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小貝看牙記:是蛀牙?還是染色?🦷

小貝看牙記:是蛀牙?還是染色?🦷
先檢查門牙黃黃的能不能擦掉

前陣子幫小貝刷牙,發現小貝「#門牙黃黃的」,爸爸幫小貝刷牙時也發現黃黃的,怎麼刷怎麼擦都弄不掉。同時又發現右邊倒數第二顆牙齒中間有個「#黑點」。
.
於是我開始上網爬文,查到「脫鈣、蛀牙前兆、齒垢、染色、色素沉積」等,整個好擔心,心想我沒在給小貝吃零食,天天準時刷二至三次牙,怎會這樣?🤦‍♀️🤦‍♀️🤦‍♀️不過怎樣都還是要醫生檢查後才能確定,於是預約回定期牙齒保健的診所檢查。
.
醫生檢查後,説小貝的門牙是「染色」,有些人牙齒天生比較容易黃,然後醫生用器具搭配洗牙的洗劑,黃黃的門牙一下就變白了。
醫生用器具加上洗劑把小貝門牙美白。洗完後,整個好神奇,一下就美白了
而另外後面牙齒的黑點,醫生檢查一下,用尖尖的器具戳一下,不是卡東西,但也不確定是蛀牙還是染色?不過醫生說不用太擔心,假使如果是蛀牙,目前只是牙齒的琺瑯質表面一點點,不用治療,治療反而會把大部分健康的牙齒挖掉。因此牙齒黑點部分,「在刷牙時,用牙線棒戳一下,看有沒有戳下去一個洞的感覺,如果有可能是蛀下去,要回診所給醫生處理。還有刷牙時,牙齒表面不要有滑滑黏黏有垢的感覺,怕會形成牙菌斑。」
檢查裡面牙齒的一個黑點
所以目前只要☝️ #持續做好牙齒保健#每半年回診所檢查塗氟即可。目前根據定期檢查醫生建議👩‍🔬,我的作法是:
1️⃣牙線棒清潔:由於小貝牙齒長得稍微密一點,齒縫間要認真剔牙。還有黑點部分,有時稍微戳一下,注意是否有蛀牙蛀下去。
2️⃣刷牙:用嬰幼兒牙膏,每顆牙齒至少要刷10次(會刷三圈)。
3️⃣紗布巾:紗布巾沾開水,把牙膏擦掉,確認牙齒沒有滑滑黏黏有垢的感覺。
.
以上經驗跟大家分享,若有任何問題最好及早給醫生檢查喔。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