歡迎聽眾朋友收聽由我『雅麗』及『志杰』主持ê玫瑰家族,今仔日咱邀請著張教授,來講解肝臟保養ê健康知識……」確認無誤,阿宏離開播音室。
他到辦公桌上拿了根菸到男廁,隨身帶著小型收音機監聽,如果播音機器出問題,他得趕緊通知工程師。公司不准抽菸,但深夜沒人知道。夏天穿著短褲拖鞋上班,鬍子可以一個禮拜不刮,不用想明天的工作是甚麼,只要做好該做的事,沒人管你。從面試搞定那天後,實習一個月就上線了。這一年和台長兼節目部總監只見過二次面,一次是尾牙,另一次是年初五開工。每週日固定休假,另有三天排休。沒有同事間交際應酬、不需要職場的應對進退。
阿宏在男廁看著十八樓外半夜依然洶湧的城市車流,看著雨後晴朗的夜空和皎潔的銀白月色,專注的將菸霧和一抹靈魂向窗外吐……乘著電台發送的電波,到每一個扭開收音機的家庭。
有時他也回家關心母親睡了沒,檢查水電瓦斯或是鐵門有沒有鎖好。他喜歡看每一個阿公阿媽手中收音機的品牌、大小、音量、看他們專注傾聽的模樣,或是Call In節目時嘴角抽動微笑。
今晚他到美雲姨家,坐在客廳沙發椅上聽著收音機傳出:「美雲姨,妳電話拿卡遠一寡,m̄通在收音機邊仔啦……Echo傷大會聽無啦……」他看著美雲姨小心翼翼的把收音機音量轉低,四下張望,深怕被熟睡的家人聽見她又買電台的藥,美雲姨壓低聲音說:「我愛買黑棗補精三大組啦,愛日時寄來喔……好好好,美雲姨妳放心,咱會交代配送人員注意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垂平野
星垂平野
寫寫文章、玩玩音樂、認識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