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感傷的街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家的第一部成名作品,通常都很值得研究,這代表了作家在當年的創作水平和寫作的核心概念。像東野圭吾的最早的得獎作“放課後“,也同樣了體現出這些成名作家在創作路上的突破點。

這部“感傷的街角“是大澤先生的最早得獎的一部小說,書裏由幾個短篇所構成,裏頭出現的角色幾乎都是年輕人,也符合作者當時創作的年紀,我想會這樣有可能是日本社會對於作家是否有親身經歷 、身份是否符合書中角色設定有關,作家當年還是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要是寫個四、五十歲的角色,極有可能被嚴格的評審打槍,所以在未能掌控比自己年紀大的角色前,不去觸碰有可能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本書的劇情走向很單純,一個爆走族的老大想找出學生時代喜歡的一個對象,帶這個女孩子坐坐自己買的跑車,然後時過境遷,這個老大也聯絡不到這位女子,所以透過主角找人,主角認為找到的機會不大,所以只能利用放假的幾天去找找,然而在找的過程中,與這位女子有關的人物,卻在這時發生了命案,主角也因此捲入了這場紛爭之中…

書中明顯能看出作者對於歐美冷硬派推理的喜愛,只是主角套在年輕人上面,對於當時的日本社會來說,其實是相當有挑戰性的。總之這個作品在當時總算是獲獎了,大澤先生也才順利的出道成為小說家。不過在寫出“新宿鮫“之前,連續出版了很多本只有一刷的小說,可說是熬了很久才出頭的成名作家。

由此可知,一位成功的小說家,必得在成名前就確立自己的寫作風格和目的,否則在市場壓力小,不斷地和後來新進的小說家一較長短時,為了迎合大眾,改變寫作風格,大澤先生可說吃盡了苦頭。

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不同,對於別人的經歷我們也只能拿來當作借鏡,在當今社會一面追求年輕成名、致富的紛圍底下,網紅時代來臨,人人都想透過一點“過人之處“,來獲得社會的關注,導致許多“以怪取勝“的情況不斷發生。

可想而知的人民知識弱化的程度會比以前更嚴重,大部份的人已經無法分辨事物的好壞、真假、原創、仿作之時,只能靠真正的好作品來再度地刺激大眾。就像韓國的電影業,這十年來進步的相當快速,我也觀察到了裏頭相當有趣的事情,關於這點我會在日後的文章再多做說明。

總之,若對“新宿鮫“的作者大澤先生有興的朋友,這部作品有空可以找來看一下,比較一下得獎作與成名作的差異,也能看到作者在這之間的成長、轉變。

想買本書的博客來請點這裏,讀冊請點這裏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遙莨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畫的多摩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畫的OPEN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愛蛋捲冰淇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蹲著吃荔枝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蹲著吃西瓜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暗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名~這個世界很好 但你也不差~讀後感首先 我承認 我是因為書名而想翻開閱讀的😄😄😄 但書中的內容不能說是勵志類型 比較像是心情分享 就是一個不愛說話的人 寫了好幾封信給你 而信中的敘述有時候是這人的朋友發生的 有時候是她自己遇到的 很真實 也令人共鳴
    avatar
    smilekao
    2024-02-23
    Podcast 生死思辨EP12|龍德上師:稱念六字洪名 所招感的殊勝憶念持誦佛號,一直到證得佛果以前,都不會再投生為貧窮下劣、具有五漏的女人之身。有些人說,我夢到我過去生有學佛,但為什麼我今生會有很多的疾病、違緣痛苦、經濟不好的時候呢?為什麼這一世,我又投生成為女人之身呢? 那就是因為,過去雖然有念佛,但不認真修持或是一邊造業。有很多精神疾患的人,過去曾經謗法、捨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2-14
    藝術療遇|整合自我,投入創作心流的合一感~閱讀《人生使用說明書》小感透過畫畫連結感知力、潛意識、更大的自己。這讓我感到當下我們是一體的... 我可以信賴內心浮現的靈感...那是美好的合一感,也是處於心流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05
    《尋找紓壓美食》實驗證明:花大錢不會得到快樂多巴胺-螯龍蝦堡食後感大腦釋放「多巴胺」,能讓人感到愉悅,增加幸福感 疫情解封後又遇到同事接連請長假,想要約聚餐還真不容易,今年的一筆部門基金還沒花到一半。 『不行不行,同事們這麼努力工作,總是要好好慰勞一下,順便在忙碌的專案開發中稍作喘息。』心裡這麼想著🤔。 但同事中有剛生小baby 的新手媽媽,小baby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安全停看聽-安啦
    2023-09-10
    感謝「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華德福幼兒園園長的「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推薦!去年,我很幸運也很榮幸繪本作品被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而多才多藝的徐老師擔任舞臺劇要角之一參與演出,我才因而有幸結緣。在教育界深耕多年的資深教師徐老師有很多兒童教育上的想法,對身為奶爸的我非常有啟發及幫助,能藉由浪漫的機緣結識徐老師真的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4
    書介|在感傷的引力之下--不吉靈二《再會啦~Baby it’s you~》/涵洞《明天》2020.5.16撒野的下半身和哀愁的上半身接在一起內分泌永遠失調的漫畫創作者兩位。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6-17
    烏俄戰爭下 莫名受傷的〔汽車產業〕 〔汽油車〕要汽油 〔電動車〕要芯片、貴金屬及惰性氣體(一)烏俄戰爭的加持下,讓WTI原油價格很立志的從2020年4月-40.32元經過不到2年暴漲到116元,汽油車加油成本大幅上升。電動車芯片製造過程需要用的鈀金俄羅斯佔全球產量的40%。而惰性氣體,烏克蘭供應了全球70%的氖氣、40%的氪氣以及30%的氙氣。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3-04
    莫名的悲傷角色哭的時候一起哭,一起感受她的委屈,替別人覺得委屈好像比較容易? 一起感受她的不甘心、她的不得已。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1-05
    1959年一間街角的老屋書店 前天看完《街角的書店》,以為只是部小品,看完只需要覺得 「恩!這世界很美好」這類感想。卻不然,反而像盆滾水在心底灼熱翻騰。 下意識就順手將頻道轉到星空圖裡,會心一笑,這熱鬧的金火五宮正在登場和八宮冥王星熱烈互動。(透過戲劇的呈現,察覺每個人之間的慾望互動或角力或共享。)   也難怪結束後,我又循著
    avatar
    您好! 我是珍珠
    2021-07-02
    《空橋上的少年》FAQ4: 書名的「空橋」到底是什麼意思?A:你確定你要聽答案? 前一篇我說關於寫書的初衷我可以給出各種版本,那麼關於「空橋」到底是什麼,我肯定可以給出更多種版本──所以我並沒有打算在這一篇給出答案。(被拖走) 好啦好啦,我還是來多給一點提示,也讓讀者窺探一下作者腦內(想太多)的小宇宙是什麼樣子。 但這篇文章我只有一個目標:幫助讀者在書裡…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