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調頻共舞的美好年代 |收音機推薦-「Chopin」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老家阿嬤床頭擺著一台24小時播著賣藥電台的攜帶式"喇吉歐"(Radio),收音機裡主持人口沫橫飛介紹貴得要死的仙丹妙藥,穿插著旋律大同小異的台語情歌,構築出我腦中代表童年的聽覺印象。上國中後,爸媽送我一台手掌大小的收音機,一樣具有天線、雙邊喇叭、AM及FM調頻等該有的功能配置,我開始迷上廣播收聽棒球賽,當時中廣新聞網固定在晚間六點半轉播中華職棒,我邊念書邊在腦中努力描繪著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在投手丘翩然投球、林易增盜壘起跑時的沙塵飛揚、或者王光輝扭腰擊出再見安打的颯爽英姿,雖然少了影像,但聲音卻帶給我更多揮灑想像力的空間。

隨著年齡增長,大量3C產品如雨後春筍出現,網路帶動串流直播平台興起,別說是收音機,卡帶和CD也在時間的洪流悄然淹沒。偶爾想起那熟悉的調頻白噪音,對我來說就如同舊日人事物,在塵封模糊回憶裡載浮載沉,緩慢消逝。

幾天前,剛拿到這台山進復古留聲機造型藍牙收音機"Chopin",我最大的疑惑是:

「原來現在還有廠商願意製造收音機產品?」

要知道,現在一般開架通路早不太賣這東西,同質商品寥寥可數。

於是我上網谷歌一番,發現山進電子這品牌1974年便誕生,可說是一步步見證收音機的起落興衰,但不屈服於大環境淘汰舊世代產品的趨勢,他們做的反而是堅持在收音機產品改良上。

光是這點就足以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吧!

"Chopin"命名自舉世聞名的音樂家蕭邦,復古風留聲機造型,消光銅色處理過的調頻轉盤、音量旋紐以及功能切換盤,彷彿自帶一層泛黃濾鏡般充滿年代感,結合FM調頻與藍芽5.0的連結功能,聽不到想聽的電台節目,也能直連手機串流聽喜愛的歌曲,音質清晰不馬虎,充飽電就能帶著走,無論在家裡或戶外隨時能打開開關聆聽一曲動人優雅的古典樂章。

帶回這台收音機後,家裡儼然多了個質感加分的擺飾,或許某天也能增添黑膠唱片機之類的老物,相襯之下一定更有fu了(財務大臣表示你作夢XD)

但前提是記得要調在正確頻道位置上,不然一打開聽到是地下賣藥電台,好不容易營造的質感瞬間就荒蕪了啊啊啊啊啊!

就算擺在懶洋洋的橘貓旁邊,這收音機還是很有味道啊

就算擺在懶洋洋的橘貓旁邊,這收音機還是很有味道啊


用草寫體書寫的蕭邦,像是正跳動著的樂符

用草寫體書寫的蕭邦,像是正跳動著的樂符

旋鈕顏色及設計真的大中我喜好

旋鈕顏色及設計真的大中我喜好




15會員
35內容數
生活就像是等待中的空咖啡杯,想倒多少牛奶、放幾分糖、或是加哪些配方進去,一切隨心。沖出專屬於我,不打算滿足任何人的咖啡;文章亦如是,字數多寡、要表達什麼,由我來決定。希望在傳達心情跟想法時,也能得到你(妳)一點點的共鳴與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