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本能寺大飯店》│ 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中老年築夢一點也不晚!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想不分大小,只有想或不想,做或不做,如此簡單而已。」——電影《本能寺大飯店》
劇照來源:IMDB
如果有機會穿越到古代,近身接觸古人,你會想親晤哪一位?
2017年1月中上映的日本電影《本能寺大飯店》是一部穿越劇,綾瀨遙飾演的女主角倉本繭子,為了參加男友父母的金婚紀念典禮,入住京都的本能寺大飯店,陰錯陽差穿越四百多年,來到1582年6月下旬的本能寺,在知名的「本能寺之變」發生前,與堤真一所飾演的戰國英雄織田信長,有了一段終生難忘的生命交集。
我對日本的歷史不熟,編導很細心的在片子的開始,就簡述了這個對日本人來說,幾乎是無人不知的歷史事件背景;然而,為了寫這篇文章,google了「本能寺之變」與「織田信長」,我才驚喜的發現,電影裡從繭子在現代裡平常的吃食細節,到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近臣森蘭丸對主公織田信長的瑣碎抱怨,全都是歷史的真實梗,日本歷史控,應該看了會非常有感。
我對日本歷史無感,但女主角繭子,卻讓我投射到部分的自己。繭子是一個很標準的傻白甜女孩,從小到大,沒有想很多,就跟著規制,念書,升學,就業,從來沒有深思過自己想要什麼;突然有一天,任職的公司破產倒閉,交往半年的男友說:「那就讓我終生僱用你吧!」,多麼誘人的招聘宣言,她也就好像很理所當然的順勢走進婚姻。
你能做什麼 v.s 你想做什麼
在與男友父親吉岡征次郎的會晤上,征次郎很平常的問正失業的繭子,接下來想找什麼工作?繭子誠實的回答不知道,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專長;征次郎的回應:「不是問你能夠做什麼,而是你想做什麼?」才意外的讓繭子認真思考,她想要做什麼?
跟繭子一樣,我從小就跟著世俗的價值,認真念書、參加聯考;成年之前,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全部由成績單上的數字決定;到了大學選填志願,所有的KOL(Key Opinion Leader)都在鼓吹你選擇有「錢」景的科系;而我即使清楚知道,自己有興趣的是文字與影像,卻還是逆著自己的心,選擇了自己非常不適合卻帶著光環的熱門科系,然後隨波逐流的在看似光鮮亮麗的產業裡賣肝,每個月就只高興領薪水的那一天;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深惡痛絕身心分離的自己,卻已步入中年,最美好的二十與三十韶光,再也回不來。
中年,或是老年,還可以重新再追夢嗎?答案見仁見智,每一個人所處的現實不同,結果也不會相同;然而,吉岡征次郎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將自己白手起家,成功經營幾十年的事業打掉重練;透過他在金婚典禮上,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重大宣布,電影《本能寺大飯店》對這個問題的答覆是肯定的——築夢沒有年齡之分。
劇照來源:IMDB
很喜歡繭子跟織田信長在劇中的一段對話:
倉本繭子:統一天下這種大事,不是誰都能辦到的。
織田信長:不是辦不到,只是沒有人去挑戰罷了。
倉本繭子:不挑戰?
織田信長:妳的夢想是什麼?
倉本繭子:我並沒有你那種遠大的夢想。
織田信長:這跟大小有關嗎?夢想不分大小,只有想或不想,做或不做,如此簡單而已。
夢想不分大小,只有想或不想,做或不做。」給所有以各種方式追夢的青、壯、中、老年人,也給時常會失去信心的自己。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