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電影推薦+影評】Netflix《禍日光景》Cargo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隨著這一波的疫情襲捲各國,許多符合這相關時事議題的電影也連續不斷的在社群媒體上常看到,例如 : 《危機總動員》、《全境擴散》、《我是傳奇》、《末日之戰》、《屍速列車》、《猩球崛起》等片,而個人則是較聯想到一款PS3上一款遊戲《最後生還者》,正當我回億在玩的樂趣及喬爾與艾利兩人對於在充滿活屍的末日中,試圖尋求依靠以和人性之間的無奈掙扎時,突然又想起了Youtybe頻道TROPFEST上的《Cargo》這部短片,這部短片是由班·霍林 ( Ben·Howling )、優蘭達·拉姆克 ( Yolanda·Ramke ) 兩人所執導,編劇則由後者所主筆,目前點閱次數更有1883萬多人。
劇情講述一位爸爸剛從車禍醒來,不料坐在一旁的老婆已被感然成活屍,他驚慌失措離開座位,但事後為了敢緊抱走後座的女兒,卻慘遭咬傷,之後希望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為自己的女兒找到一個安全地方.........
通常這種「我雖被活屍咬,但請救救我家人」早已永遠是活屍片的固定套路,而這部短片就是很巧妙得用不同的角度去進行這用得好叫感人,用不好就叫灑狗血的套路,我看完後前者甚多,整部短片甚至完全沒有用到對白,結尾不管看幾次都相當令人流淚,爆紅之後自然而來會被討論要改編成電影版,電影版是由Netflix獨家發行,導演同樣是兩位原導演,編劇也是由優蘭達·拉姆克 ( Yolanda·Ramke )所主筆,電影於2018年在Netflix上線,飾演片中爸爸安迪則改由曾演過《醉後末日》、《哈比人三部曲》、《美國隊長3》、《黑豹》、《新世紀福爾摩斯》的馬丁·費里曼 ( Martin·Freeman ) 所主演,基本上主要內容不變,許多部份獲得了更充裕的編排,也與短片一樣巧妙運用鏡頭、演員肢體動作、音效等更有效率的方式,向觀眾得知片中角色是屬於哪些個性及為何會擔憂某些事情,其中個人較為印象深刻的一段是當安迪在船上搜尋食物,此時鏡頭轉到遠處的房門,也傳出一陣小小的蒼蠅聲,同時在依靠演員臉部表情、動作, 激發出此段的驚悚感,就算有了角色之間的對白也一樣,不會過於直白講事情,這樣的執行方式有助人快速理解所有事,令人讚賞這方面的執導功力。
(圖片來源:IMDB)
但可惜內容上則就沒有太多令人驚艷之處,很明顯的整部電影較偏向於「形式大於內容」,比較有亮點的就只有安迪明知道維克是個渾球,但處於必不得已還是希望女兒蘿西待在他的安全住處,為安迪這段做了對於即將屍變的自己一點內心爭扎,增加的幾位新角色也過於扁平,像圖咪雖然在前段有與安迪跟家人的生活之間做對比,但一樣只是方便鋪陳後面的劇情走向,且和安迪間的化學效應並沒有編得很充足,結尾方面也為了想與短片一樣,所以給已經看過短片的我沒多大難過,且認為這部分處理會覺得只是為了與短片致敬,造成情緒上必沒有多大的衝動,但看到女兒蘿西肚子上的「謝謝你」後,雙眼還是忍不住落了幾滴淚水,雖然整體形式大於內容,可個人還是很推本片,尤其片中安迪所在面對的,正是在警惕目前也有著同樣處境的人們,因為當家人也感染了某些疾病時,正是你我又該如何去面對的,以及身邊的人又能不能給予信賴,我想現在都只能像安迪一樣,去畏懼它和思考著目前哪些計畫是最佳首選吧。
萊講
萊講
娛樂自己有許多種方式,而我選擇用看、聽的方式,同時將當下這一份感受寫成文章~不管是否為喜或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